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September 2008

Director,又怎样?

sp_a0739a.jpg

昨天,因为君伟一篇对梁先生迟到不满的博文,我突然很想鸡婆一下。

拨电到梁先生所属的 J 公司,询问其经理人(是的,就是那个在君伟博文上留言驳斥、霸气十足的经理人)的联络电话。

当然知道梁先生叫Jack,也其实可以直接说I am looking for Jack Neo’s manager。不过我不认识梁先生(认得他,不过认得与认识不一样),所以礼貌上我在电话中称呼他Mr Neo

接线生回答中,提到梁先生时都会叫他Director Neo

一段短短的对话,我应该是两三次提到Mr Neo,而接线生也两次提到Director Neo

不能说她是在纠正我(不能乱乱解读别人的意思,不然又会被说成是不了解别人 or 没有尝试去了解别人),不过听在耳里就是觉得刺耳。

什么时候Director变成了一个正式的称呼前缀了?

什么时候Director也等同于MrMissMrsMdmSirDr了?

那当律师的陈先生不是要叫做Lawyer Tan

当工程师的王先生叫做Engineer Ong

当摄影师的刘先生叫做Photographer Lau

那大家也该叫我Editor Ng了?哈哈……

Anyway,其实我一向都觉得众生平等,MrMissMrsMdm原本就只是区别性别和婚姻,作用简单,也有必要(区别性别肯定有必要;MrsMdm是区别女性使用夫姓或自己的姓氏,其实也没有划一规定;至于女性已婚未婚嘛,我觉得一律用Miss也还好,而现在这种情况也颇多)。

其他的?我自己觉得相当多余。我是说例如DrBG这一类。

Dr,如果是指医生,那还好,就像中文叫刘医生、杨医师那样。

如果指的是PhD,也就是Doctor of Philosophy,也就是获取博士文凭后的头衔,我会对它的必要性感到怀疑。PhD基本上就不是一份职业,只是一种身份的区别,说实话,不是每个人可以读到博士,但可以读到博士,也不是很了不起。

也有很多可以读到博士的人,选择不读博士,因为没有钱、没有时间、没有兴趣、不适合走这条路、有更迫切/重要/应该先做的事要做……

博士也不就是MrMiss,干吗要特别叫Dr

叫了Dr,就表示你特别聪明?特别出色?Sorry lor,那或许不过表示你特别有时间、有钱、有兴趣、特别会读书、暂时几年内没有比读博士更重要的事做,这样罢了。

看到本地某名人考到博士学位后,迫不及待地在自己的email署名前加上Dr,就觉得恶心(我们很多时候都不在email的署名前加这些前缀的,包括Mr or Miss)。需要这么急着标榜自己的特殊身份吗?

BG也是另一个很奇怪的称呼前缀。

BGBrigadier-General的简称,也就是准将。我国(不知道是不是全世界也如此)的将军阶级都会特别享受这种称呼前缀特权——BG、MG、LG,只要是肩膀上有星星,人家就不能叫你Mr,而是什么G,连官方书面也名正言顺地什么G

本来这也没什么,但是已经退伍或退休、离开军队、回复平民的前将军,此名衔还是保留,变成类似BG(Retired) Lee或李准将(退伍),就非常非常非常奇怪了。

过去就过去了,换了个身份,何以还要继续缅怀前身份?有必要如此惦念过去的功勋吗?为什么不能接受回复Mr Lee的身份?

Anyway,我对阶级观念是很感冒的。也才会对这些因为Dr、BG而获取特权的元素一并感冒。PS. 打了两次电话给该经理人,他都没听。


21 Comments:


Anna Says:
刚刚做完“Lex On Air”法律节目, 提到海峡时报报道~上网买博士学位
对, 也有人自称 DJ XXX


叶伟征 Says:
在我们这行,有人自称: The Enlighted XXX


月生 Says:
DJ XXX ? The Enlighted XXX?我到是觉得很好玩,自己喜欢、 开心就好。
Director?可能他公司有太多Neo…,不明确一点可能叫错人。我妈妈也应该叫做Director妈妈… Domestic Director。她帮我管着我家的佣人。。那我也应该叫她做 Domestic Engineer Muslimma


i Says:
有的人终其一生就是为一“名”,如若简单所为就能予人一份喜悦,何乐而不为?
锱铢必较就显得更加计较啦~
嘻:P


Hot On Says:
说得也是。人总是放不开名和利。
我后来又想想,如果是个人自己“创造”的名衔,当事人开心,旁呼者自愿,也确如楼上诸位所言,无谓计较。
但我还是不爽那几个正式化的名衔,对我而言,那与鼓吹特权无异。


extremist Says:
当自觉大过天的面子、尊严得到期许的“饲养”时,在显得自己与众不同的同时、或许也暴露了内心极为low self esteem?


shihhow Says:
Editor 黄,以后你找我时也请你称呼我为 Art Director 廖。
这样我也算是 Director 了咧。
-----------------
另,从君伟兄获得几乎一面倒地批评梁先生与其超级经理人的留言来看 . . .
如果只有少数人对你有意见,那还可能是那些人对你有偏见。但如果大多数人都对你有意见的话,那自己是不是该检讨一番了呢?


