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April 2009

哈棒传奇,九把无厘刀



《哈棒传奇》
作者:九把刀
1本完

这是我看的第二本九把刀的作品。
之前看的是《卧底》,非常“正式”的通俗幻想小说。这本《哈棒传奇》呢,却是完全地搞笑兼无厘头,我看的时候差点就以为是在看周星驰《逃学威龙999》的电影剧本。

谁是哈棒?
那是精诚中学的流氓老大,手段凶狠残暴,性格乖戾莫测、喜怒无常,按照作者的说法:从来没有人知道哈棒老大在想什么。
“哈棒老大”?对啦,这本书虽叫《哈棒传奇》,但实际上哈棒并不是主角,甚至连配角都不是,充其量是个很抢镜的特别介绍/友情客串人物。因为小说其实是哈棒其中一个不起眼、毫无血色的跟班高赛以第一人称视觉来叙述的。

哈棒老大很多时候都是侧写,更多时候是“舒服地躺在课室后面的牛皮沙发上睡觉”,连清醒的样子都看不到。
哈棒老大出场的时候其实很少——有几个单元只是咖哩啡式地现身而已,如篇幅最长的《酸内裤》单元;而在《肚虫的早餐店》里,甚至完全没有出现。但他一出场,通常就会气势磅礴,非常实在地诠释了连校长也要对他卑躬屈膝的权威领导才能。

本书写的是校园青春无敌故事,绝对地无厘头,道德意识重的人切勿翻阅,不然只会为哈棒这号人物,以及他手下的怪咖们捶胸顿足。
即使你的道德指数不高,也得将所有正式、正经、“这怎么可能”的习惯性思考方式完全地扔掉,那你才有可能带着微笑的心情(有很多“官方”推荐者都说他们看的时候笑到不行,但我没有)看下去,不然你的脑子里只会不时泛起“太超过、太无聊了吧”的念头。

还有一个我觉得不解的地方,是本书以单元式写法进行,但时间完全不按照次序,一时写中学,一时写大学,一时又回去中学,一时又写中学和大学之间……有必要这么随性吗?按着时间顺序叙述,不是更容易懂吗,至少不会让读者觉得作者好像没有经过很好地结构构思。
(当然,作者可能是故意捣乱……而当然当然,因为作者是九把刀,大家才会想说会不会是他故意的……)

我要说的是,这类型小说只是看爽而已,像看了一部搞笑电影,看过之后别祈求有什么获得。只要能在看的时候觉得开心,就已经是一种获得。
当然,九把刀脑子能想到的东西还是很棒的。只是台湾rap歌手MC Hotdog推荐本书时说:“我看的当晚就梦遗了”,未免太超过。

好看指数:3盏灯

8 comments:

凌迟魔女 said...

说起九把刀
其实我觉得他的猎命师系列还蛮好看滴
和卧底有点点关系

Jean said...

这本书我也扫描过一阵子,是很无厘头~当时还以为九把刀的书都是这个样子的呢!XD

Carenlie said...

九把刀~
很出名的一本书~

阿花 said...

谢谢你的分享哦.^^

tonfucius said...

凌迟魔女:是啊,《卧底》是猎命师传奇的外传~~ 你看过猎命师传奇全套?好看吗?

tonfucius said...

Jean:呵呵,第一次接触他的书的人肯定会产生那样的错觉~~ 殊不知他创作题材广泛~~

Carenlie:九把刀是作者名,不是书~~

阿花:不谢,有空多交流~~

Unknown said...

好好看。
卧底和哈棒都看过了!!
我喜欢卧底,觉得是有故事性的

哈棒老大就还好而以==觉得他过渡变态了

tonfucius said...

杨宝贝:我也是比较喜欢《卧底》,《哈棒》搞笑过头,失真了~~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