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April 2009

保安,他保我,还是我保他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其实很多保安人员,是退休人士、理应退休的人士在做着的。

记得我初入社会的第一份工,公司所处地的商业大楼,有一个保安是一名身形瘦小、老态龙钟的银发族。
我当时在production house工作,还蛮长需要往外跑的,也经常需要OT。但不管我什么时间经过这位保安的基地,都是看到他头也不抬,安稳地卷缩在他那张董事长椅内冬眠。
我在那儿工作了半年以上,说真的,我对他的容颜完全没有印象,不是记忆不好,而是我根本没有机会看到老人家的庐山面目。
每次经过他,都不自禁想:真有什么抢劫,这位老人家有能力去协助罪案发生,或协助受害者吗?真有火灾,会不会还要劳烦忙着逃命的大楼租户协助这位老人家避难?

我家住所的保安,白天的样子看起来都还OK(起码行动自如,那天看到一名壮硕的男子保安,我差点感动到掉眼泪),但晚上有一名女性保安,却让我很置疑。
当然,不是因为她的性别,而是因为她的身材。她的腰围,少说也有40寸,走起路来举步艰难,总是看她步履蹒跚地察看停在车场的车子有否非法入侵。
同样的疑问:真有事发生,她的应变和行动能力,及格吗?

我没有歧视退休人士或银发族,只是觉得任何工作,都应该有一定程度上的责任。
教师除了基本灌输知识,也应该身体力行、以身作则,指导学生正确(或起码不伤害他人自己)的人生观和处世待人原则。这是教师的基本责任。
食物小贩除了提供食物,也应该确保卫生,所卖食物不会造成人体伤害。这是食品小贩的基本责任。
建筑师、建筑承包商除了把房子建成,也应该确保原料品质没有偷工减料,一切安全措施做足。这是建筑师、建筑承包商的基本责任。
保安的基本责任是什么?当然就是确保人或物的安全。

你觉得我上述提到的保安能尽到他们的基本责任吗?
一栋大楼的住户/租户,把他们的生家性命财产委托你照料,你知道你的责任有多大?
如果你担当不了,是不是应该有点自知之明?
我也明白每个人都要糊口,但是不是也该考虑一下责任的问题?

当然,很多时候提供人不对办的是承包的保安公司,他们很可能因为退休人士比较便宜,就请了来随便敷衍混过去。
我也听说因为想当保安的人其实不是很多(不晓得是不是真的),所以保安公司在聘请人的时候没有太多选择。
但我还是必须说:那是保安公司你们家的事!聘请不到称职的保安,那就别开保安公司啊,说什么都是借口吧。尽不到基本责任就是失职!(oops,太激动了,paiseh)

12 comments:

~珊姑娘~ said...

其实像我公司的保安也是那些肥肥老老的uncle!!!有事起来都不知道是谁救谁咯!!!!

june said...

我家和公司的保安都是外劳,他们的薪水比国人便宜很多。之前还发生保安公司聘请非法外劳,几个月后,他们就被抓了。该打的保安公司!!=_=|||

Unknown said...

我跟你有绝对的同感!一直都很质疑他们的保护能力。
真的不明白到底是他保我们还是我们保他。

tonfucius said...

珊姑娘:就是啦,保安也应该像军人那样,有起码的体能要求~~

june:外劳的我也听说过,保安人员自己是非法劳工,真讽刺~~

冰珊:我们站在同一阵线~~

~Zhenna~ said...

哈哈 :)读你的博客很过瘾。。

tonfucius said...

Pink Miu Miu:谢谢捧场,那就要常来哦~~(是你自己说过瘾的)

Atlantisian said...

Same thing happens in Malaysia here, to make it worse, somtimes its all Pakistanian and Bangladeshi, we feared of them harrasting/harming us rather than trusting them will protect us

said...

我第一次来~
你写东西我很有同感~

tonfucius said...

Susan:I think it happens all around the world...

SUPER*翠:谢谢,有空常来~~

7号街隐士 said...

若真的发生事情,保安人只不过是一只狗而已。

黄思安 said...

他们自身难保。

tonfucius said...

萨迦.令狐冲:有很多狗是会救主的~~

释迦:就是啰~~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