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May 2009

女上司有好的吗?

同事有一天说:“我讨厌女上司!整天就计较那些鸡毛蒜皮的事,能不能从大局着想一下啊!”
这个发飙的同事是女的。

是的,不只一次,我都听到女同事在抱怨她们的女上司。
不是说同类不相欺?而且说到男人与女人永不停火的战争,女人当然理应站在同是女人的立场上,发扬粤语残片里最经典的对白:“大家都是女人,我完全了解你的苦楚。”
Sorry,没有啰,刚提到的那位女同事,在“诉说”她上司的不是时,我其实只节录了前面比较客气的一段,后面比较真情流露的那一段,则在一般避免被媒体局请去喝咖啡,作者都会用类似“下删100字”的省略方式来避免心智不成熟的读者无意中受到影响的情况下,被我硬生生地去掉了。
不然,你还真会佩服人类对脏话的吸收及举一反三的能力。

女上司有什么“天性上的缺憾”,我想,再在这里讨论,可能会让大家找到补眠的机会,快乐地去与周公约会,因为网路上随便谷歌一下,就会有1,438,000条相关帖子出现。
虽然创新是我们现代人最应该经营的行为,但要和1,438,000帖子搏斗,还是把精神花在种种花、养养鱼、自己跟自己下棋来得比较有意义。

那不如说说我自己的亲身遭遇吧。如果你不介意听一听。
屈指算了算,毕业以后,做工至今,原来我伺候过的女上司还不少。当然,那也跟我换过几份工作、公司改组几次(包括卖盘给别家公司)脱不了关系。

我接下来要说的大人物,在江湖上叱咤风云多年,各领风骚,名堂响当当:十宫主(我自己取的)。原本要叫她们十公主,但考虑到她们的年龄、背景,以及说真的她们的性情比较神似喜怒无常的离花宫主,于是决定把“公”换成“宫”(与韩剧无关)。

(排名不分先后左右忠奸)
01 暴烈女
平时说话声调就已比一般人高16度(即使不是在骂人),她身为老总,却可以背着下属甩计算机,自己跟自己发脾气。
我不常跟她说话,主要也因为冷眼旁观她与其他人互动的时候,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只有她在动,而且是全身动到连头发也在动。如果你以为我在说“花枝乱颤”之类的形容,那你可以直接去跳楼,当然不是啦!我是在说暴烈女骂人骂到一情上面(只有怒),暴怒的身体乱动。
难怪她几十岁人仍然极度苗条,要瘦身的人记住啦,心平气和是减肥大敌。没听过心广体胖吗?

02 不动明王
这个跟暴烈女相反,说真的,不管遇到什么状况,我都还从没看过她有什么很大的情绪波动,除了看到一些黄色笑话时会毫不犹豫地大笑。
我最欣赏的是她推己及人的管理态度。不动明王有一些古怪的暗病,一旦发作,就必须迟到早退。或许她也知道自己的“衰款”,所以对下属的时间纪律也没有很明确的指定——只要大家把工作做好。
这才是嘛,最讨厌那些自己没有以身作则,却爱约束下属的上司。
诶,说到你了吗?

03 蛮牛
也有人说她像癫马,完全拉不住缰绳。说好听是勇往直前、不怕万难;说难听就是横冲乱撞、撞板多过吃饭,还累埋街坊。偏偏难听的部分,才是对她最好的诠释。
蛮牛其实早过了血气方刚的年龄,她体内基因密码跟她开了大玩笑,让她无端拥有了自己也无法操控的雄性强悍。

04 好姨
别误会,我没当过薛家燕的助理。说的这位好姨,还真的是没看过她动怒,即使偶尔表达一些对现象的置疑或不满,也依然轻声细气,我想她就是那种叫她喊口号或指令,她宁愿上吊的品种。
对啦,女上司不正该有这样的态度吗,不然老是跟男人一样作风,那这个世界要女人来干嘛。

05 可怜虫
可怜虫是我的直属上司,但她不是公司最大的,她也有个她要report的直属男上司,叫直竖眉(因为他发飙的时候真的可以倒竖双眉)。
可怜虫一出道就跟着直竖眉,渐渐地也开始崇拜他。事情就在这种影迷跟偶像的情况下败坏了。可怜虫对直竖眉是言听计从,完全地包容,包括直竖眉动不动就乱发飙的死人脾气。
当然,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本来也轮不到旁人说长短,但想到直竖眉都不念在可怜虫忠心耿耿多年,一不顺心就把可怜虫辛苦制作的提案整叠洒在她脸上……喂喂喂,人家怎么说也是个女生吧?
可怜虫的例子,值得天下女上司/下属们借鉴。

