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May 2009

Twitter会取代Blog??


老早就应该为了工作设立自己的blog的上司(是的,对《女友》编辑部的一班美眉记者来说,blog是她们工作之一,我例外,我blog当然不是为了工作,因为我不是美眉~~哇哈哈哈),数天前很开心地对我说:“我现在Twitter了,这才是最in的,连Obama也用Twitter与年轻选民沟通。Twitter会取代blog的,因为现代人、未来人都不会想看长篇大论的东西。”

终于找到可以名正言顺不用blog的借口,难怪上司难掩兴奋得意之情。

Just in case你不知道什么是Twitter,那是另一个类似Friendster、Facebook、MySpace的网络联络工具,让你建立自己的网上社群。Twitter设立的宗旨,就是让你的followers知道“what are you doing”。
Twitter讲求的是快捷地分享彼此的update,所以每一篇entry都设了字数定限——140字。听说图片张数也有限制。(这点我不是很清楚,因为我没有sign up)

Omy的冠芳说得好,我干嘛要知道你在干嘛(I got better things to do),还有我干嘛要让你知道我在干嘛?(Do I need to tell you?)

Twitter的设立宗旨一开始已无法引起我的兴趣。恐怕也很难引起广大博友的兴趣。
除了上述的原因(那个我干嘛你干嘛的原因),最大的“阻碍”就是字数和照片的限制。140字,怎么足够我们畅所欲言呢?

没错,现代人和未来人可能真的比较不愿意花时间阅读长篇大论,但是别忘记,网络族和博友的阅读速度其实是很快的,要看完1400字的一片博文,其实也花不了几秒钟。
更何况,文章的好看度和可看度,才应该是最主要的考量吧?好看的话,14000字也不会嫌长;不好看的话,14字都嫌多。
这道理,跟“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一样。
我宁愿花多一点时间看一篇1400字的好博文,而不是花“其实也没有节省很多时间”的时间来看10篇没意义的140字个人update。

而关于上Twitter看别人和给别人看这一点,我觉得写blog的人,当然有很多渴望别人会看,但我也相信,还有些人写blog只是一种情绪的发泄,不管好坏。那跟Twitter的宗旨就更加背道而驰了。

大胆预言Twitter会取代Blog的,恐怕只是Twitter的自己人所做的marketing strategy吧。

博友们,你们认为呢?

14 comments:

LWJ said...

TWITTER 我没玩过,但是FACEBOOK也有类似的东东。。BLOG比较好玩:P

阿花 said...

我的首选一定是blog的罗!and than 是 facebook.对twitter不是很有兴趣罗.
因为blog就很像是我们的地盘,我们的天地.况且,我觉得140字太少了.中学作文也没有那么少啦.那么少的文字写得也不爽.

Jason said...

应该取代不了,因为还有千千万万的博客支持与执着。
你好,我是新博客,请多多支持。
http://jason-csy.blogspot.com

Qoo said...

我赞同你的话
好看的文章,多长都还是值得去看
不好看的文章,多看一眼都会嫌太多~

我还是喜欢blog
畅所欲言,可以上传多多照片 XD

tonfucius said...

LWJ:我连facebook都没有,但觉得blog就足够了~~

阿花:大概是希望我们用文言文来写~~

Jason:有些人就喜欢长篇大论的啊~~

Qoo:呵呵,任何有照片上传限制的平台都不可能满足你的啦~~

Anonymous said...

Very true! I'm interested on Twitter either as already have frienster and facebook.
Besides, I don't report my life to anyone.

阿夢 said...

取代不了吧。。
我还是喜欢blog

这个东西有听过
但也是没sign up过。。。

懒得多处理一个户口。。

呵呵

Jean said...

我也有twitter account,但是那只是用来上传一些简短心情记录的。
部落格才是真正能记录事情的方法吧?

Carenlie said...

我赞同拉~呵呵~
我还是比较喜欢blog。。。

tonfucius said...

achin:there are people who likes to share their lifes~~

阿mon:我也抱着这种想法,但是搞不好哪一天也会signup~~

Jean:你觉得好用吗?

Carenlie:美女都不会满足于Twitter的,呵呵~~

Anonymous said...

Haha! Sharing is good! I don't mind you share yours but doesn't means i need to share out all mine.

That's why I blocked some applications and set a certain level of account privacy in my friendster and fb.

p/s: This morning i only reliazed that I've left out the word "not".Ops!
"I'm not interested on Twitter eithe...r "

阿花 said...

汝言当真?如真,吾笔难成出好章.
汝知吾所写?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认同“好的文章,就算再长也不会读得不耐烦”。

Anonymous said...

酱少字,看什么哦?
看文章又没有,照片又限制
不如不要写!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