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 May 2009

记性好也是基本要求

前阵子写过食品小贩的所谓基本要求,不外乎食物好吃、环境卫生、价格合理、态度友善。
想想,还需要加多一项:记性要好。

怎么说?举几个真实例子你就明了:

case 01
一群人到熟食中心围围坐吃晚餐,卖茶水的auntie来take order,我们顺序叫:绿茶、菊花冷的、绿茶多一个、kopi、kopi-o、coke、milo。
Auntie好像听了抓不到球,于是我们帮她整理了一下:绿茶两个、菊花茶冷的一个、coke一个、kopi一个、kopi-o一个、milo一个。
Auntie问:milo烧的hor?
对啦,auntie,我们要冷的会叫milo peng的,你不要弄自己乱咧。

结果,她果然还是乱。第一轮端来,只有绿茶一个、菊花一个、kopi一个,少了4杯。
于是去补,第二轮来,有绿茶、kopi、coke,忘了milo,搞错了kopi-o。
第三轮来,只有kopi-o。那个milo要到第四轮才来。

有酱难记吗?OK啦,可能你一下子take了太多桌的order,不过既然知道自己记性不好,那何不一次只记一桌?反正一直搞错,结果还不是要多走几趟?
不然,就用小本子写下来啰,很麻烦吗?

case 02
叫了云吞面,一包辣,一包不要辣。
小贩有听好像没有听,一副很“酷”的样子(其实最不爽这种小贩,听到了示意一下会死吗?等下搞错了又要赖别人没讲好)。

结果,两包都辣。小贩说:一点点辣不要紧啦。
靠,我买给小孩吃的,小孩怎么吃辣?我怎么知道你的一点点是多少点?根本是你听错搞错,可以有点责任感重新煮一包给我吗?
即使不是小孩吃的,辣椒这种味道,爱者爱之,恨者恨之,没有丝毫妥协的余地,怎么可以随便?

还有遇过同样搞错了辣不辣的另一种情况。小贩说:辣才好吃啊。
靠,好不好吃我自己最清楚,干你屁事?我就是不爱吃辣,你干吗强迫我?说到底还不是自己搞错了又不认账。

一般上,上述的情况还好不常出现,可能现在食客要求高了,小贩们也比较以前更觉悟。
那,有没有记性很好的呢?

有,我印象最深的,是kovan那里的鱼圆面摊。该摊生意超好,经常排长龙。
我发现他们有一个伙计什么都不做,专门take order。你要什么告诉他一声,他就像输入电脑里,绝不出错。
因为生意好,煮面的师傅手脚当然不比order来得快,所以一下子诸如:面薄一盘吃的要辣、面仔两盘打包一包辣一包不辣、鱼圆面汤一碗干一碗、面仔一盘面薄一盘都要辣、米粉汤的一包、果条面干的不要辣吃的……之类pattern很多的order接踵而来。
而那位电脑仁兄总是一副老神在在的样子,重复一次你叫的order之后,就ok。

多年前我第一次光顾,站在一旁观察,发现这样的纷乱状态下,他居然没有出错,甚至连order顺序也丝毫不差,更厉害的还是他会在煮面师傅解决了一个order后才cue师傅下一道(间中他可能又已接了几个order),不像一些take order的会一股脑儿的将所有order都丢给师傅。

老实说,除了叹为观止,我还真不知道该如何形容。
吃饱没事干的我,还悄悄地挑战自己,跟着他一起默默地take order,结果发现,这么一个小时下去,我的脑细胞肯定死很多,元气肯定大伤!

对了,好久都没去那间熟食中心了,不知道那位高手还在不在岗位上。

10 comments:

Feeling said...

在新加坡,每次我都光顾我常去的摊位,每次还没有走到哪里,只要一个眼神,老板就知道我要什么的了。

多菜多辣椒,另外两包外面走青。:p

有一摊位更夸张。我从Simlim square追从他们到Bishan。但是已经不像以前那样经常光顾了。后来隔了整年多,再光顾他们时,还认得我,还记得我的口味!最够了的是我跟他买食物,他还请我喝茶。看来他真的不知是做生意,而且还赢得了友情。

现在的小贩真的不容易做。

minicharms said...

Yah... some really had that photographic memory. I'm also damn impressed.

tonfucius said...

Feeling:你酱讲让我想到我光顾的一摊鲁面,那个老板娘(其实也不知道她到底是老板娘还是只是头手)见我几次,就知道我每次都不要辣椒酱,但是要切的青辣椒。

我觉得这种才真的是专业~~

Unknown said...

记性好。。。
对==

有时候看到一些记性好的小贩== 我就忍不住佩服起他们

Dandioy said...

这就是生意态度的不同,后者可真让我敬佩啊!^^

tonfucius said...

Vestige:ya man if these people really go into studies i think they can easily get high qualifications~~

杨宝贝,祁颖:所以说,行行出状元~~

Qoo said...


真的,最后那个记性好的,真的没话说!

我也是最讨厌记性不好,态度不好的小贩!

我这个人是一点辣都不会吃的,常常告诉他们不要辣,回到家一吃,辣到~~~~~~~然后就整盘不吃了!气死!

每次order酸桔冰喝,他们总是弄错,结果出来的是酸桔+酸梅!价钱还更贵!气死气死!!!

妮可儿 said...

我碰过一个卖Kuay Chap的助手更厉害。她记得你点的order,还帮忙送order而且还能准确的cue烹煮的师傅下一个order.神奇吧!

tonfucius said...

Qoo:我也不爱吃辣,嗯,酱你肯定对我说的感同身受啦~~

妮可儿:我说的高手基本上也是那样,只是他不送order,因为生意太好,他送order的话就来不及take order~~

Unknown said...

我以前试过take order,哪知我的记忆力有限也特别迟钝,最后做两天就被老板炖冬菇了。哈哈!
很悲哀吧~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