06 懒咖
这个懒咖我只跟了她一两个月,其实对她为人并不很清楚。不过听同事说,她虽是主管,但也没有真正的管,最厉害的就是指派别人做事,包括上头原本是叫她做的事。
做到被下属背后跟新人抱怨,失败。

07 阿斗妹
刘备的儿子,那个扶不起的阿斗,你知道吧。
这个阿斗妹呢,其实不是没能力,却不知道为何死都不要坐上那个悬空多年的主管位子,甘愿名不正言不顺地做个代主管。我没机会跟她深谈,不了解她的苦衷,但从每次上头威逼她当主管时,她必然声泪俱下地拒绝,只差没拿刀指自己的脖子时,我就觉得心酸。
只要付出不要回报的精神,毕竟还是有的。

08 怪脚
这个绰号其实跟她的个性及管理能力无关,纯粹是她的站立姿势总是让我觉得怪怪的,好像双脚支撑点出了问题一样。
当然,怪脚并没有因此而影响事业,反而稳稳地越战越勇。我算认识她很久了吧,也亲眼见证她个性上的转变——从OK到不OK,同意的人包括不少她以前的直属下属。
转变因何而起,我不晓得,最大的可能就是心态:为五斗米折腰,或者食君之禄忠君之事。所以怪脚变成一个很官方的人物,从以前的敢怒敢言、不向恶势力低头。而且连睁眼说瞎话这种最烂的上司毛病都犯了。

09 梅超风
她的真人没这么可怕,其实只是因为她皮肤很黑,所以找了个黑风双煞的外号给她(还真是冤枉……)。
梅超风是典型的等退休人士,因为资深,不得不扛一些繁琐带责任的任务,但她只想每天“无惊无险,又到六点”地安稳下班回家看电视。这样的情况,无须多说,当然是下属吃亏啦。
做到死的下属终于鼓起勇气反抗的时候,梅超风一脸语重心长:“你还年轻,而且刚入行,不给你多点工作,你怎么表现?你也希望升得快吧?我老了,真的是应该把机会让给你们这一代的。”

10 校长
不管外貌、举止、气质,都与一般既定印象中的古老校长一样。她管辖的部门,所有一切大小事务,她都要知道,如果风吹草动没有吹到她,之后又不幸被她自己发现,下场就是会刮起最凌厉的龙卷风,把整片草原刮干净,确保不会有下一次类似情况发生。
她把下属当学生来督促,将企业当学校来管理,完全颠覆所有其他学校校长爱把学校当企业来经营的现代化管理方式。

黄和栋
于《女友》 May 2009

10 comments:

Unknown said...

was distracted by ur title

honestly .. if they are mentally ok its good

if they are not married .. MY GOSH! *killselfs*

阿慧曰 said...

我的女上司是潮女来的,外表靓丽光鲜。
她对我们还蛮和颜悦色的,但有些人就是不知足......

Qoo said...

呵呵
我啊就也是蛮讨厌女上司的
因为我之前接过一个event
那个女上司简直就是想操死我们酱
一直提升我们的target ==

Unknown said...

我姐姐的公司,是男上司,一个很靓仔的
可是我姐姐的同事们却一直说他性生活很不检点,还有乱搞男女关系

=| 我觉得上司都是被人讨厌的啦

tonfucius said...

stephanie yen ling kok:haha.. i supposed u mean workaholic and no life~~

yinghei:那你很幸运哦~~

Qoo:嗯,有从你的blog看到你的记述,可能她真的是要提高业绩,也可能是妒嫉你比她年轻貌美~~

杨宝贝:是真的吗,还是只是一些心理不平衡的人在造谣~~

Jamie Wong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Jamie Wong said...

看到这篇文章,让我有点害怕进入社会。
上司都是那么可怕的吗?

还有link到你之前的帖子,就让我怀念起《女友》。
差不多半年没看了。

Jean said...

看到这篇,想起班上同学对女性导师的偏见。
我的同学们(都是男生,因为我是念工程系的)说,女的老师都很狡猾、很难搞--每次在班上说一套,出考卷的时候又是另外一套。所以每次碰到女老师教的科目,他们都会先自认倒霉。XD

妮可儿 said...

Well, I never quite like female boss...they are quite scary (most of them).

tonfucius said...

Jamie:哈哈,当然也有好的上司啦~~不好的上司也可能对某些下属特别好,总之是讲缘分啦~~

Jean:所以说最毒妇人心~~

妮可儿:really~~ maybe that's because they need to show that they can be more capable than male staff~~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