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November 2008

最少两支鸡翅膀的策略

sp_a0777a.jpg

这个其实蛮常看到的。就是某些小贩喜欢为一些特定单品设定最低购买数目。如本文标题和照片所示,那是某家卖西餐的档口,列出的规矩。

可以猜想,档主为了要卖多一点鸡翅膀,于是出此下策,以为原本只想买一支鸡翅膀的顾客,会为了他设立的规矩,被迫购买两支。以相同情况类推,档主就能卖多一倍的鸡翅膀,赚多一倍的利润。

问题是,他的如意算盘敲得响吗?这样的行销策略(如果这也算是策略)行得通吗? 如果是我,我会完全放弃购买。 一向对这样设限的规矩非常感冒。反感一上来,管他是皇家御厨的杰作,我也不会看多一眼。更何况,他的鸡翅膀也不见得有多好吃,凭什么要我为了他自以为是的臭规矩多买一支?凭什么要给他赚多一笔?即使只是几毛钱。 事实上,那鸡翅膀一支卖$1.20,有很便宜吗?没有。那凭什么设定最少两支的规矩?只卖一支他亏本吗?

如果说是Maxwell Market的一毛钱咸煎饼(当年的价钱),那你设定最少买10个我也不介意,因为10个也不过一块钱。

我实在没有委屈自己去迎合对方无理规矩的理由。多卖一支不好吗?何必设一个无聊无意义的臭规矩,令像我这样的人却步,结果连那很可能卖出的一支翅膀也卖不成。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想法与我一样,如果有很多,那恭喜档主,可以改变策略了。

想到日本漫画《将太的寿司》里,一直贯彻的一个理念:食物料理人就是要让食客感觉幸福满足。

会设定这种最少两支鸡翅膀的规矩的档主,显然完全不是为了让顾客吃到好东西,他做出来的食物,想当然,也不可能会好吃。

成功的行销策略,除了很准确地抓住顾客的心理,也应该建立在合理、让人信服的前提下。


7 Comments:


anna Says:
haha, 凡是规定 2只3只才买,通常我就不买了!纽顿圈的小贩早就开始这样的“规定”, is ok, 自由市场,各取所需。


Criteria Says:
If you are not buying, you can jolly well leave it alone and go fry a chicken wing yourself…


晓晓 Says:
晓晓与小羊刚刚在上周三到一间咖啡店吃roti prata…摊主也注明最少要俩片…我们二人也看傻了…结果…咱俩便买两片,一人一片;D嘻嘻


busybody Says:
if you find $1.20 is not cheap, then i think you money is too big! do write those poor hawker go to write about those cafe require you to have minimun spening.


熏衣草 Says:
对呀!这种情形我也是宁可不买。
如果改成:买一只$1.20,买两只$2.00,那又另当别论。。


Hot On Says:
薰衣草,同意你所说的。 太在乎蝇头小利的商家,徒增消费者反感。


尊权 Says:
I am a food and retail consultant, so I am in a good position to comment
Like it or not, the truth is that this ‘下策’ works well for most food vendors - unless the quantity is unreasonably big, most customers don’t seem to mind. And the end result? Sales goes up.
Don’t blame the food vendors - everything goes up now, from rent to manpower to utilitie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