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April 2009

这些男人做么酱?

诶,要说男人坏话哦?
是的,百年难得一见的情况。一直以来,《男人说话》开栏以来,我扮演的角色都是反对党——在女性杂志、女性“专权”的世界里,捍卫男尊,为男性辩解,甚至袒护,也在所不惜。更时不时说女人坏话,挑战极权限度。
这10多年来,我经常冒着生命危险度日。哪一天会遭逢群女围攻,以致尸骨无存,都早做好心理准备。
猎犬终须山上葬,将军难免阵中亡。我可以加一句:男人无非XXX——那三个“X”,让你自己随意填好了。(其实是自己想不到……)

所以,充当了10多年男人代言人,说了全天下男人都会说的话,我要突破一下下。没办法,这个时代什么都没用,就创意最有用;什么都可以看不起,就创意不能看不起。
不过,我也不是无的放矢,无厘头不是我的style,虽然《女友》是happy magazine,我还是会尽量做到笑中有泪,笑中长智慧(星爷是我偶像)。所以以下,确实是生活中遇到、看到、听到、体验到的一些不得不骂、不得不酸两句的男人案例。

Case 01
话说月前,我在协调《女友》的dating story——让女记者Tara去和三个男生约会。
突然,我好像成了皮条客,到处拉客。原本以为女追男,隔层纱,女生准备好了在那边,要找男生应该轻而易举。孰不知,这原来只是我一厢情愿的想法。亏我还特地之前筛选过,只找那些曾经上过(同类)杂志,了解上杂志做特稿情形的男人,免去安抚惊吓过度的男人的窘境……
请看我遇到的情况:


我:请问你有兴趣与我们的女记者约会,参与一个情人节特备的约会特稿吗?
A男:我?我想我太老了,不适合……
(就是老大不小了才要争取机会约会啊……什么年代了,年龄还是问题咩?)
B男:跟你的女记者约会?不要不要不要,我会不自在……
(抱单身主义?还是有性向问题?BTW他拒绝的语气,好像我邀他去跟女鬼约会酱……)
C男:Sorry,如果你要访问我那ok,要我去约会就不行……
(暗想:你有值得我访问的价值吗先?)

最绝的,是接下来我要说的这个D男。
他年轻帅气,有明星脸。我找他的时候,他总在忙,却也总是很礼貌客气地告诉我一个他方便与我详谈的时间。
我们一来一往,终于他了解了情况,在电话那头默默想了几秒钟(因为沉默,我就当他是在考虑),说理论上没问题,不过希望可以再考虑一两天,再给我肯定的答复。
我等了一两天,再度拨电话给他,他终于答应了,不过说他在开会,请我再打给他谈细节。
于是,又等了半天,这一次谈细节,却有了峰回路转的改变。

我们谈着谈着,他突然问:“请问如果我跟她去吃晚餐,费用由谁出?”
我愣了一下(虽然确实有预算可以报账,但老实说,还真没想到他会开口问……男生第一次约会请女生吃饭,不是礼貌上应该还钱的吗?),就说:“其实是可以向公司报账,但也要看你们的账单最后结算数目,如果超出顶限……”
此话一出,没想到他竟然马上改变主意:“哦,这样啊,那我想我不参与了。”
我“啊?”了一下,他自动解释:“要上杂志曝光,还要自己贴钱,我不能接受。”
言下之意,是我们请你上杂志,还要付你通告费?还是要付肖像版权费?
事实上,就我的经验,现在确实越来越多平民百姓(是的,我的意思就是那些nobody)在受邀上杂志前,都会问有没有钱拿,男的女的都一样。真是奇怪,是看太多台湾综艺节目吗?以为上杂志跟上节目一样,有通告费、车马费?你还真的以为你是通告艺人?

回说那位D先生,就一顿饭钱,又没指定一定要去高级餐馆,你要带女生去吃大排挡也ok啊。再说,我还让你自己设计约会节目呢,你要浪漫到带女生走东海岸喝西北风,我也没说不行,干吗这么计较?风度都死到哪里去了?
Anyway,听了他的理由,我当堂说不出话,结果跟他支吾了几句,谢谢他拨冗时间之后,就见鬼似的挂断电话。惊魂甫定,立刻回身跟我同事说:“你看,男生帅,有个屁用?”

Case 02
比起上一个case,这算是小case,却也是亲身经历,如假包换。
话说,某天下班,搭公司电梯,小小的电梯里只有三个人:某女、某男、我。
某男站在靠按钮的地方,一般情况,谁站这个位置,都会礼貌(or有教养地)在电梯门开时,按着开门键,让其他人先出去。我这样说没错吧?有没有人反对?没有?很好,继续……

这个某男,在电梯到了一楼,门开后,一个箭步跨了出去。哦,说他箭步,可能你会觉得他赶时间,但事实又不是,因为他给人的感觉并不是急着出去,而是旁若无人地大步走出去,似乎电梯里只有他一个人。(他眼睛生得很小,但那还不至于妨碍视线角度吧?)
在走向停车场前,需要开两道门,这位某男开了第一道门后就闪身而过。一般情况,即使你没有好到帮后面的人开门让他/她先过,起码你也会在走过门后稍微地用手托着门一会儿,让跟随在后的人不会被反弹的门撞着。我这样说又没错吧?

