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January 2009

降级

2009年开工第一天。
公司内部大风吹,半年前开始筹备的空间整合行动,宣告最后一轮的大挪移。
我从4楼搬到5楼(对啦,就是那个害我伤到膝盖的临时办公室),最后搬到7楼。
那是所有公司旗下时尚与美容杂志的新地盘。

不过,时尚与美容杂志这个部门很大(全公司所有部门中最大),所以全数挤在7楼的结果,就是每个人(除了高级与初级管理层,还有一些旧部)的办公位子都缩水了。

我的肯定是缩得最严重的一个。
或者准确一点来说,与我同等级别的同事,办公空间都被迫大缩水。

原本我们在4楼,还有自己的cubicle,现在搬到7楼,不仅cubicle没有了,还被困在一个椅子转一下、倒退半下,就被迫跟橱柜或后面的同事亲密接触的窘境。

然后,我无意中看到一些行政部门、电脑维修支援部门的位子,却大了。因为那些部门原本人数就不多,分配到的空间却比例上比较大。
一家出版社,我说编辑部是中流砥柱没错吧?不是说行政部或电脑部不重要,但没有编辑部,这家出版社还有存在的必要吗?何以中流砥柱却没有中流砥柱应有的空间待遇?

想当初我升做副主编时,也是自己厚着脸皮去问管理层,是不是应该换个大点的位子,当时的副总经理才“恍然大悟”,下达首肯令。

我一直认为,你要员工卖命,就应该有让他们卖命的理由。基本办公的地方概念都无法满足、无法考虑到员工的感受,那只不过印证了古人说的话“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是很贴切地形容老板们的心态而已。

也有人告诉我,一般女性上司,都比较不会去考虑这些(我所谓的员工福利)。我不知道是不是酱子,不过我公司管理层确实是女性居多,编排这次大风吹的,也是女性。
当然,你可以不赞同这个论点,反正不是我提出来的。

老实说,所有的“副XX”,都不好做。因为副XX往往被要求能力与正XX等同,甚至过之(某一些方面,用以弥补正XX那方面的不行)。
但是待遇方面,副XX却永远比不上正XX。
这次的大风吹更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主编都有自己的私人空间,副主编却与编辑、记者一起坐,但是副主编的责任,却几乎等同主编。尤其当你遇到的主编整天不是出国公干,就是不懂跑去哪里应酬。(说实在,那样整天不在的主编,要酱大的位子干吗?)

Anyway,我不知道自己酱算不算是阶级观念,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小题大做,我只是觉得,感觉像变相的降级。

10 comments:

cruzteng said...

>>>那样整天不在的主编,要酱大的位子干吗?

HAHAHAHHA!
ouch!

Vivian Ng said...

我没有尝试过上班族的生活,每一回看到那样形式的办公室,都会很羡慕。。想象着电影般的办公室恋情,超浪漫的。哈哈

紫月樱 said...

月樱回访咯~
你好~
呵呵~
新年快乐~
同样的反抄袭链接??

雪铃 said...

太拥挤的办公室就会觉得精神紧张>.<

尤其是当工作量很多的时候,File就会到处丢,要的时候就找不到。

会感觉很Pik Chik@@

tonfucius said...

cruzteng:是事实啦~~

vivian:哗,你把犹如战场的职场想象得这么浪漫,果然是女生~~办公室恋情其实不很健康咧(我是这么认为的)

紫月樱:就是那个“盗用、抄袭,杀无赦”的贴纸~~

雪铃:你说得对啊,不过有些人即使位子很大,还是会把file到处丢,然后找不到,最后还要麻烦大家一起帮她找~~

Anonymous said...

不知道你感觉这么痛苦,以后就尽量多‘疼’你一点……呵呵……

tonfucius said...

尔文:感谢关心,无福消受~~

Anonymous said...

据我所知,分配位子的工作应该是由该部门的人事部(HR)做的决定。HR在决定了以后
才会和部门主管商量达到共识之后才搬。

我公司里头都是如此运作的,就不知你的公司是否一样。

tonfucius said...

HuiLin(Jac):谁决定都不重要,重点是做决定的人的想法,以及有没有顾虑到员工的感受罢了~~

Anonymous said...

贊成﹐而且還很有可能影響工作表現﹗哈哈。。。 。。。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