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February 2009

我是宅男

说起来,我可能算是骨灰级的宅男。
有人说,这其实是所有巨蟹座的特征——恋家、爱家。本来,这星座嘛,应该指的是精神层面的事,恋家爱家说的是家庭观念很重,并不一定表示那个人就要时时刻刻窝在家里“恋家爱家”。
不过,因为重视家庭观念,而把心里所想转化成行为、身体力行地呆在家里,享受居家乐趣,酱可能也说得过去啦。
是的,我是酱理解的。或者起码,我会酱为自己“辩护”。

很多年前,我是说念书、服兵役、再念书的时候,我,非常不宅。
一早往外跑,非到半夜只剩最后一趟公交不回家。彻夜不归,寄宿朋友家更是家常便饭。自己的家,说得难听点,像酒店,只是睡觉、梳洗的地方。有时还只是钟点酒店,连过一夜都嫌奢侈。
当然,那个时候并没有互联网,电脑游戏不流行,Xbox、PS还是天方夜谭。有的是那种很简单的像打乒乓球的电视游戏机,画面纯朴到不行,外头大型电玩中心的肯定有吸引力得多,所以好电玩者当时是整天不回家,窝在电玩中心的,根本没有值得留在家里的原因。

然后,我的巨蟹特征、宅男基因,某一天启动了。
可以说,仍然是漫画、电玩的“功劳”。非常符合宅男作为“喜欢ACG一族”的关键元素。
讲到这个,或许还应该认真与读者们上一上课——“宅男”一词的缘起。
OKOK,每次一说要上课,都可以想像到你们的表情……表酱子啦,曾经当过老师是酱的啦,那个基因还没完全被抹掉,忍一忍,很快就会过去的,OK?
不然你就跳过下面这几段,我也是OK的。好啦,老师开始讲啦,你有没有在听?

“宅男”很多时候被误会与日文里的“御宅族”一样,其实两者有极大差别。
“御宅族”日文是Otaku,意思是在特定领域里有特殊深刻认识,甚至做出贡献的人。例如,倪匡曾经多年钻研贝壳,成就达到专家境界,那我们可以称他为“贝壳御宅”。
所以,每个领域都会有各自的“御宅族”。
但是,语言是约定俗成的,经过时间的推移、人们习惯性用法的演变,“御宅族”现于日本已经被普遍当作是热衷ACG这类次文化的人了。(A=Animation动画,C=Comic漫画,G=Game)

有人睡着了吗?没有?很好,继续讲。(惨叫声、打呼噜声、打呵欠声四起……)
至于“宅男”这个看起来很日本的词,其实并不源自日本。(实际上“御宅族”一词也只是翻译词)
事情大概是2005年8月左右发生的吧,当时日剧《电车男》在台湾上映,剧中不修边幅的男御宅族邂逅美女的故事吸引台湾人追看,台湾网友更在网上戏称自己平常不出门就是很宅,终日沉迷打电玩的男生是宅男。自此,“宅男”一词就广泛流行,而最后“宅男”更被定义成整天在家不出门、爱上网、爱打电玩、没女朋友、不修边幅、社交能力零蛋的人。

顺带讲一下(原来我这么陶醉讲课的感觉,欲罢不能……),还有另一个词叫“家里蹲”,就是所谓的“隐蔽青年”,也叫“茧居族”,看起来跟“宅男”很像,其实完全不一样。
“家里蹲”是遭受社会排斥而选择自我封闭,以致足不出户的一群,心态上与“宅男”只想在家里打电玩、看动漫不同。

好了,上完课了。说回自己。
还记得那是服完兵役,进大学前的三个月无聊期,前两个月做了下临时工,赚了点钱,买了当时刚开始流行的SEGA电玩,就窝在家玩起《三国志》。
回想起来,都拜损友所赐,自从在他家看到他玩中文版电玩《三国志》游戏,就惊为天玩(当时都从没想过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竟然可以拿来做成电子游戏,而且还是中文版的),开启了我电玩玩家的生涯。
那一个月,刚好父母出国旅行,兄姐也是早出晚归型,基本上白天夜晚都只有我一个人在家,而我像发了宅神经,竟然就真的窝在家,电话不听、话不讲,整日价玩电玩。
惟一说的话,只是去买午餐、晚餐时跟小贩说的类式“鸡饭一包”的话。
这一辈子,从来都没那么宅过。而那个时候,“宅男”这个词,根本还没生出来。