而这位一直活在自己世界的某男,就完全没有这种基本EQ。我还怀疑他是不是戴了耳机(其实并没有),又怀疑他是不是真的不知道后面有人,于是故意弄了一些声响,结果在第二道门时,同样的情况还是发生——他走出门后,就任由门反弹,丝毫不顾后面的人。
这个某男三十岁左右,看样子也不像没读过书(这个是基本处事待人之道,其实跟读不读书没多大关联),真的不知道他的礼貌、感觉都死到哪里去了。

没风度、没礼貌、不懂做人的男人,要说当然还很多。这里只是列举九牛中之二毛,相信已足够让这个城市的男人以此类推、举一反三,延伸反省一下。

黄和栋
于《女友》April 2009

14 comments:

阿夢 said...

真是没风度呢。。。
真的。。没风度到没什么话可以形容咧。。。。

IchyPeachy said...

习惯就好啦,有风度,有教养,有礼貌,会做人的早就绝种了啦... 现代的男人,很多都是死到临头各自飞啰~

可是还是有好的男人啦,很少就是了。

每次跟我妹子去逛街,遇到靓仔都会说:靓仔又怎样,大便也是臭的。哈哈~ 有内涵的男人比较能吸引人。

其实跟女人一样的啦.. 没差

cy said...

听这些话从男人口中说出来, 心里倒是舒服快活写 :D

那些大步自顾自走出电梯的到处都是(套句朋友的话: 随便拿石头扔都会扔中一个), 要女人帮忙开门的更多着咧~ (每天都在我这里上映)

女人早已习惯, 毕竟优良品种的男人正濒临绝种. 男人, 恶习难改啦~

Unknown said...

这种男人我在逛街就见得多了~
现在有风度的男人真是越来越少了。

Atlantisian said...

wow, thats the first time i listen a man talk about the reality of a man. but have to agree though.

雪铃 said...

真的,现在不懂是不是社会改革。
有时反而女孩子还比较有风度。
不过我认识的Gay大多数都很有风度的。
看看!什么世界!

tonfucius said...

阿mon:所以我也没形容,就把故事原汁原味说出来而已~~

桃紫:恭喜看破臭皮囊的生死结~~善哉善哉~~

cy:骂男人是因为不想被同类影衰~~

冰珊:你觉得是什么问题呢?

Susan:you will find alot of 1st time here ~~

雪铃:男女角色大风吹~~ 时代变了~~

Anonymous said...

风度?Gone with the wind....

Qoo said...

哈哈
我也不知道应该给予什么评论
只能说
人都是现实的

四眼妹 said...

不知道是社会的影响,还是男人本身自己的修养有问题,我也遇过很多没风度的男人。。。

举例:
约人看电影,$11.50的戏票, 因为没零钱我给了他$10,那$1.50待会儿再给他,他回答:“噢!",下车之前给他那$1.50他还真的拿叻。。。

第一次单独约我吃饭跟我算钱,看了单告诉我:“你给我$XX就好了。。。" ,我干脆把帐单拿过来给了他我的那份。第二次,约我看电影,还要我帮他的朋友买票~~~

之后再单独约我,都得考虑,因为什么好感都没了,介绍我们认识的朋友问我为什么没有考虑和这男的发展?拜托~ 我都没有要“卡”那男的钱的意思,他也没那个必要跟我这么计较吧。。。first impression都不好了,还谈什么发展。

现在的女生风度都比男生来的好,也难怪现在越来越多男人30多岁还找不到对象。。。再说,不是女人要求高,是因为很多的男生素质低~ 和栋除外。。。 =P

tonfucius said...

achin:可能真的要做捕风的汉子了~~

Qoo:是啊,大家都越来越会算计了,这样的人与人的交往,还有什么意思~~

四眼妹:如果是你主动还他那$1.50,他收下,我觉得还好,推来推去的也不好看,起码他没有主动跟你讨~~
不过吃了饭跟你算钱就很不行了~~
现在的男人30岁以上不结婚也可能是要拼事业,未必是没风度的问题啦~~
不过还是要谢谢你这么看得起我~~

Anonymous said...

捕风捉影?到头来是落空!
有什么办法把风捉住?

阿花 said...

case2的那位男人...基本'门'的礼仪女生都知道啦.如果给我遇上这样的男人,我不会去理会他.但会给我一种感觉,他是自私没风度还是感觉思想超迟钝?

:: 子源 :: said...

哈哈,沒有風度的男生
我大學身邊出現一大堆的
真是丟男生的臉!

計較又沒風度不要緊,又死愛臉
認爲自己很有風度ko叻 =。=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