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May 2009

少壮不刷牙,老大徒心痛

Ok啦我承认,从小到大我都没有养成好好刷牙的习惯。
换句话说,我刷牙一般都是go through motion,有刷就好,从来没有去认真计较牙缝间到底还有没有残留什么不明物体。
说老实话,有时晚上很累的时候,也会偷懒一下,不刷牙就上床……睡觉。

这里郑重告诉大家,尤其是小朋友们,或者家里有小朋友的大人们:不认真刷牙是——不好的!

然后呢,还要说的是,光刷牙是不够的,认真刷牙之后,还要每半年去给牙医检查一次、洗牙一次。(靠,干吗我说得像在打广告……)
没有乖乖地做上述两件事(认真刷牙+每半年看一次牙医)的话,后果就——代志大条、不堪设想……
有没有这么严重啊?你问。
当然有!不信,就听我慢慢道来~~

两个月前,我就经历了一次“文化震撼”。
事源我的后排大牙本来就不是很好,某天,它突然发出最凄厉的控诉,并且自残身躯,崩掉一角,以示抗议主人这么多年的疏于照料。
于是,我的大牙无端端变了伤残牙仕。
本来还死撑着不去理它,怎知再过几天,前排的下门牙内也崩掉一小片……靠,酱下去,我的牙齿是不是会一片片地剥落到晋升无齿人仕?看来,不去找牙医还真不行了。

就这样,我被迫去看最怕看的牙医。
牙医看了我的牙齿状况,摇头说:“你应该半个世纪没看牙医洗牙了吧。”
而我牙齿的肮脏程度,竟然是连洗牙也要分两次,每次只能洗一排,还要打麻醉针,因为要深入清洗,怕我会受不了痛楚。

至于那崩坏了的大牙,医生说,要救它,就要做灯管手术(root canal),费用是一次$800,之后再做牙冠(crown)来定型,费用是$500。
我听了傻眼,补救一颗大牙,竟然要花$1300???
我问医生,为什么酱贵?医生说,灯管手术属专科,而且是很细的手术,所以收费贵一点。奶奶的,也未免太贵了吧?!
医生居然还语重心长地劝说:“花千多块救一支大牙顶30年,很值得,钱可以再赚的啊。”

不服气,想可能是因为私人诊所收费较昂贵,于是找上政府津贴、为普罗大众服务的综合诊疗所的牙科部门询问。结果是:灯管手术收费$400-900,牙冠$750。
靠靠靠,政府津贴的也这么贵?低收入者怎么可能负担得起?
原来穷人是不能有牙病的,穷人牙齿有病,只能拔掉,没钱补救。

然后,在还没决定去做上述的昂贵手术前,我两次洗牙,前后加起来一共就已经被坑了$350。
现在,你知道为什么我说牙齿要好好照顾了吧?

哦对了,我前排下门牙崩掉的那一小片,原来不是牙齿,是牙石——累积了不知多少年精华的牙石自然崩裂。(很恶心吧)
还好,只是牙石。

4 comments:

IchyPeachy said...

首先,先要佩服你勇敢的面对牙医!

我想去洗牙很久了,可是老是没勇气去。每次要去的时候就找一大堆有的没的借口说服自己不用去。

看来... 真的真的该去看看了。不然老了变没牙婆很难看... >_<

不吸血的蚊子 said...

我想像得到你的牙齒是怎樣咯~
哈哈~講到牙齒,我這個曾經是鋼牙妹的,就有很多話講了...
其實那個醫生說得很對,1300塊救回一顆牙齒是很值得的,牙齒可是人類的無價之寶之一
除了早晚刷牙,其實,餐后的30分鐘內也應該刷牙,至少也要漱口... 還要每天用漱口水和牙線,才是最正確的...
我現在一點也不怕洗牙,還很enjoy,洗牙就好像為牙齦按摩一樣... 很爽一下...
洗牙會痛和流血,就代表牙齒不健康咯~

Carenlie said...

很多人都不会保护牙齿,到了出事才知道保护牙齿的重要性!
我是被我妈影响,才会去保护自己的牙齿。
还要谢谢我妈,从小就灌输我牙齿对自己的重要性,我现在才不用烦恼牙齿问题。呵呵~
记得定时检查牙齿咯!呵呵~

tonfucius said...

桃紫:有得选的话,我会选择当鸵鸟啰,只是牙齿不饶人,无法度~~
其实应该每年去洗牙,才不会太过大制作,恐怖度也会大大减低~~

不吸血的蚊子:“牙齿是人类无价之宝之一”,好,就冲着你这句话~~

Carenlie:你有个好妈妈!也难得你没有叛逆,乖乖听教~~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