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January 2009

要贴心,不要贴身

兀兰某购物中心里有一间家具店,那天与家人经过,就进去看看。

才走不到20米,就有一名销售员来跟着。他什么都没说没问,只是默默跟着。跟了一阵,我向他礼貌地点头笑笑:“我们只是随便看看。”
不知道是装傻,还是没有意识到我在暗示,他仍然亦步亦趋、如影随形。后来我按耐不住,直接了当:“我们先看看,有需要再找你帮忙,你去忙吧,不用一直跟。”
他终于开口,面无表情地:“我们老板交待,一定要跟着。”说着指了指天花板上各处装置的摄像机:“他有在看。”
我啼笑皆非,二话不说,带了家人,离开。

有些人喜欢这种销售员跟着的所谓“VIP服务”,尤其是一些“太太”名媛类的顾客,销售员在一旁嘘寒问暖、介绍解释推荐商品,让她们很有宾至如归的满足感。
我则比较喜欢没人理会,让自己可以清静地慢慢看、慢慢搜寻、慢慢思量,等到有决定或有疑问时,才找销售员了解。

更何况,该名家具店的销售员,其实并没有介绍或推荐或解答疑问(当然我也没问啦),那样毫无功能地跟随,根本只是无意识地履行他老板的奇怪坚持,让人感觉更像是在监视——事实上,确实看到其他销售员在其他顾客离开现场后马上去摆摆摆设、拍拍沙发,生怕弄脏弄乱了,非常令人反感。

家具店老板可能怕销售员偷懒,可能怕顾客被冷落,可能想制造贵宾式服务,无论哪样都好,原本可能很贴心的考虑,最后却变成无意义的贴身跟随,引起反效果。
与其强制贴身,老板其实更应该灌输销售员的是,见机行事、随机应变的策略,像遇到我这种顾客,就应该尽快闪边,坚持不会有结果,勉强不会有幸福。
恨遗憾的是,我国销售与服务业,在伸缩性这方面,总是未令人满意。很多时候看到的,不是以顾客作为出发点的贴心考量,而是店主老板们自以为是的原则。

若干时日后,我不只一次路经该家具店,看到都是同一副景象:门可罗雀。
黄和栋
于《我报》 January 2009
(注:此为原文,与报上所登有些许差异)

12 comments:

Carenlie said...

是咯~
以前我去打工,我的supervisor也教我们看紧每一个顾客~
我本身呢跟你一样,觉得有需要时再找他们帮忙。
我也喜欢自己一个人慢慢寻找自己要的东西^^


新年快乐咯~

紫月樱 said...

我也不喜欢那样的服务员...
很不自在..

Unknown said...

我也是不喜欢这样的服务。。
大多遇到这种服务员,我就会像你一样不逛了~
就觉得浑身不自在!

Unknown said...

其实我很讨厌这样的服务
觉得很压力==

tonfucius said...

到目前为止大家的意见一面倒(跟我的看法一样,很好,呵呵),可见,是common sense来的,真不知道那老板怎么想~~

凌迟魔女 said...

其实店员也很无奈啊
人心不可测..= =

不吸血的蚊子 said...

我的看法和你一樣,但是偏偏也曾在打工時遇上這樣的老板…唉~打工仔的苦處啊~

tonfucius said...

凌迟魔女:我明白你的意思,只是觉得凡事不要太超过~~

不吸血的蚊子:对哦,如果是违背自己想法,那还真的会做得很痛苦~~

四叶草 said...

我还曾遇过贴身到~~

我一转身就撞倒他的服务员。。 =.=|||

tonfucius said...

Clover:那你可以告他/她X骚扰了,呵呵~~

Alishel Lee said...

我也不喜欢别人一直跟着我,不过有时你叫他们他们有不理你!很讨厌==

tonfucius said...

Alishel Lee:过犹不及啰,所以我说服务水平和服务员态度真的还有待改进~~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