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June 2009

怪得了谁?

你有看《Lars and the Real Girl》吗?
片中男主角Lars有点自闭,不愿接触其他人,包括亲属朋友同事。有一天他突发奇想,邮购了一个吹气娃娃(就是那种真人的size的sex doll),把她当成自己的女朋友。
Lars对他的“女朋友”Bianca无微不至、嘘寒问暖,而疼爱他的兄嫂为了不刺激他,也配合着当Bianca是真人。

但是问题当然不能这样就算了。Lars的兄嫂找来镇上的长辈开家庭会议,商讨对策。正当大家议论纷纷的时候,一位老妇提出了看法:“那个谁谁谁的表妹不是跟狗狗穿衣服吗;那个谁谁谁的儿子都把毕生积蓄奉献给了一个UFO协会;还有那个谁谁谁的前妻有偷窃癖,她死的时候还戴着我的耳环……”
她的结论是:“It happens。”(这种事情确实存在)

的确,世事无奇不有,所以有言“少见多怪,见怪不怪”。
我们对世界的认知,只限于成长过程中认知的事情。遇到不曾接触的,或者有违一般世俗常理的,就觉得稀奇古怪。无法接受的话,即一律列为邪魔外道,轻则不屑一顾、嗤之以鼻,重则口诛笔伐、赶尽杀绝。
但我们曾否想过,所谓的怪事怪癖,可能只不过是我们自己孤陋寡闻、反应过敏?

如电影中的老妇所说,跟狗儿穿衣服已经不是什么奇事(且不论狗儿本身到底喜不喜欢穿衣服),以狗儿一般坦荡荡四处游荡的本性来说,赤裸是理所当然,穿衣反而是前卫、多余,甚至违反狗理。
钱难赚(我是说一般人,那些每分钟钱财数目六位数上下的少数民族不在此例),赚来的钱要怎么使用,当然因人而异、人各有用,偏偏社会总会有既定范例,大凡将辛苦赚来的钱花在很不一般的事物上,就会引起议论,被认为是离经叛道。
电影中老妇又说了另一个例子:有人把辛苦赚来的血汗钱奉献给一个什么UFO协会。“正常人”眼中来看,这当然是很另类的花钱方式,但你能够说那些岁岁年年都把每个月定量薪水奉献给宗教的人、明知自己钱不够用还是把未来钱花在名牌包包上的人,甚至放弃高薪职位把毕生积蓄投注在艺术事业的人,不也同样令“正常人”难以理解吗?
至于偷窃癖,那当然是更直接地对比影片男主角Lars的另类怪癖了——如果你可以在不愁三餐、生活稳定的情况下不断满足偷东西的欲望,我为什么不可以跟一个吹气娃娃说话,把它当作我最佳的听众兼soul mate?

重要的,或许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开心、快乐就好,只要不伤天害理。

很多很多年前,我与品酒专家庄布忠聊过,这位现代酒国英雄除了葡萄酒,还有一个爱好,就是无咖哩不欢——每天一定要吃到咖哩。如果出国到没有咖哩的地方,强忍瘾头回来,下飞机后的第一餐,必定是咖哩。
我知道很多人喜欢咖哩,吃杂菜饭时也必定要求淋一点咖哩汁掺饭吃。不过“严重程度”到每天都一定要吃,应该也算是一种怪癖吧?

某天,跟年轻美眉同事聊起,问以后她会不会想生孩子,她说,她是那种睡觉大过天的人,恐怕很难胜任母职,起码要她半夜起来喂奶就是不可能的任务。
曾经,她的小侄儿在她家寄住一个晚上,隔天早上侄儿睡醒了自己乖乖地看了半天电视,她还死赖在床上,到最后终于自然醒了也没准备早餐,只拿根香蕉问侄儿吃不吃就算了(注意,千万不要找她当你的babysitter)。
她还记得,小时候姐姐半夜生病入院,家人忙得团团转,她却由始至终睡得跟猪似的,完全没有要起身看看发生了什么事。
对啦,是有很多人睡起觉来雷劈不醒、六亲不认,但如此地嗜睡,如果真的以“正常人”标准来衡量,是不是也能说是一种怪癖?

英国著名选秀节目《Britain Got Talent》今年发掘了歌声与外貌完全不符合的Susan Boyle。她参赛的片段上载Youtube之后,目前为止点击率已破千万。

为什么她会这么“成功”?因为这位其貌不扬、却又口出狂言的“高龄”auntie,正正制造了最佳的反差效果,正正反应了一般人心里面早已设定好的“外型佳、歌声好”模式,却对一切反其道而行的“怪胎”产生第一印象的排斥。
音乐人小寒在她的部落格里说,这完全是观众心中期待的问题。如果Susan Boyle没有把自己弄得这么老土去参赛(据说节目制作人有刻意丑化她外型之嫌),可能结果不会这么轰动。
当然,Susan Boyle是幸运的,因为她这个“怪胎”不只让世人接受,还赢得世人的推崇。让“怪胎”们大大出了一口气。

说到“怪胎”,现在很流行的宅男宅女,又何尝不是?
外人眼中看来,这群接近自闭的家伙,显然是难以融入社会的。但又谁规定他们不可以离群独居?只要他们可以自食其力(打game也可以赚钱的;画漫画投稿也不一定要见人,通过email跟出版社接触也行得通),只要他们自得其乐,不伤天害理,有何不可?
我们一般认为宅男宅女们no life,但就如《女友》专栏作者周文龙所说,与其出去碰运气看外面世界的无聊(例如clubbing在他们眼中就是很无聊无意义兼浪费时间的事),倒不如呆在家做自己肯定知道自己一定会喜欢的事。
无聊的世人,在他们眼里,才是充满怪癖的怪胎。

其实时代一直在变,不断冒出来的新事物新行为,放在从前,又何尝不是怪胎怪癖?
但我们却不能不学着接受新事物新行为,不然就会被冠上老古董、旧思想的名号。
如果今天地球有半数以上的人家里都有一个娃娃是“闺中密友”,又有谁还会说这是不正常的?说到底,也不过是约定俗成的问题罢了。

佳静很爱说,这个世界每个人都有病。不管生理还是心理。那大概正是建立在把所谓的“正常”规范化,再把“其他的不正常”归类为“有病”。
我不能说这样的想法错,只是希望秉持这种“正常想法”的人,是为了让世人更加真、善、美,让世界更加和平美好。

黄和栋
于《女友》 June 2009

1 comment:

凌迟魔女 said...

怪胎总有出头天
XD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