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March 2009

打卡很丢脸?


前晚的晚间报纸吧,有一篇题为《老师打卡上下班,自嘲像工厂女工》的报导。
说某中学实施打卡制度,所有老师上下班都必须打卡,引发了某老师极度不满。
该老师认为,老师是专业人士,薪水也不是以天数或小时计算,什么时候上班下班,不应该打卡。打卡也显示了学校管理层把教师当成小孩一样来管理。

打卡不打卡的问题,见仁见智(怎么说这么老套的话……)。
我自己当然不喜欢(不可能会有人喜欢的……),因为感觉像被监视,也感觉不受尊重、不被信任。
但我必须说,对以小时计算工资的工作来说,打卡或许是管理层用来监督(或者应该说是“确定”)员工工作时间的好方法……之一。
我这里也曾经实施打卡制度,针对临时工和实习生。不过好像也不了了之。因为没有人真的去遵守或计较。到月底薪水也照领。Ok啦,说到底是大家都觉得麻烦,可能也有意识地让这个东西默默地被忽略。
可见,打卡制度应该是很不受欢迎的。

该篇报导文末很突兀地加了一段评论性文字,说马国政府官员也打卡,包括前首相、现任首相、大法官。还说自从马哈迪在1981年开始实施以来,他自己也以身作则,天天上下班都打卡。
报导写这一段,用意很明显,是在挺打卡制度:看,连首相都打卡,你(那名女教师)凭什么鄙视打卡制度?

(顺便替该女教师“伸冤”一下,马哈迪要官员打卡,是自己带头示范,但据报导,本地那所学校实施打卡,却只要求教师履行,校长和副校长却赦免。如此不平等待遇,也难怪该女教师忿忿不平。我相信她的不满除了觉得打卡像女工之外,也一定包含对颁布“法令”的校长自己领“免打金牌”的那部分。)

说回该篇报导,让我很吊诡的是,评论色彩这么浓烈,且很明显“只帮一边说话”的一段文字,为何会出现在一般只做客观、中立性的报道呢?
而且是刊登在新闻版,不是评论版。报纸的一般新闻,不是只应该客观报道,不含记者本身的评论意识的吗?判断的应该是读者,而不是记者。
该篇报导并没有记者署名(这也是让我蛮奇怪的),难道又是“借用”的文章?

针对那一小段文字内容来说,某国首相打卡(so what?),也并不表示打卡就是对的、好的。更何况,全世界到底有多少国家元首在打卡呢?举一个单一的例子,能证明什么?
说到底,即使作为“有意引导”读者思维的评论文字,那一段,也写得毫无说服力。

12 comments:

mi2 said...

打卡已经算ok了--我还曾经碰过那种每早站在签到处“迎接”员工的上司!她会站在那里一直到上班时间到,然后记下那些迟到的人是哪些!更厉害的是下班时间也一样哦!她会站在那里看哪些人早几分钟离开,真的是斤斤计较到不行!

Miko 悠曦*.。•° 愛と紅い蝶 ೀ said...

LoLx~
mi2冷静冷静~ XD
很奇怪咯~
有什么问题么? - -

Carenlie said...

打卡有那么辛苦?
好笑,老师也来投诉这一类的东西~

tonfucius said...

mi2:这些人都是心理变态的~~这么计较时间,不如去当计时员算了~~

美子,Carenlie:可能你们还是学生,对准时报到上课下课还很觉得理所当然,等你们以后做工了,就会感觉到差别啦~~

metalpanda said...

不是吧,这样也觉得丢脸 = =' 在酒店做工,高层的也要打卡咯...

不吸血的蚊子 said...

照你這樣講, 這篇報導確實是有一點問題, 問題當然也是出于記者本身在寫這篇新聞時的心態, 也許他/她覺得這種手法可以使報導比較平衡, 我認為如果這個記者可以找校長出來回應一下會比較好啦...
如果最后一段文字, 是由那個規定教師打卡的校長口中說出來, 應該會比較貼切...
另一個可能性是, 這個記者在報導之余, 不能放下主觀, 想把自己的想法加入內, 所以在新聞結束前, 放進一些看似與報導 "相關" 的資料庫供作讀者參考, 卻是自己要平反這些教師的個人想法...
有可能, 他/她以為沒有人會看得出自己的 "用心良苦"...

tonfucius said...

metalpanda:是因为轮班制吗?
anyway the thing is,为什么要打卡?是怕员工迟到早退MIA?

不吸血的蚊子:你说的都有可能,不过都不是一个一般新闻线记者应做的事。让这篇报导通过的编辑更应该打屁股~~

鬼子 said...

我以前做过一份parttime 的office 工~ 也有打卡~而且那变态女经理 还拿来比较那个员工比较早到 8:30am 上班 她要我们最好7 点到~天天都在监视着我们 真得透不过气

tonfucius said...

鬼子:这些喜欢“看着”员工上下班的上司,脑袋都是死的,准时上班不一定就会准时做工,7am上班我可以吃早餐到8am,MSN到9am,Blog到10am,才做工,谁知道?

工作效率跟时间并没有一定的关系,很多死脑袋就是不明白~~

阿花 said...

我最无法忍受的是,校长不用打卡,老师就一定要打卡.这算什么啊?职位的差别吗?大家还不是拿薪水的.校长又不是老板.

还有,领导人打卡又怎样?国家会因为他们打卡的举动而进步吗?人名会因为他们打卡的举动而思想成熟吗?最重要是工作效率和尽责心吧?

我现在也是要打卡.可能已经习惯了,所以觉得还好.不会非常地讨厌(当然也不会喜欢).

tonfucius said...

阿花:“领导人打卡又怎样?国家会因为他们打卡的举动而进步吗?人民会因为他们打卡的举动而思想成熟吗?”
说得好诶!鼓掌~~
有没有打算以后参政?

阿花 said...

哇~吃傻你啊?参政?
我很干净的哦.你觉得我很肮脏的咩?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