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September 2008

牵手,没有那样的词,还会不会这样地感动

今天开车的时候,胡乱转台,刚好听到972(应该是972吧)播苏芮的《牵手》。

这首歌刚“出道”的时候我就很喜欢了。那是1993年的事。
15年。还真不敢想像,15年前我在干吗,而15年来我又干了什么。
Anyway,今天再次听到这首歌,还是觉得很感人。

李子恒的词曲,旋律一开始平静淡然,老实说也不觉得很出色,但是超出色的歌词,却马上吸引住耳朵。
你看:“因为爱着你的爱 因为梦着你的梦 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 幸福着你的幸福 因为路过你的路 因为苦过你的苦 所以快乐着你的快乐 追逐着你的追逐……”
简单浅白的字眼,在高超的修辞手法下,将名词、动词、形容词的词性相互交换,形成这巧妙至极,却又感人非常的歌词。

小寒老是嗟叹乐坛的不公——对写词者的尊重不比作曲人。
这点上,我要说赞成。就以这首《牵手》为例,没有那超出色感人的歌词,这首歌的感染力肯定会逊色很多,很多。
除非,有人能写出比这更好的词。(有可能吗)

当然,还有苏芮浑厚感人的声音,不可少。Youtube上还有另一位歌手卓依婷的版本,咳嗯,感觉,完全不一样哦。

以下是全篇歌词:

因为爱着你的爱
因为梦着你的梦
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
幸福着你的幸福

因为路过你的路
因为苦过你的苦
所以快乐着你的快乐
追逐着你的追逐

因为誓言不敢听
因为承诺不敢信
所以放心着你的沉默
去说服明天的命运

没有风雨躲得过
没有坎坷不必走
所以安心地牵你的手
不去想该不该回头

也许牵了手的手
前生不一定好走
也许有了伴的路
今生还要更忙碌

所以牵了手的手
来生还要一起走
所以有了伴的路
没有岁月可回头



3 Comments:


Jacqueline HuiLin Says:
This is one of Su Rui’s classic songs.In fact, she has really really good song back then. Thanks to the composers in the past.


seanchua Says:
never notice this song was so nice.. about read and listen the song.. i feel touching. Thank you


Hot On Says:
seanchua, you are welcome. :)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