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July 2009

如何写好官方答复


不多说,先来看一则例子:

据夜报报道,某网友看到组屋楼下有人在摆喜宴,而准备食物的临时场所,竟然设立在垃圾槽旁。 看不过眼的网友拨电国家环境局和市镇理事会,却不见有关当局在整个宴会结束前到来处理。

重点来了:
根据报道,国家环境局在受询时表示,组屋楼下办活动的食物不售卖给公众,所以不受管。然后,发言人说,环境局会提醒活动主办者注意卫生。环境局也会时常进行突击检查。

以上是有关当局的官方答复。看出什么门道吗?
有没有发现,有关当局由始至终都没有正面回答为什么有人反应了之后,还是没即刻去处理。我们甚至可以质问,当局没有即刻处理,万一食物真的出现卫生问题,当局是不是也应该负责任?

显然,当局无法回答为什么没即刻派人去处理,于是说:他们是有提醒活动主办者注意要卫生的。言下之意,应该做的他们事前已经做了,之后发生什么冬瓜豆腐,不关他们的事。

环境局还说他们会进行突击检查,这个更可笑,可以安排突击检查,却无法在真正需要即时处理的时候做应该做的事。环境局是在自打嘴巴,还是当世人是傻瓜?

从这个故事,除了看到有关当局处理事情的认真态度,也可以学到如何写好官方答复(如果有一天你成为政府部门人员),以下几点务必清楚、记得、运用、发扬光大:
01 顾左右而言他
02 四两拨千斤
03 转移目标
04 不着边际
05 游花园
06 耍太极

祝大家修成正果。

4 comments:

Qoo said...

这就是政府
等到事情严重了才来做事情
这就是现实的他们!!

很多市民就是了解他们是这样的
已经complain到累死了
最后唯有放弃。
对政府简直死心。

书晴 said...

你的blog标题很可爱!
动物园~
赫赫

tonfucius said...

Qoo:哈哈,听起来你的恨意比我更饱满~~ 有时在想,是不是环境改变了人?可能那些人本来不是那样的,却因为进去了,就被同化了~~

豆豆:谢谢,欢迎常来~~ :)

不吸血的蚊子 said...

哇~~這種話我也常聽,我也常寫~ 馬國有更多更夸張更好笑更應有盡有的~~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