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January 2009

叫我小弟

我与同事曾经很爱去的公司附近的熟食中心,卖水的auntie看到我总会问:小弟,你要什么?
然后,同事就会指着我的脸嘲笑:你?小弟?哈哈哈哈哈……

是的,我确实老大不小,按照Johnny Kong的说法,快将达不惑之年。
我的部分同事,除了李佳静,其余的随便都小我10年有加。对他们来说,有人叫我小弟,是可以让她们笑到省下一顿午饭的事。
其实啊,卖水auntie肯定大我不少,以她的辈分来说,叫我小弟其实没错。
不过,我却相信那不是因为年龄差距问题,而是本人我确实样子看起来与实际年龄有落差。(认识我的人,有人要反对吗?呵呵)

我记得以前李扇语曾经告诉我,与文字打交道的人,样子比较不会老。也就是说,从与文字接触中,这群人自然而然地练就了返老还童诀,比什么炼长生不老金丹,修什么采阴补阳、采阳补阴、采阴阳补阳阴、采阴阴补阳阳还管用180.36倍。
这个说法有多正确,应该还没有正式的科学根据,这个课题嘛,是不是可以劳烦哪一所大学做个研究,统计统计一下,看是不是真的有这种效果。
若真如此,各位爱美怕老的女人,也无须这么辛苦又花大钱去做美容抗老手术,结果养肥了做抗老美容手术医生,风头反而都给医生抢去;多写文章就可以青春永驻,既能维持外表美美,又同时提升内涵气质,一举数得,该多好?某类不事生产,却很会帮助经济推展的那群女人,也不会老是被讥讽成徒有空壳,没有脑子了。

话说回来,女人样子老年龄老,如果是平行发展,那还起码是ok的,至少大家都可以努力把自己塑造成Miuccia Prada、Jane Fonda、Meryl Streep这类已经无惧坦然空开老样子的女人,因为大家看的不是她们的年龄还是样子,而是在她们这把年纪,还能活得这么精彩。
我想,女人更怕,或者最怕的,应该是样子比年龄老得快,然后更可怕的是知道大家(不管是亲朋戚友还是路人甲乙丙丁)在得悉她的年龄后都发出惊叹:Huuuhannn,原来她才XX岁哦,我还/一直以为她已经YY岁了耶……
这个时候,受伤的女人,不是把自己关在房里大哭三天三夜,就是冲到整容诊所去,养肥做抗老美容手术的医生。

那男人呢,同样情形会不会出现?我说不是关在房里大哭三天三夜啦,那就未免太娘了点……
我是说,男人的样子和年龄无法平行推展的时候,对男人来说,会是一种困扰吗?
先说样子比年龄老得快。这种情况不难找,尤其男人一般比女人更不懂/不会/不肯/不屑去保养。(当然,也有人说,其实女人的外貌一般是比同龄男人老得更显著的,因为男女生理结构组织内分泌都不同的缘故)
既然都不懂/不会/不肯/不屑去保养,可见男人是不太把这档事搁心里的,当然,事情真的发生了,代志再大条,他们也不见得会有反应,最多就无所谓地撇下一句:有看起来比较老吗?那好啊,不是说男人样子越老越有味道,多几条鱼尾纹是长智慧的意思,你懂什么?
然后,酒照喝、舞照跳、马照跑、电动照打、KTV照唱、通宵麻将照搓。
何等潇洒。

是的,这确实是有根据的。其实很多女人在选男人的时候,反而对底迪样子的有所保留,因为那种青嫩的感觉,虽然幻想的时候是很好吃,实际交往上却因为一脸的不成熟,难以给人安全感,老爸老妈看到他那一副只会整天窝在沙发上打电动的样子,恐怕也不会放心把十多二十年来含辛茹苦带大的女儿交给他。

反过来呢,如果男人样子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反差是什么?
其实刚才已经说了,样子看起来小的男人,其实在大众面前站出来的时候,是比较吃亏的。
当然,我说的不是参加中学诗歌朗诵比赛。
如果样子少了大将之风,即使是关上门在一个会议室里向客户做一个presentation,也会出现人家对你信心不高的心理情况。
这个社会仍然是以貌取人的。
要怎样变得成熟有魅力,这个就不是什么手术能够处理得到的了。有些人天生有那张脸,那是一种恩赐,虽然最后他可能只是甘于做一个不出厅堂的宅男,但webcam一照,Facebook照片一登,如果他要在家搞网上事业,随便挂个什么dot com的Managing Director名衔,人家冲着他那张成熟稳重带安全感的脸,还是会先给三分信心的。

说这么多,其实很简单,只是想说,我这个年龄的男人啊,被人家叫小弟(虽然不是指那种递茶水的小弟),其实并不会像跟我同龄的女人被人家叫美眉这么开心的。
不过,外表的事,我没办法更改,也不打算更改。
内涵,还是最重要的啦。
表面气势先输三分不要紧,有机会,后面以实力追回七分,才是胜负关键。


黄和栋
于《女友》 January 2009

1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有个男性朋友
他会对人谎报年龄,是报大数
因为他认为这样可以让客户比较信赖他

*搔头*

凌迟魔女 said...

我也是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
>.<

tonfucius said...

夏娃:有些客户就觉得年轻人还不稳,无法放心把事情交给他办/把钱交给他处理。
但是他们忘了,除了人不可貌相外,其实近年来有一批所谓的“社会新贵”,就是年轻有为、高职位、超有钱、有品位的一批。

凌迟魔女:那你觉得是好还是不好?

鬼子 said...

Meryl Streep 我真的很欣赏她叻~ 你有在女友杂志写专栏哦?

tonfucius said...

鬼子:我是《女友》杂志新加坡版的副主编~~ :)

Unknown said...

我个人喜欢娃娃脸的男生,别人可能会觉得没安全感,但是我觉得很赞很可爱,哈哈。

我的样子跟我的年龄也是有落差。==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有落差 T.T

Anonymous said...

你有40?!
果然看不出哦,顶多30出啦。

tonfucius said...

杨宝贝、双子星:女生外貌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是得天独厚~~旁人羡慕还来不及哦~~

thoo2:我现在还是30多~~ :P

凌迟魔女 said...

不好
就让人觉得靠不住的感觉
>.<

Ashley said...

有时候别人会以为我还在念书,
不过也渐渐少了,会难过的……
女子最好能样子看起来小,青春真的是女人的本钱!
男人,当然越成熟越好!
看外国明星,都是中年人当主角,还很‘MAN'呢!

绮绮 ♥ said...

我出来工作三年了~
可是那天搭teksi的时候~

那个uncle还说我是中学生~
开心的咯~XD

tonfucius said...

凌迟魔女:所以要以实力让人们改观~~

Ashley:这点我也赞成,外国男影星都是越老越有味道,反观东方男影星却很少老了还吃香的,看谢贤那种老来俏也只让人觉得恶心~~
不许人间见白头啊~~

琦琦:就知道女生会为这种事开心~~

鬼子 said...

真是失敬了~*……。……*

疯扇 said...

小弟,真的耶,我也还常被叫小妹。
哈哈哈哈哈
准备写不老的传说,肯定黄和栋‘榜上有名’。

tonfucius said...

阿扇:哈哈,那就期待当你大作里的咖哩啡了。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