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June 2009

不管怎么葬

我所知道的葬法,有土葬、火葬、海葬、天葬。

土葬当然就是华人最崇尚的。因为华人总是相信入土为安,也相信人死也要留个全尸,所以买棺材把整具尸体安放进去后葬入土里,千百年来一直是华人遵循的传统。

火葬不知道是谁开始的,其实却最符合尘归尘、土归土的想法。火化了之后,真的就像尘与土了。

海葬有两种,一种是全尸入海,另一种是火化了之后,把骨灰撒入海里。
我自己觉得海葬最潇洒,不过用现代的眼光来看,把骨灰撒入海里,似乎并不环保……

天葬是西藏的风俗,由天葬师,或职位高的喇嘛,将尸体大卸八块(当然不只八块啦,这只是成语),然后等天上的秃鹰飞下来吃掉,据说这样灵魂才能升天。
很奇特的想法吧,对传统华人来说,完全地反其道而行。说得难听点,简直就是所谓的“死无全尸”。

我比较熟悉的还是土葬与火葬。
要我选,会选火葬。理由简单:方便子孙善后。将骨灰瓮安放在骨灰寺,随时可以去祭拜,无需等到清明才去扫墓。也无须担心土葬后土地会陷、棺木会烂等等,也无须每年都交待守墓人打扫。更无需担心子孙移民后,无人扫墓以至墓地荒芜(荒芜的坟墓,怎么看都很凄凉)。

最近亲眼见证原本土葬的阿公阿嬷,因为政府要收地而搬迁,从土葬到火葬,从入土为安到定居骨灰寺。
亲眼见到阿公的遗骨、阿嬷的遗体;亲手拿过他们的骨灰。

我们的身体,真的就是一副皮囊罢了。
我们的寿命,真的就是这么短短数十年。
我们的人生,真的就是死后什么也不会留下来。

我们到底还在执著些什么?

11 comments:

Qoo said...

执着在生前能有一番作为
让世人都记得!!!

阿花 said...

我也会选择火葬。我爸爸也是。理由和你的一样。而且我觉得这样的葬法好像比较接近佛教的理念。
你说得对,我们的身体就只是一副皮囊。
所以我一直都觉得,在这世上,唯一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就只有我们的灵魂。所以,疼爱自己的灵魂,让灵魂变得更美才是最重要的事吧。。。
其它的事情,何必过于执着。。。

夏娃 said...

我也要火葬
而且我不要去住那些组屋咯
我很难搞的,还是住家里好一点XD

Jean said...

我也会选择火葬。
想到土葬,身体在棺材里慢慢腐化的过程,我就觉得很恐怖。

Jiaxin said...

我也選擇火葬。。。

土葬。。。
身體在土里滿滿腐化。。。
恐怖。。。。

寒雨 said...

呵呵!
其实不管火葬还是土葬都会污染环境,;p
不过我还是会选择火葬,免得死后还要占据地球的一块土地....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世间的一切原本都是虚无的,又何必在意死后的身躯?一切回归自然......

IchyPeachy said...

做末你?突然间发这种帖?别想不开呀!!! 哈哈~...

人要死就死啦,哪里还轮到你选怎么葬?像几年前的海啸,有些人就被莫名其妙海葬掉了。

最重要就是:努力快乐的活下去!谁管我要怎么葬?死了就死啦,别人到时候怎么葬你都不知道了。呵呵....

Janelle said...

可是我还是很传统的希望自己可以土葬呢。因为我爸是土葬的,环境很好,每年清明子孙们都会到他的坟前野餐,很开心很有气氛的。

tonfucius said...

Qoo:记得又怎样?oops,好像太灰了~~

阿花:哗,你有慧根哦~~ 不过别出家,太浪费了~~ 呵呵

夏娃:哈哈,那也要看你的子孙愿不愿意让你一起住~~

Jean:你僵尸片看太多了~~ xp

嘉俽 Jiaxin:你跟Jean看法一样,你们一起去看僵尸片的吗~~ xpp

寒雨:说得也是,地球人口会越来越多,土地会越来越少,还是留给活人用比较对~~
新加坡政府在分批“赶”土葬的先人,就是因为土地不够用~~

桃紫:就是想开了才会肆无忌惮、百无禁忌地贴啊~~
说得也是啦,搞不好遇到个不肖子孙,根本就不把你的遗愿放在心上~~ choy choy choy~~

janelle_l:变成家族聚会啦,听起来还不错,希望我们后代子孙都能这么和睦共处、相亲相爱~~

Carenlie said...

现在有土葬不需要打扫的。
有package的,那里会有人帮你永久打扫,你是不可能看到野草的!呵呵~
可是给你这样一提,我也觉得火葬好很多!呵呵~

阿花 said...

哇~我被你称赞咧~难得~高兴到我啊~(超级够厉无敌兴奋ing)
现在暂时还不想出家.我迷恋着凡尘(也很爱美一下),怕自己守不了出家人的八大戒.XD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