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January 2009

突然很怀念的广东歌曲 - 9首

从1970年代到1990年代,横跨20年。
那时,香港歌手刚打入新马,广东歌曲突然地虏获了广大歌迷的心。

那,都是上世纪的事了。
有些曾经叱咤风云的歌手都魂归天国了。
10年人事几番新,何况20年。

那时,我也曾经很迷广东歌。
现在回想,很有怀旧感觉。所以挑了几首我喜欢的,旧情绵绵一下。
因为有很多,所以每个歌手只选了他们的其中一首。

哦还有,我故意选了很旧的MV,(要怀旧,就怀旧到底……)那个画面可能会让你吓到,呵呵~~

幻影 - 谭咏麟
电影《阴阳错》主题曲,那时很喜欢女主角倪淑君。
歌曲有一种说不出的凄美感觉。非常配合影片里人鬼殊途的无奈感。



等 - 陈百强
电影《圣诞快乐》插曲,我选的这支MV,是电影版,可以看到当年的陈百强、李丽珍、麦嘉,还有非常鬼马可爱的童星光头仔。
悼念Danny。



浪子心声 - 许冠杰
电影《半斤八两》插曲, 这是我认为词和曲配搭得非常好的歌曲之一。歌词里那句“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已成经典名句。
其实一直只觉得许冠杰的歌声一般,却非常佩服他的创作能力。尤其是写词,他可以写出很文言的优美词句,也可以写出很俚语的市井歌词,真的是雅俗皆通。



遥远的她 - 张学友
当年我去KTV的必唱歌之一。很悲,很有feel。
网上有很多张学友后来大红之后再演绎这首歌的MV,不过我选了最早期最原味的。



Crystal - 太极
上世纪末很红火的多人“boy band”,也可以说是中文大型boy band的鼻祖。
这首歌是两人合唱,以前在KTV也常点来玩,副歌部分飚得很爽。碰到现场没其他会唱时,还一个人分饰二角。



光辉岁月 - Beyond
因为一个朋友的影响,Beyond的歌成了我们K歌时极常点的歌曲。
不只因为好听、有意思,也因为很好飚。
喜欢的包括《大地》、《长城》、《真的爱你》等等,还有这首《光辉岁月》。
黄家驹过世后,Beyond的灵魂也没了。这样讲对之后还是很努力的剩余三位成员会很抱歉,不过却是我内心的感觉







有谁共鸣 - 张国荣
老实说,并没有喜欢张国荣,也没有喜欢他的声音。不过,他的声音辨识度真的很高。
对他的歌并非很熟,只有几首觉得还不错。结果选了这首。





情变 - 钟镇涛
开始听阿B的歌,已经算是很后来的事了。我是说比起听阿伦的。
然后也没有对他的歌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这首《情变》,副歌部分还算小有突破,起码当时没想到歌曲的tempo原来不是很慢,也没想到会跑出连续三个“情变”。





十分十二寸 - 林子祥
当年很喜欢阿Lam的歌曲,也喜欢他激昂的唱法。当然,又是K歌时可以飚得很过瘾的歌。
林子祥有很多搞怪有趣的歌,如《海市蜃楼》、《活色生香》、《一只蚊》等等;也有超抒情的情歌,如《千亿个夜晚》、《每夜唱不停》、《每一个晚上》;也有慷慨激昂振奋人心的《男儿当自强》(一直觉得他的版本比成龙的版本强多了)、《敢爱敢恨》、《真的汉子》、《谁能明白我》、《成吉思汗》,当年算是颇有自己的风格。
这首《十分十二寸》更是他玩音乐的巅峰之作,歌曲大串烧remix的始祖,其中囊括了当时当红的无数歌手的作品。(不过现在看当年的MV,有被吓到……可以看到陈立品、邵美琪)




搜罗了这些歌曲之后发现:
1 都是男歌手~~
2 原来这些歌的歌词我当年耳熟能详、倒背如流,事隔这么多年,现在重温,居然还记得不少,可见当年风靡本人的程度~~
3 不小心都选了抒情歌曲,除了林子祥的《十分十二寸》~~好吧,改天再来选出最爱的快歌~~

12 comments:

Glenda Yap said...

我喜欢陈百强的《等》

Anonymous said...

wow, this is really old school... remind me during my primary school day...haha

Jean said...

有听过,但是个人不太喜欢广东歌~
beyond的歌曲,大家都琅琅上口的呢!

Unknown said...

哇~全部都是旧歌名曲耶~
真的很怀念~

june said...

here will be my new KTV room...haha

tonfucius said...

Huiling:很凄美hor~~

Kennhyn:cos i am old folk mah haha~~

Jean:其实我不是广东人,听广东歌是机缘巧合~~

冰珊:一起怀旧吧,呵呵~~

june:too bad i don't provide drinks and snacks haha

安琪拉♥ said...

哈,我比较喜欢英文老歌 ^^

tonfucius said...

安琪拉:其实这些也不真的算“老歌”啦~~你喜欢哪些英文老歌?

鬼子 said...

我没有很喜欢你了~ 因为你不喜欢张国荣。。 哈哈

Anonymous said...

陳百強-偏偏喜歡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JAbEs6JF9s&feature=related

Anonymous said...

在水中央/林子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GPy3ssh95w&feature=related

tonfucius said...

Anonymous:这两首确实也不错~~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