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December 2008

公共卫生意识,真的要培养

不知道你还有没有看过这么古老的冰块容器。


那拿冰块的勺子,一般都安分舒服冰凉地躺在冰块堆中,等顾客来用。
咳嗯,有没有注意到,我说的是:“躺在冰块堆中”。
也就是说,被使用过后的勺子(主要是勺柄),在使用者的手沾染之后,回到冰块中,连带沾染了冰块。然后,下一个、两个、三个、N个顾客会拿取被污染的冰块食用,同时传播更多的污染到剩下的冰块中,周而复始、恶性循环……

我说的公共卫生,指的就是这个。
虽然到canteen来的人都是准备吃饭,一般人吃饭前也有洗洗手的习惯,但,肯定会有人忘了/懒得/根本没有这个习惯洗手,又或者在取冰块之后才洗手。
想想,那个没洗手的人,之前双手会做过什么?
然后,你接下来放入饮料杯子里的被那不知道碰过/摸过/拿过/拉过/推过/弄过/玩过什么东西的双手沾染过的冰块,在你将要喝的饮料中溶解,和着饮料一起喝进你的肚子里……

有没有一点点的恶心?
还是你觉得我太小题大做?
好啦好啦,眼不见为净,肮脏吃肮脏大……
但问题是,我都看到了,也想像到了,怎么办?

有一天早上,看到有人把勺子插进冰块中,这样勺柄就不会接触到冰块。但这适用于冰块够多的情况。
其实,在冰块容器旁放一个盘子盛勺子,不就解决问题了吗?不知道in the first place为什么会直接把勺子就丢进容器中。

11 comments:

Dandioy said...

还以为新加坡没有这个问题的存在呢!!!

tonfucius said...

哪里都会有啦……
这是mentality的问题吧

Jason Law said...

我国卫生问题还真的严重,看看公共厕所就懂了...

Anonymous said...

我国(i mean...马来西亚=,=)的卫生问题确实一直都存在。
某些广场的厕所不但不干净,而且还要收钱~气爆了~~

tonfucius said...

Jason Law,
你说的是马来西亚吗?那我就无法置评……

luvsummer,
新加坡也有类似情况啊,很多时候都这么想,那厕所的清洁工人每天只收那么一点钱吃三餐,也蛮惨的……这么想也就心平气和多了。(当然,他收了钱不认真洗厕所是他的错,就罚他一辈子洗厕所吧 :P 好毒哦~~)

Unknown said...

我不喝冰的 = =
喝水别人都不回加冰给我

这种所谓的卫生意识,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培养出来的。
需要的是,合作和时间。

tonfucius said...

杨宝贝,
你不喝冰水哦,真懂得保健……
是啊,卫生意识是全民课题,也是政府的责任。

Anonymous said...

就算读书人的卫生习惯也好不到哪里去
都是懒惰懒惰的借口

tonfucius said...

双子星_IX,
对啊,卫生与有没有读书确实没什么直接关联。
是观念啦。
懒惰也确实是很大的原因之一(再加上不为他人着想)。

Yenny said...

每个地方都会有一些有公民意识和没有公民意识的家伙出现~
Well,只能说...
太多人都不懂得为别人着想...有时候,包括我自己。呵呵。

tonfucius said...

Yenny,
如果大家都花自己一点点时间为他人着想,这个世界不是会更美好吗?:)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