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March 2009

讲Excuse Me很难吗

昨晚去买晚餐,经过一家蛮有名气(但不是高档)的面包店,买了一包面包。
付账处排了一小队,队伍无意地遮住了蛋糕橱窗柜台。
柜台后的auntie正打点完某顾客买的蛋糕,原本站在数步之遥的顾客(一个斯文的男子),意识到他的蛋糕处理好了,突然地就一跨步到橱窗柜台前与店员交涉。
(对他来说)很“自然”地打断了买面包的队伍;(对我来说)很突兀地刚好就站在我面前。而且我跟排在我前面的人,之间的空隙其实并不足以容纳一个人,如果我晃神只跟着前面的队伍走,是必定会撞上他的。
男子完全没有意识到他举动的突兀(所以我才说他很自然),完全地无视被他打断的付账队伍。
为什么不能说一个Excuse Me呢?有酱难开口吗?
即使他确实是购买蛋糕者,理应有权利站在橱窗柜台前,那你就一直站在那里啊,谁叫你走开?你走开,原有的空间被占据了,你要占据回,不是很应该说Excuse Me吗?
况且,又不是我要站在橱窗柜台前,排队的队伍自然形成,你介入,更应该说Excuse Me。

同一个晚上,我在下自动扶梯时,前面一对年轻马来情侣占据了整个扶梯,刚好我不是很赶时间,所以就很安分地站在他们身后等。(一般我都会说Excuse Me,然后“逼”挡路的人让我先过,是啦,我是那种会在自动扶梯上把它当楼梯继续上楼下楼的人)
然后,站我身后的一个抱着箱子的年轻auntie,显然不想等,就故意靠得很近。我知道,这是一般很吝啬讲Excuse Me的人惯用的伎俩,希望以身体语言企图让前面的人自动让路。
原本酱做也没什么不对,我其实也觉得前面的马来情侣不应该在繁忙时段还横挡着扶梯。问题就出在,auntie靠得太近,她拿的箱子的箱角直接撞到了我的背部。
我才刚回头,她已经一个跨步,越过我,“撞”开前面的马来情侣,快步走前去了。
当然,她有可能是无意的,但我不相信她会不知道她撞到我。如果是无意的,不是应该道歉吗?
如果是故意的,更该死,又不是我挡着路,她可能把我和那对马来情侣同等化了,都把我们列为不自动的一群。
不过hor,自动扶梯又没有时速限制,你赶时间你说Excuse Me啊,保证通行无阻,新加坡人还不至于在别人出声后还故意不让路的啦(马路上倒是有酱的情况)。
不管有意无意,你撞到人就是你不对,要不然大家在路上都拿着箱子横冲直撞算了。

两件事,发生时间间隔不超过半小时。

说声Excuse Me真的这么难开口吗?
所谓有其父/母,必有其子/女;有姿态摆得高、身段放不下的政府,也必有同样说不出Excuse Me/Sorry等谦卑字眼的子民。

6 comments:

Unknown said...

有些人就是很奇怪,说句excuse me好像要了他们的命酱~

stiva said...

金口难开...
讨厌死了!在大马很奇怪超多这样的人.

阿花 said...

最近我们好像都遇到一样的事.
你遇到的是金口难开;我遇到的是嘴巴吃大便长大的人(其实是我朋友遇到啦).我已经post在我的blog了.题为-请尊敬售货员好吗?.得空可以去看看.

Pik Ling said...

现在的人都是这样的,不管是插队还是弄到别人都好像理直气壮的样子,一点基本礼貌都没有。
有时侯我还觉得自己是很难得的了,通常这些时候我都有说excuse me的[当然也有例外的时候:P]

tonfucius said...

冰珊:真的死掉了就可以真的不用开口了~~ :p

stiva:难怪我们是友邦~~

阿花:我之前有去看了,只是没留言~~

PikuLingu:所以啰,教育水平提高有什么用?礼貌和道德意识还是很烂~~

阿花 said...

我那篇文章有做了些修改.其实是添加了一小篇的订正.在最下面那边.你可以从新去看一次(最下面).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