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4 August 2009

有一种生活叫兴趣

每次在填写一些有的没有的表格的时候,到了“兴趣”这一栏,总是让我不自觉地定格。定格的时间,可长可短;考虑的因素,在于本人兴趣广泛,看着空间狭小的表格,不免要考虑究竟该写下哪些兴趣。
很多时候,挥笔填完,重看时,却发现所谓的“广泛兴趣”,其实不外看书、看电影、听歌、上网、玩电玩等等一般标准答案似的兴趣,而且95%宅到不行。
如果能填上拳击、观星、人体彩绘、为宠物变装、用脚挥毫、到孤儿院表演相声……该多让人赞叹……我也很想,只是人总还是得面对现实。

什么叫“兴趣”?这样笨的问题是我该问的吗?那我考考你,给你四个选项,别说没给你机会:
1 喜好的情绪。
2 人类在空闲时间喜欢做的休闲活动。
3 个体以特定的事物、活动及人为对象,所产生的积极的和带有侵向性、选择性的态度和情绪。
4 力求认识某种事物或从事某项活动的心理侵向。
5、4、3、2、1,时间到!答案是……
4个答案都对!呵呵,被骗了吧?人心是险恶的,老师在讲,记得听哦。
好啦,说会正经的,第一个选项根据《最新现代汉语大词典》若干年前的版本;第二个选项是网上的“维基百科”;第三个是“百度百科”;第四个则是“在线新华字典”的解释。
怎么好像上语文课似的,开始想睡了?好啦,还是说说我的兴趣吧。(什么?更想睡?你欠打……)

不久前刚过了生日,“昂然”步入不惑之年。
根据Mr Johnny Kong的说法,人到了这个年纪,就应该对自己的人生目标、方向等等都非常清楚明了,没有疑惑。
如果简单地把人生分成家庭、爱情、事业、钱财、个人空间,就比较容易看出惑与不惑在哪里。

家庭?已经成家,有了两个孩子,不会再增加,可列不惑。
爱情?都成了家了,还需要多说吗?可列不惑。
事业?有点惑,老实说我并没有很满足于现在的岗位,尤其看到不少同龄或比我年轻的同事与我同等级甚至更高级的时候,就不惑得更厉害。不过,有时转念一想,看他们拚搏卖命,把绝大多数人生都投注在事业上,我自愧不如,因为我要兼顾家庭与个人空间时间,于是又觉得,老天或许还是公平的。安分,未必不好。知足,绝对常乐。可列不惑。
钱财?怎么决定惑还是不惑?以赚够赚不够来区分吗?那不永远都处在不惑?还是,一直制定赚钱的目标,脚踏实地去进行,就是不惑?如是,亦可列不惑。

最后,个人空间。如果以个人的时候该做什么(来让人生更富足),那我的个人空间可能到了这把年纪还是要列入惑。为什么?都说了,太多东西要做想做,时间却不够用。我的身体又没有强壮到可以每天只睡两三小时。而且很多时候懒劲上来,又很享受那种什么不都做的生活,于是就“我的青春小鸟一样不回来”。

例如说兴趣吧。
活了40年,回头看看自己的兴趣,原来还蛮过瘾的。大致可以分为四类:三分钟热度型、曾经沉迷型、目前喜好型、很想却无法奢侈型。

01 三分钟热度型:
集邮:我真的曾经集邮过。那是小时候爸爸引导的。我还记得有厚厚的三大本邮票簿。而因为家里来信也不多,而且单靠来信那些千篇一律的本地邮票,也难满足,所以爸爸还不定时地自掏腰包购买散装的各国邮票,甚至首日封,来灌溉我的成长。可惜,这并没有成为我日后的兴趣。

养鱼:我真的有养过鱼。同样是爸爸的引导。(说起来,爸爸其实蛮不苟言笑的,不过对我的嗜好栽培,却是不遗余力)不过当时年纪小,只是对鱼缸里的鱼儿感兴趣,根本不懂照顾。当然,也没有成为长久的兴趣。

下棋:我真的曾经下棋,而且是象棋。同样是爸爸的熏陶。不过这也是最三分钟热度的所谓兴趣。没办法,当时对这么伤脑筋的游戏,还真的提不起兴趣。

游泳:我真的曾经蛮常去游泳。也是爸爸带的。这个倒是维持了若干年,甚至到后来自己开始与朋友一起去。不过只保留到中学时段。或许因为中学是男校,无缘与穿泳衣的女同学一起去游泳,所以后来就没了兴趣。

