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January 2009

梁羽生,一代宗师走了

看到报纸,才知道梁羽生走了,享年85。

我曾经是武侠小说迷,最爱看的顺序是金庸、梁羽生、古龙的作品。

还记得小学的时候,生大病,拿了几天MC时,最开心的时候就是病好乐七八成,赖在家调养的那一两天,就因为可以一整天追看心爱的武侠小说。
那时,也还不是每个字都看得懂,但大概也还应付得去。看到武功的描写会很开心;看到喜欢的人物练成神功大显神威时更是兴奋不已;看到作者喜欢用“脸上一红”、“满脸飞红”来形容姑娘害羞会觉得好笑好玩;看到作者用“大喜”、“大怒”这样的“文言”来形容情绪又觉得新鲜……

其实我也不是很记得到底是先看金庸还是先看梁羽生。我懂得看武侠小说的时候,家里是金梁两人的作品都有的。
梁羽生自己曾经很谦虚地说,自己只算是新派武侠小说的开启人,发扬光大者则是金庸。
对我来说,金庸的小说,会让人看得很过瘾,而且创意十足,许多意想不到的情节、人物、武功,会让人看得眉飞色舞、拍案叫绝。
梁羽生呢,感觉则像在上一堂堂的历史野史和外传课,除了虚构的角色,还可以随时看到真实的历史人物穿插出现。而且书中诗词极多,犹如信手拈来,俨然又额外上多一堂中文文学课。

要真挑梁羽生作品的毛病,那肯定是他的每一部作品,几乎都是与上一部、上几部、下一部、下几部有着前后连贯性,然后不时在书中会看到某个略为交待的情节后出现“详见拙著《XXX》”。而有时候,两部不同的作品,其时间是如此地靠近,几乎就等于是上下集,而无论看了上集没看下集,还是不小心先看了下集,感觉都不是很爽。

梁羽生的作品,我有看完整部的,包括:
《萍踪侠影录》
《联剑风云录》
《塞外奇侠传》
《七剑下天山》
《冰川天女传》
《云海玉弓缘》
《冰河洗剑录》
《弹指惊雷》
《绝塞传烽录》
其实也不多。梁先生写了35部,我只看过差不多五分一而已。其余的好像有断续看一点,已经不太记得。
之中最早看的,好像是《七剑下天山》。但是印象最深的,却是《云海玉弓缘》。
《冰川天女传》、《云海玉弓缘》、《冰河洗剑录》有点像三部曲,前两部时间很靠近,就是我说的上下集的感觉,不过独立看《云海玉弓缘》,也不会扫兴,因为它本身故事性很强。

《冰川天女传》中蛮迟才出现的配角麻疯丐金世遗,到了《云海玉弓缘》,摇身成为主角,而且后来还成为一代大侠。
金世遗一生不如意,且为情所困,周旋于两个性格迥异的女人间,难以取舍。
大反派孟神通,是塑造得很成功的歹角,他的“修罗阴煞功”,就曾经让我大为佩服梁先生的想象力。
1970年代,黑白电视播过《云海玉弓缘》,主角我忘了是谁,唯独孟神通我记得很清楚是石坚饰演。
如果你爱看或不介意看武侠小说;想看看梁羽生的作品,我强烈推荐《云海玉弓缘》。

哎,写着写着,突然又很怀念起梁羽生的作品了,可能还真要去找出来重看。

10 comments:

蝋燭の芯 said...

你好!
梁羽生还写了一部》《降雪玄霜》。
他的武侠我只读过三部,脑海里记得七剑下天山。

tonfucius said...

蝋燭の芯:你好,新年快乐~~
《七剑下天山》这部名气很大。

也是看了这部书,才开始认识到武林各门各派,包括在梁羽生笔下是武林泰山北斗的天山派。

徐克拍的《七剑》,味道完全不同~~

Unknown said...

原来你是爱书之人。。。。 = =

哈哈,我小学也是很爱看小说

= = 不过是爱情小说 = = 冷hor

梁羽生,听过这名字,不过没看过他的作品

T___T 金庸的只看过电视机的戏罢了

T__T 古龙,从幸福王子那边听过T.T 我还以为是小说人物来的

Unknown said...

T.T 我的知识贫乏,HAIZ

tonfuci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tonfucius said...

杨宝贝:是的,我是爱书之人,特别爱看闲书~~

当年爱看武侠小说;有一个时候爱看卫斯理、原振侠;爱情小说像琼瑶、岑凯伦、张小娴好像也看过几本;近年爱看大陆很红火的盗墓小说~~

当然,间中少不了日本和香港的漫画~~

Unknown said...

酱紫我们可以聊很多书了,因为我太爱爱情小说和漫画了,哈哈哈哈

tonfucius said...

杨宝贝:爱情小说你肯定比我在行~~
漫画嘛,确实可以切磋~~ :)

许愿_蓝苹果 said...

我也真的孤陋寡闻
不看过你的部落格
都不懂梁羽生呢
对不起哦
应该是初次留言。。。
^^

tonfucius said...

许愿_蓝苹果:哪里哪里,那是在下的荣幸~~
欢迎常来 :)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