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July 2009

和尚只是一份职业


最近多少都有注意明义法师的新闻。
原本对这位佛门高人还蛮佩服的,尤其当他飞檐走壁扮蜘蛛人、坐于冰中当冰封侠来筹集善款帮助穷苦病人的时候。

可惜继NKF前CEO杜莱滥用民间善款中饱私囊的丑闻后,德高望重的明义法师竟然成了下一个同类丑闻的目标。

重要的是,杜莱毕竟还是俗世人,犯贪念无可厚非。明义却是出家人,理应四大皆空,视物质为身外物,犯上敛财之罪,实是罪加三等,也难怪所受的抨击愈加严重。

看看明义法师的所为:出入乘坐BMW、购买洋房置业、养马娱乐、领取上万高额月薪……这些,岂是出家人所为?

当受到质问,明义法师还“头头是道”地阐述自己的行为,只是因为他要与时并进;他过奢华的生活,是因为不要当守财奴,有钱就花;养马只是当宠物。

看他振振有词地说,我却感到啼笑皆非。

与时并进,就要过奢华生活?明义显然完全误解了“与时并进”的意义。当然今天的和尚不可能像以前那样,但与时并进应该是说精神上,知识上不应固步自封,而不是在物质上学有钱人那样过奢华生活吧?
有钱就花是没错,但为什么不花在做善事上?明义本来就是慈善机构主管,不是更应该身体力行吗?把钱花在开明车和养马上,到底是满足什么?根本只是满足自己的私欲。
开一辆普通的车代步不行吗?要开BMW?把买BMW和买普通轿车的花费差异用在慈善上,知道可以喂饱多少每天在挨饿的人吗?
如果明义真的觉得钱太多,就别领取这么高的薪水,何况那都是善款。
至于养马为宠物,更是全天下最荒谬的话,又不是什么富豪,养马当宠物?明义真的是忘记自己的身份了。

不是想讲和尚的坏话,但很多时候,看现时今日的和尚过着高档生活,就不爽。
出家人之所以出家,就是因为看破世俗。那可和一般的信佛心理不一样,那是远离尘世的心理,是把世俗都放下的心理。开明车、过奢华生活,是哪门子的放下、哪门子的远离?
看他们平常做一场法事收取的费用,绝对不是小数目。
这些和尚,只是把和尚当作一份高薪职业,根本不是为了出家才当和尚。

17 comments:

IchyPeachy said...

看了这个新闻,只想说:和尚?我呸!!

Jean said...

真的,我看了这则新闻也是傻眼。
我想很多好吃懒做的人看了这则新闻,也会想要去出家了吧??

阿扇 said...

(成功了!哈。是羽衣教我的,我输给小孩,呜。欢迎你来留言。之前不懂怎么搞的设下了局限,现在局限解除了。)
很多出家人,都走入人群,说是服务社会。我在想,断了俗根,就不要问世事,会不会更好?

3ugene said...

行善和尚不是住豪宅的。。
更不是驾BMW的!!
我歧视他!!

tonfucius said...

桃紫:好用力~~ xp

Jean:只要不介意剃光头、穿袈裟,好像还真是不错的职业~~

阿扇:哈哈,现在的小孩很厉害的~~ ok会去留言的~~
对极了~~既然还心系社会,干吗要出家?根本是六根未净~~

3ugene:说到来,我们过的生活还不如这些和尚high class~~

Qoo said...

对啊!那些和尚常常卖东西,要经过的人买东西
很讨厌的咯!!!

回复你
对啊,jenny230是我的姐姐。

Eeva said...

......他...把其他出家人的脸丢了...=.="

zunquan said...

出家人只应该做两件事:

(1)修行
(2)讲经

其他的事不需要剃光头、披袈裟也可以处理好。

(1)为自度,(2)为度人,以轻重顺序来说,修行要达到一定程度才可以讲经,否则误人误己。

tonfucius said...

Qoo:还有酱的和尚推销员哦~~ 真的是……那还出什么家?

Eeva:其实像那样的和尚真的很多,只是他被搬上台面罢了,希望借这个事件,能让和尚们反省一下~~ (怀疑ing)

zunquan:就如同古人说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样,这些和尚连最基本的修身都做不好,凭什么说服务社会……都是赚钱过奢华生活的借口~~

jocelyncoco said...

to be honest...some of the monk ..yes ...but i did met some real monk who only ask for foods instead o money...and real monks dun come out after 12 right?XD~*

tonfucius said...

c0co:that is true.. ofcos there are still good monks who really 出家 for the right motive.. i won't 一竹竿打翻一船和尚,just saying that we should all be alerted with 害群之僧.

yenling。celest said...

我也觉得现在的和尚真的是有真有假的。。。
要学聪明点,不要受骗。。。

Anonymous said...

我想,这是个别的情况吧,并非所有的和尚都像明义法师那样的,虽然我也很讨厌冒牌和尚到处逼人买东西。
但相信真正修行的出家人并非这样的。。。

<++<

tonfucius said...

yenling眼泪。。。:不只是和尚,尼姑、道士、神父、修女……有不少人打着宗教的旗子,却干着违背教义的事~~

Anonymous:当然,凡事都有好有坏,好的表扬,坏的批评~~

(T) (H) (B) said...

they should go live in some mountains to consider "free" from everything...

I really pity Ming Yi. One gay assistant led to his downfall...

Anonymous said...

明义法师和比利是同一类的人。
明义法师是利用民众的善心来发达,发达工具是可怜的新传媒艺人们。
比利是利用民众的害怕和恐惧心理,你害怕得癌症吗?害怕就要买比利代言的钻石滤水器,比利出版的书,果汁机,蔬菜净化机,还有很多等等。你们一定要买哦!因为买了比利就有一大叠钞票入口袋,哇咔咔..... 晚上睡觉都会偷笑 哇咔咔....
每当比利开讲座会之前,一定会搞很多东东的啦!就说自己癌症发作啦!你看是不是又再博同情?我跟你们说他比你们每一个任还要长命。

阿花 said...

我只能说他污了‘法师’及‘和尚’。
但是,我相信不是所有的法师都像他一样。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