02 曾经沉迷型:
电玩:这个我可以直接说,它永远是我无法忘怀的旧爱。其实小时候爸爸买了一台当时很in的手掌型游戏机Game & Watch给我,当时就很开心很开心,也一直玩一直玩,超简单的游戏、超简单的画面,却让我爱不释手,玩到破关,依然兴趣不减,也开启了爱打电玩的DNA。后来长大后曾经怎样的沉迷,我在无数过往篇章中都曾提过,就不赘述。这个旧爱,随时都可以让我旧情复燃。

桌球:当兵的时候沉迷的活动。可以一整天泡在桌球室而不倦。不过这么多年来,也未见球技突飞猛进,始终止于消闲等级。球杆尘封多年,想来不会再有重见天日的一天。

麻将:与电玩同级的旧爱。曾经,每个周末通宵,就在麻将桌上度过。麻将桌上的起起落落,峰回路转、高潮迭起。一夜酣战,输赢几百居然是等闲事,以当时的年龄和身家,不可谓不多。后来“麻将脚”们都有各自的事业家庭要忙,逐渐地变成每年农历新年一次聚会,到后来其中几个出了国发展,聚少离多,已多年不曾满足手瘾。那几个麻将脚,你们还不快滚回来!

KTV:还好自己的歌声还不错(自以为是),所以对唱K的满足感是有到位的。念大学的时候最常做的休闲活动之一。现在?还是那句话,没时间,我没时间……或者真该找找以前的“K脚”去重温旧梦一番,要不然再过几年,只好参加“黄金年华歌唱大赛”了。

吸烟:戒掉了,好像说过好几次,不过出自好意,还是要再说:本人吸烟8年,于1995年11月25日成功戒除,至今。烟民,戒了吧,我可以,你也可以。

03 依然/目前喜好型:
看DVD:
是的,超级久没踏入电影院了。所以原本应该是说“看电影”,成了看DVD。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本质。而且很多时候一部片子还要分两天才看完。好累哦。我是说生活。

看漫画:这个可能要到很老很老的时候才可能戒得掉吧?尤其现在网上可以看到,不必花钱,也不用亲身上漫画店,更不必为漫画书占据空间而烦恼。当然,手握实体书的感觉还是我比较喜欢的。只是,上述的问题就会阴魂不散。

睡觉:这个算兴趣吗?我觉得算,有没有人反对?

04 很想却无法奢侈型:
旅游:
撇开金钱、时间不说,有没有叫他去旅游好像叫他去死的人呢?神啊,请多给我一点时间(和金钱)!

黄和栋
于《女友》 August 2009

11 comments:

said...

哇佬,你居然是个爱K歌的人?

有美眉陪的吗?

有的话,jio我咧。

(量你也不敢去有美眉陪酒的地方)

-啊豪-

尊权 said...

最最跟你 gam 的就是 K 歌了。

差不多今年年头开始,每个月某个礼拜天都会跟一斑同好到 K Box K 歌,包括你老婆的昔日同窗。你有兴趣的话就联络我吧。

无可否认你真的很能唱——我到现在还记得你用略带沙哑的嗓音唱出的“招牌名曲”如林子祥的《男儿当自强》和 Beyond 的《真的爱你》:D

只要有心一定有空,什么时候重温旧梦??

tonfucius said...

啊豪:是滴,我是爱K歌的人~~
当然有美眉(你的“陪”是哪种陪?),不然谁跟我唱男女合唱歌曲~~
最后一句……是激将法吗?

尊权:哈哈,承你贵言,身价百倍~~
嗯~~ 说的也是啦,有心就有空~~ 看样子其实是自己懒了~~

米唐美芝 said...

我来啦! 嘻嘻 ^^

Donna said...

睡觉:这个算兴趣吗?我觉得算,有没有人反对?


^_^, NO OBJECTION AT ALL!!
haha..

tonfucius said...

米唐美芝:欢迎欢迎,招待不周,随便浏览~~

dolly:部落遇知音,真好~~

鬼子 said...

兴趣多多才好~!!
我有个朋友觉得睡觉很浪费时间! 但是你竟然把它当成兴趣了! 哈哈

妮可儿 said...

我也曾经是个烟民,但在五个月前成功戒烟了!

tonfucius said...

鬼子:其实我也觉得睡觉很浪费啦,因为生命中有太多的事要做,但能够什么都不去管地睡大觉的感觉又很爽~~

妮可儿:恭喜~~ 不过我曾经试过戒了6个月后又抽回~~ 所以……加油哦~~

妮可儿 said...

Hot On:谢谢你的鼓励,我一定会继续加油的!^_^

尊权 said...

不好意思,没有天天阅读你的博客。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你就是会唱嘛 :D 关键只在于你是否还有那股飙劲儿而已。

勤一点的时候请联络我,找几个昔日 K 脚 K一K……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