Tuesday 2 September 2008

未自动

sp_a0720a.jpg

电梯
有些人很喜欢在还没走进电梯前,把身子靠电梯门很近很近(脸几乎就要贴上去了,如果你在电梯内,门一开就会被那张脸吓到)。
当然不是对电梯门有感觉(目前还没有学者发现有人患上电梯癖),我自己猜想,是因为心急吧。
不过,电梯门一开就闪身入内,然后频频按关门钮,到底能节省几秒钟?其实很多时候,这些心急的人,结果反而要退后让电梯里的人先出来,才进得了电梯,那不是花更多时间?

最烂的是那些无视电梯里有人正要出来,却还直接冲进电梯的人,跟搭地铁时的情形一样。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头的人不出来,外头的人怎么装进去?
没听过“如何把长颈鹿和大象放进冰箱”的谜语(没听过可以问我)?这些人的脑子到底有在用吗?
好一点的会在差点撞到你的时候说声sorry。但早知要说sorry,何必心急?

还有一种人,喜欢第一个进电梯,却总是进去之后就缩在电梯里角,甚至霸着靠近电梯按钮的位置,然后摆出事不关己,或者巴不得电梯门赶快关的样子,手像残废一动不动。
第一个进电梯的人就应该按着门开钮,以免门关撞到别人啊,不然就不要抢着第一个进电梯。
连基本礼貌、常识和为他人着想的念头都没有,可恶,也可悲。

还有一种人,即使电梯里只有两个人,他也会一进来就说:“7 please.”跟上一种人一样,手残废。还是,他以为电梯都是声控的?自己不会按吗,要麻烦人家?

sp_a0719a.jpg

公厕
不是要说厕板有没有掀起来的问题,那个说得太多了。
看到自己黄黄的尿液散落在厕板上的人,可能是平时没有机会发挥意识流创意的人,就像不敢在公开场合唱歌,结果寄情浴室和花洒的人一样。
只是前者已经不满足于自家厕所里挥毫,积极努力希望下一个公厕使用者,也能欣赏到他的杰作。

诶,不好意思,说了不说,还是说了这么多。其实是要说另一种人——使用了公厕,洗手,然后大力把手上的水挥掉的人。他们忘了,挥掉的水,很多时候会飞到旁边的人身上。因为水是看不见的,所以他们不晓得会溅到别人?
好吧,下次把这些人绑在洗手盆旁边一整天,或许他就可以感受到无形的水,如何有形地接触他人。

sp_a0732a.jpg

马路
太多未自动的例子可以列举了。
先说路人。虽然是斑马线、人行过道,但并不表示就可以故意把速度放慢,无视等你过马路的车子。
我看过有人在过人行过道上突然停下来讲电话、sms;我看过几个学生在人行过道上打打闹闹,前走三步后退两步;我看过听着耳机的人,以很慢很慢的速度过马路。
当然,人行灯绿人在亮着,你是路人就有权在灯转红前过马路。但,有必要故意放慢速度,或在马路上随意逗留吗?

至于开车者,很多为了一己方便,做出违规行为,却没想到威胁到其他公路使用者。更奇怪的是,别人对他鸣车笛,他还往往理直气壮。
曾经在高速公路上,看到一辆计程车霸着右边最高速车道,以很不高速的速度行驶。当时该公路车很少,前方也没有向右转的岔路(高速公路咧!),该计程车司机一路亮着右转讯号灯,一路中速行驶。
我从他左边割车,往望后镜看,他还是一点都没有靠左的意思。是他的车子出毛病,不能靠左?还是当天星座说他要一整天靠右才会好运?到现在我还想不通。

写这篇稿的数天前,遇到一个电单车骑士,路上突然左拐进我的车道,害我要刹车。这种情况下,我不可能不鸣车笛。他不爽,一路跟着我,直到我停车,他上前,气势凌人质问我为什么向他鸣笛。然后说,他已经亮讯号灯,错的是我。
亮了讯号灯,就可以横冲直撞,就可以迫使别的车道的人刹车让你先走?如果有的人刹不住车,蒙主宠召名单上很容易就会添加一个人包铁的家伙。

sp_a0736a.jpg

楼上楼下
到现在,我还记得父母家楼上以前的住客,是非常未自动的“邻居”。
我们不认识他们,当然也一点都不想认识。那家的一个老太婆,每天都要舂辣椒(直到我们都怀疑她是不是把舂好的辣椒拿去卖,哪有人每天都一定要吃舂的辣椒的?),而且必定在她家地上进行。然后,那咚咚咚的声音,一直干扰着我们全家。
上去理论过,根本都没有要求她不舂,只是好声好气麻烦她拿电话簿铺着,减低噪音。她竟然睁眼说瞎话:“谁舂辣椒?这里没人舂辣椒,你们快走!”连她家人也一口咬定我们听错。他X的!不是她在舂,难道是鬼?我真的还没遇过这么“……”(抱歉,形容词属R21级,无法写出来)的人。

