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May 2009

粽子输给了月饼?

端午节刚过。
以下是一个有年纪的人(姑且称他uncle),问一群年轻人。

Uncle:你们知道端午节的由来吗?
年轻人:什么节?
Uncle:端午节,那个吃粽子的,you know?
年轻人:哦,yeah yeah yeah,粽子节。
Uncle:So,你们知道是纪念什么事什么人吗?
年轻人A:好像是一个以前的人跳海死掉,然后纪念他。
年轻人B:我知道我知道,是曹操跳黄河。
年轻人C:屁啦你,是长江,什么黄河,假厉害。
Uncle:……那跟粽子有什么关系?
年轻人A:拿来拜拜啊,拜拜要拜久久,用饭很容易坏,所以做成粽子。
年轻人B:Bullshit,那个粽子是丢进那个水里面的啦。
Uncle:哦,为什么要丢进江里?
年轻人B:拜那个死的人啊,算是给他吃饱饱酱。
年轻人C:屁啦你,整天假厉害,粽子丢进水,酱鱼吃了就全部哽死,那个曹操就可以好好地在水里长眠。
Uncle:……

刚过的端午节,我一个粽子也没有吃到。
老实说,如果不是开车时听到电台说,我还真没留意昨天是端午节。
然后听同事说,居然有商家把平常一块多的粽子起价到四块八一个。
疯了吧?打死我都不会花那种钱。就像我绝不会在情人节当天买花。

反正粽子已经不是只有端午节时段才吃得到的食物。平日就随处可见的东西,果然也就逐渐失去了它值得特别专注的魅力。
不像月饼,还是只能在中秋节期间才真正看到吃到。
就连划龙舟,也已经成为一般竞技比赛项目,也没见有什么正式的赛龙舟比赛是在端午节特别举办的。而我们却不会在中秋节以外的晚上看到有小孩特别提灯笼来玩。

原来也不是什么东西都普及化后,效果就会提升。
粽子与龙舟变得太理所当然,背后的寓意也随着时代淡化。如果没有中国历史课或民俗课,日后的年轻人是不是真的有可能分不清曹操和屈原,长江和汨罗江?

16 comments:

7号街隐士 said...

唉。
我还在外国,要吃都没有机会。T.T

Unknown said...

我去大人餐厅,那边的粽子一个rm20+++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粽子真的是太普遍了,每天都有的买。老实说,端午节对我来说没什么感觉。可能粽子是无法放久的食物,所以不能拿来当月饼卖。

可悲,可不悲。

tonfucius said...

萨迦.令狐冲:外国也有中餐馆吧~~

杨宝贝:那至少还是餐厅,我说的是街边熟食中心卖的哦~~

Yossi Candice Huth:那个应该不是理由吧,很多食物都不能放久啊~~

Jean said...

好难过....
我男朋友没有上过中文教育,他爸妈也是英文教育的,所以很多节日他都根本不懂的含义。
我每次跟他解释,他都好像无所谓的样子。
以后我一定会好好的跟我的孩子说这些故事。
就算我不懂,我也一定要查询在让后代知道,不可以就这样把这些都忘掉!

另外:粽子是可以存放的食物啊!
但是,没有防腐剂的话,当然不能存太久。
如果包粽子前注意选米(把糯米中的白米都选出来),粽子会更耐放。
我妈妈都会把粽子放入冰箱,要吃再拿出来加热,味道还是一样好!没放冰箱也可以收藏好几天啊~

Eeva said...

屈原都不懂。。。无奈。。。
今年也没吃到肉粽>3<

tonfucius said...

Jean:对啊,代代相传,就靠我们这些执著的人了~~
说得也是,比较起来,好像月饼反而不能放更久,尤其是冰皮的~~

Eeva:如果有个电脑游戏以屈原为主角,或者周杰伦唱一首歌叫屈原,就肯定会比较多人知道了~~

Jacqueline said...

Didn't realize even uncles also don't know about Duan Wu Jie.

To think that my parents even bothered to explain to me the details and the moral of the whole story behind. My Pri Sch Chi teacher also did not if I'm not wrong.

It's just so upset that people do not even understand the meaning of Duan Wu Jie.

tonfucius said...

Jacqueline:The uncle knows about Duan Wu Jie lah, he was trying to test the teenagers.. if you were referring to the uncle in the story..

小秀秀 said...

我想我家还是较传统的,因为端午节时我的婆婆会裹粽子,所以我们也会知道是端午节了。然后端午节当天,我们也会全家人一起吃饭,妈妈也会煮大鱼大肉,因为对我们而言,端午节是很重要的节日,就如年除夕一样,要吃团圆饭。

(T) (H) (B) said...

The guy so famous and no one knows why?!

I missed the exact day but I know it's the fith day of the fith month of the lunar calendar.

Mooncake had a new image, bah zhang is still the oily bah zhang. How to fight?

Btw, visits have to be reciprocal to call it exchange mah. I try to visit my commenters when I have the time la. Don't angry k. Heee

tonfucius said...

小秀秀:所以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传统是好事,经常吃“团圆饭”也是家人聚集的一种珍惜~~

The Horny Bitch:you can actually read Chinese! :p
I still thought you would say you didn't leave comments cos you can't read Chinese.. that was what alot of people told me.. haha

小秀秀 said...

THB: actually ba zhang now got all those new types also leh. That day i saw got mango nata de coco ba zhang! -_- wonder how it taste like.. but i dun even dare to buy and try coz it just sound super weird to me

阿花 said...

蛤?我周围的人都知道屈原故事的列。老师在小学时期就有教了的。。。如果我们这里不懂这,会被笑说没有常识的。

tonfucius said...

阿花:我相信小学都会教,问题在于老师在讲,学生有没有在听,听了之后有没有记得罢了~~

Cherfryn | Raisse..!!~ 虹♥╮ said...

小學的時候都會留意一些關於端午節的事因爲我的農曆生日就在端午節的第二天..
哈哈^^ 端午節的東東應該還蠻清楚的吧.. 嘻^^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