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April 2009

到底谁是谁非可以跟进报道一下吗



这篇晚间报纸报道说的是,某熟食中心的三家茶水档为了招生意拼命拉客。
根据“目击者”所言,茶水档的助手会“很主动”地向食客询问要不要饮料,有时可以一坐下来就三档的助手都围上来,让食客左右为难。
也有说看到不同摊位助手相骂,也有说某食客因不买饮料就被叫去坐别的位子等等恶劣行为。

然后,报纸记者就去采访茶水档主。结果,三档档主都说他们的助手绝对不会做出上述的行为,都互相指是别的档主先开始拉客,他才“无奈”跟风云云。

到底谁是谁非?到底谁在撒谎?
记者并没有追查下去。这样的新闻,往往也只是雁渡寒潭,不会有后续跟进报道,空留下一个悬念给广大读者。

收到风声,于是采访两边的说法,结果发现莫衷一是、各执己见、众说纷纭,反正也没办法问出个所以然,而且清官难办家务事,算了,截稿了,就交吧。
这样的新闻报道正确吗?这样的新闻报道有意思、有价值吗?

以一个读者来说,我看了之后会很纳闷、很“迫测”、很不爽。看到事件发生,却看不到事件结束。就像主控官和辩护律师都讲了自己那边的话之后,法官/陪审团却不下判,让案子成为悬案一样。

偏偏,这样的报道方式三不五时地就出现在报纸上。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