Hot On Says:
Art Director廖,你的 “如果只有少数人对你有意见,那还可能是那些人对你有偏见。但如果大多数人都对你有意见的话,那自己是不是该检讨一番了呢?” 里的“你”,指的是Director梁吧?你酱写,等下人家以为你在讲我咧……


Singapore Blog Awards Sightings - all over the local web 新加坡部落格大奖 Says:
[…] Blog entry by Tonfucius (omy blogger) […]


海峡客 Says:
哈哈,有趣。
我也感到奇怪。某导某导原本是大陆的叫法,不知什么时候传来新加坡的。还有我看到本地已经有人在叫“某总某总”啦。


ZZ Says:
从君伟的博客进来这里看看,果然看到好料。
同意博主的看法,也同意#6 的 low self esteem之说。


不解 Says:
小弟不解。不是说让话题结束,什么还在喋喋不休?你们不累吗?
杨君伟都已经叫大家move on,为什么还议论纷纷?现在还多了一个想出风头的黄和栋编辑。口口声声说位朋友出头,我看比较像靠这个新闻让自己出名。我想问你和林志林合作,关这件事何干?想出名,靠实力,别靠别人的新闻为自己提高知名度。自己都已经承认是“鸡婆“,还要稿新闻。还是杂志的编辑?我想你也可以像那个经理人一样,改行吧。
其他的朋友,纵然你们为杨君伟打抱不平。可是你们有没有想到你们间接也被一些小人利用,为自己打知名度,或者让网站增加点积率,让他人渔翁得利?
杨君伟还有其他值得大家回应的文章,别再在这里做别人的傀儡。


不解 Says:
对了。忘了让各路英雄知道,黄和栋编辑报料给报章关于他“鸡婆“的事情,他得到$50现金奖励。不信可以看一下12日的新明日报。这就是我所为的被小人利用,让他人渔翁得利。
再问一下黄和栋编辑,你真的穷到连$50都要拿吗?你这样做,不是名利双收?那你的奖金是否会和我们在这里发言的网友一起分享?我还是建议你将奖金捐给慈善,写上:杨君伟网友爱心献上。


Hot On Says:
非也非也,
我确实还没闲到(or 穷到)去爆料,是《新明日报》记者打电话来跟我聊的,当时也以为他们只是搜集街头意见。
志玲姐姐的照片非我提供,与我无关咧……
我这篇博文是在讲“没必要的头衔”(in general),Director梁事件只不过是一个切入点、灵感启发点罢了。
谢谢“不解”让我有机会澄清。


小寒 Says:
老實說啦,名銜是不得已的情況下很好用的武器。有時碰到狗眼看人低的服務生,告訴他你是DrX,服務速度和素質的確有差。
但本人認為,有料的人,不需要在名字前加什麼名銜,言談舉止便能透露出這個人的不凡。只有信心不夠的人,才需要告訴別人自己的偉大事蹟吧。感覺就像穿著名牌服裝,還得把品牌標籤反在外面讓人看。人有多偉大,不是看你做過什麼,而是你接下來還能做什麼。


Hot On Says:
谢谢小寒老师分享。“人有多偉大,不是看你做過什麼,而是你接下來還能做什麼。”说得太好了。借花献佛,与天下爱拿头衔唬人的人,共勉之。


cnn Says:
I told Mr Neo before, he called himself “Liang Dao”, is simply childish!! For example, when I introduce myself, I would not say: “I am Mr Neo”. hahah…Neo with no depth.


funny Says:
Quote “也有很多可以读到博士的人,选择不读博士,因为没有钱、没有时间、没有兴趣、不适合走这条路、有更迫切/重要/应该先做的事要做……”
Ha! My PHD scholar friend responded, “then why he have no time, no money, no interest ?? that’s bcos he is not 聪明enough.”
I think “DR” is commonly used in universities for professors, and nothing wrong with that. It’s a form of respect too, better than calling teacher! teacher! right? XD


Hot On Says:
Err…
If you are saying 聪明 should be related to time management and income earning, ok maybe (just maybe) it is.
But for “No interest” i think it means not interested to continue study or 做学术研究, rather use his 聪明 to do other things, say in business industry, becoming MD or CEO, or in creative field, becomng Art Director or Director or Producer…. for example.
The thing about “respect”, it should be earned, not forced or standardised.I don’t think I will respect a PhD if he has low EQ, even he might have high IQ.
如果我对你的尊敬发自内心,我自然而然会主动称呼你那让我尊敬的名衔。而不是在我还没有机会认识之前,就硬性规定我得respect你(的名衔)。
Just sharing.


IchyPeachy Says:
赞成!赞成!尊敬是发自内心,如果人格好不管什么身份都是值得尊敬的。相反管你是大律师,大医生,人品不好叫你 uncle antie 都算很尊重你啦,干吗强迫别人叫你的名衔?
学院里不能跟社会相比,学院是学习的地方,博士就是博士。可是社会上很多阶层的人士,这种谦虚的态度都不懂怎么在社会生存?


Jun Says:
可能那里的职员都很崇拜他,所以就director director 的叫。可是啊,公司里都加director,MR or MS。。。果然,世界不一样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