然后,老太婆的媳妇,洗窗口还是什么的,总是把脏水整个儿泼向下,害我们家洗干净晒干的衣服遭殃,很多时候还要母亲重洗重晒一次。
母亲当然不开心,向楼上开骂了几回,楼上却依然固她,继续行使她的高空霸权。
这样的日子居然过了十多年,直到数年前那家X人终于搬走,我们才得以过宁静的日子。(可怜现在住她们家楼下的人,更希望她们遇到比她们更恶毒更未自动的楼上邻居,帮我“教训”她们)

sp_a0730a.jpg

鼻涕和痰
这个跟吸烟差不多,同样是危害环境,危害他人健康。
鼻涕和痰当然要比气体状的香烟更恶心。很多年前在某熟食中心看到一名中年人擤鼻涕后,顺手把鼻涕抹在柱子上,然后想想不够爽,继续擤,继续挖,继续把鼻涕鼻屎抹在柱子上。
很恶心的一幕,偏偏这么多年了还是忘不了,可见当时的震撼有多大。

孩子的托儿所设在某联络所,旁边有篮球场,有个退休人士每天都来打篮球。原本对他乐在其中的生活态度还满欣赏的,某一天不小心却让我看到他在走廊上擤鼻涕,随意地就擤在走道上(厕所其实才几步距离),登时对他改观。
天啊,那是托儿所里的小孩每天出来户外活动的必经之路……
难以想像!下一次看到他这么做,我一定不会保持沉默。有需要的话,希望联络所的职员也会协助我,支持我的理念。

黄和栋
于《女友》 September 2008

10 Comments:


迷途羔羊 Says:
每个subject都感同身受,真是英雄所见略同。我每次洗手都会被溅得糊里糊涂,每次都装样示意对方,但不是每次都管用 还有那些过马路的行人,真的好像欠他们的。如果撞死人不用赔命,你早就会读到行人过马路时被羊碾过的新闻了。。。


晓晓 Says:
噢。抱歉儿,《命中》是这阵子疯狂的偶像剧儿…
我对“电梯”,“公厕”与“鼻涕和痰”最最有意见…
等电梯的,不论在内或外都只需要按一次…可是他们总喜欢把按钮按到爆了一样… 以为按多次,按快点的话,电梯能加上turbo似的… 可以让电梯飞奔上/下来?!
洗手的水简直是喷到我们身上!有时晓晓也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马上也挥挥手,教训教训他们… 好爽啊:P…
乱吐痰或鼻涕的人简直是没有公德心…根本就是不卫生…
嘿嘿… 谢谢儿… 谢谢你与我们的互动…


gleamt Says:
新加坡人跟香港人一样有空~


Hot On Says:
小羊,就是酱的啰,很多时候当发生车祸时,一般人第一印象一定是开车的错,是不是有的时候其实是行人的疏忽\莽撞\不小心\嚣张\bo chap照成的呢?你也是开车人士吗?

晓晓,栋物园主已过了追偶像\追偶像剧的年龄了啦,所以没看《命中》……你说的拼命按电梯按钮情形,我也常遇到,有时明明都看到我已经按了,按钮也已经亮了,他\她还是要去按多几次……very irritating。
不谢不谢,有互动才有进步。

gleamt,你是说我很有空写了这篇文章吗?呵呵~~


joyce Says:
你是和栋?


Hot On Says:
joyce,是滴是滴。阁下是?


迷途羔羊 Says:
是滴,曾经是驾车人士,现在偶尔客串。驾过车的人比较能了解、体谅驾车人士的苦,所以很不削行人的疏忽\莽撞\不小心\嚣张\bo chap :-p


j@ne Says:
还有一样“未自动”。。。
今早发生的事,双层巴士,上层未满,没人要往巴士车内移进,脚下似乎有黄金,不干心也不情愿,不往巴士车内移进,一副你又奈我如何的阿扁样!


Hot On Says:
小羊,收你版权费哦

j@ne,很久没搭巴士,几乎忘了,以前确实是蛮常看到你所说的未自动情况。谢谢分享。


迷途羔羊 Says:
不好意思,忘了quote & unquote. Paiseh ar :-p

1 comment:

阿花 said...

以上你所说的我都很很很同感深受,除了组屋的那篇(因为我没住过组屋).j@ne说的最让我很有感觉.那些乘客的脚好像有金酱移都不肯移下.人都挤到门口去了(如果有人跌出去门口或被压死掉谁负责啊?!),后面却还有空位(移去后面很辛苦吗?!).还有的更可恶!死霸着位子不让人做.一个人做两个位子!噢!拜托!他们是身形不平衡的哦?屁股长得比较大吗?!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