现在一样样说回宅男特征,看我是不是符合。

一,喜欢在家不出门。确实如此,不知道为什么,可能做工实在太累,下了班也不想去哪儿,周末也只想呆在家。当然,那很可能也因为看漫画、玩电玩这类行为,本来就都是在家进行的。再加上看书、写部落格、看DVD,不只都是在家做的事,也是很花时间的事,结果就等于非长时间窝在家不可了。(酱解释会不会很浅强?)

二,爱上网。那是肯定的啦。互联网已经公认是横跨上世纪和本世纪最伟大的发明。要什么资料,一click搞定,还有比这个更方便的吗?真的是足不出户也可知天下事。加上MSN、Facebook这类连线交友聊天程式,能怪宅男窝在家吗?

三,爱打电玩。如果单要写我与电玩的八九事,不管是游戏评论,还是我打电玩的传记,我想我可以写一篇以万字计的论文。事实上,日本后来说的ACG“御宅族”,说的其实也是钻研ACG的人,而不只是享受、喜欢ACG那么简单而已。

四,没女朋友。这点对我当然是N/A,宅男因为把大部分时间花在ACG,又窝在家,所以交女朋友的机会减少,并不是他不想交,这个概念上要搞清楚。其实还是有不少宅男是有女朋友的。不过我不否认他女朋友可能也很宅,也很可能同样是ACG爱好者。

五,不修边幅。正确来说,是因为整天在家,所以没必要打扮。这很符合逻辑吧?哪有人在家还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而且宅男也没时间去shopping,即使出门也不会走远,穿得随便,是理所当然。

六,社交能力零蛋。我想,这个说的是面对面的社交吧。如果是网上聊天交际,他们绝对不差。而对他们来说,真实世界的社交,可能真的并没有必要。

黄和栋
于《女友》 February 2009

12 comments:

vcwanyi said...

巨蟹座的特征——恋家、爱家...
我怎么没发现我有这样的个性~~~

tonfucius said...

♥-wanyi-♥:因为那特性还没有沉淀,还没有显现出来~~
过多几年就会应验了~~
我以前也是酱~~

雪铃 said...

因为科技发达的关系吧。
真的宁愿呆在家总比出去和人挤人的好。

紫月樱 said...

呵呵~
你写得好好..
月樱还好..
宅在家不会闷..
出去玩也不不会想家^^

Anonymous said...

哈哈!。。。。
我。看。到。睡。着。了~~~

哈哈!

不过我不太喜欢出去~~~

Janelle said...

为什么没人说宅女的?

tonfucius said...

雪铃:对啊,时代是在进步着的~~

紫月樱:谢谢~~
对啦,年轻时要多出去看看真实的世界,老了才宅也不迟~~

jasmine_pzj:老师上课你竟然敢睡觉!

janelle_l:有啊,宅男宅女都有的,因为我是男的,而且宅男确实是“起源者”,所以就没把宅女讲进去~~

许愿_蓝苹果 said...

我想我是宅女嘛。。。
都不爱出门了也。。
又或者我渐渐变老了。。
而懒得出门了呢?

tonfucius said...

许愿_蓝苹果:也有人是天生内向,不爱喧哗,恋家。宅女也不一定不好,心好最重要。

阿花 said...

第一次登入你的部落格.你很有潜能当老师咧.听(看)你讲课,我不会想睡觉,还很想快点看完.(噢买噶,我一定是以前读书读到傻了.)

tonfucius said...

阿花:真的吗,那我是不是应该回去教书呢~~
欢迎常来~~ :)

Miyuki said...

哈哈~ 你的分析比较有可信度~ 那我其实我不是很宅...↖(^ω^)↗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