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September 2009

从神兵4说说港漫


作者:邱福龙
类别:港漫
集数:72 (完结)

香港漫画教父黄玉郎得意弟子邱福龙自立门户后首炮作品《神兵4》,其实已经完结多时,为何我到现在才来写?
因为我买的是台湾合订本版,出得比较慢,不久前才看完大结局。
其实看到一半的时候就想写,却觉得反正是中篇,不如忍一忍,看完全套再写,会中肯一点。(事实证明决定没错,因为《神兵4的结尾……跟开头感觉很不同》)

同样很爱漫画的阿豪老是对我常看香港漫画有意见,他说:香港漫画离不开打打杀杀,什么题材到了港漫作家手里必定要牵涉打斗(这是事实,像《天子传奇》系列里的历史人物,不管皇帝太监武将文官,必定都身怀绝技,以打斗夺天下),看久了就觉得毫无新意,不像日本漫画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题材都有,比港漫精彩得多。
这点,我不反对,还赞成之至。
不过打斗漫画还是有它存在的理由,港漫也才会如此历久不衰,甚至成为独树一帜的特色。(至少日本打斗漫画在气势、构图、武术概念上就有所不及,不知道阿豪对这点有没有意见)



我喜欢看打斗的港漫,理由大概跟我偶尔也喜欢玩单靠反应、无须用脑的格斗或射击游戏一样。(而我其实是非常非常喜欢RPG的玩家)
有时候,就是纯粹只想发泄、轻松一下。
也有点像看电影那样,我喜欢看有深度、有内涵的影片,却也不介意(有时是喜欢)看无厘头的纯搞笑电影。
这样说,你应该比较明白我的意思了吧。
反正就是,人生要过得有意义有内涵固然重要,偶尔的放松、透气、逃离,也很重要。

扯远了。
回到《神兵4》。港漫作者中,邱福龙算是我较喜欢的其中之一。不为其他,单是他的画工,已经是一种视觉上的享受。
他较前的作品不说,从《龙神2000》开始,之后的《大圣王》、《龙虎门前传之火云邪神》,画工之佳,我觉得可列入港漫五大。
《神兵4》是邱福龙二度自立门户的产品。以下是我的喜欢与不喜欢。



喜欢:
01 故事场景不局限在地球/这个空间。这大概也是画《小魔神》、《龙神》等科幻漫画出身的邱福龙的强项吧。《神兵4》的幻想部分比前三代有过之无不及,而且推陈出新,显见作者构想功力。

02 加入李小龙、黄玉郎于故事中,与主角互动,感觉新鲜。

03 当然是画工。还是画工。就是画工。



不喜欢:
01 为什么要用《神兵4》这样的书名?本书故事自成一格,与《神兵》前三代完全没有任何关联,其实大可另起一个名字。是邱福龙对自己信心不足,借《神兵玄奇》来推高买气?

02 故事中好些名称、名字颇有新意,但读起来拗口或不顺,甚至难记,如另一空间的“宇外流化”,人物名字“穹白”、“密藏龙行”、“久石焚风”等……

03 结尾是超级大败笔,拖泥带水,把之前的明快节奏全部打乱了。邱福龙是出了名的“烂尾”作家,他的作品很多都是草草收尾,然后总是说因为要筹备另一部作品,没有时间兼顾,希望读者体谅云云。《龙神2000》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烂收尾”例子。中篇的《火云邪神》没出现这种情况,还以为邱福龙改过自新,怎知道《神兵4》竟然会设计出一个超级低潮的结局。

04 说是“神兵”故事,书中的神兵其实都没有很好地着墨,感觉随便。主角辰天的神兵是一柄未完成的“界亟”,虽然有点新意,但之后也没有发挥什么神奇功效,后来神兵变成狮子的桥段,个人觉得更是非常突兀的设计。还是《神兵玄奇》1+2里的天神兵和魔兵,各自清楚交待出处和神奇异能的做法,比较好看。

05 打斗场面往往是简单地以力取胜,所有美其名的招式,到最后都变成单纯的硬拼。(其实,这也是港漫近年来最严重的问题)

哈哈,说到来,好像不喜欢比较多。抱歉,还是比较不习惯歌功颂德。

好看指数:3盏灯(烂结局扣了很多分)

6 comments:

Ken Wooi said...

nice pictures..
cant read tho.. =P

kenwooi.com

阿花 said...

以上的漫画我全都不曾看过。呵呵……
btw,你这位动漫迷有看过《死神Bleach》吗?
还有还有,你有没有收集《名侦探柯南》?我想收集全版的,但好像很难找哦……

tonfucius said...

花小姐:没看过《死神Bleah》,好看吗?
有全套《柯南》,我的是台湾版的~~ 其实也觉得看到有点sian了~
不如全套让给你,友情价新币$500就好~~ 呵呵

阿花 said...

敲诈阿你?!新币$500?!还说是友情价!
=.=|||
可恶,人家没得看,你就看到xien……
Bleach我才看到200+集(听说此动漫很长,还没完),我觉得是不错。但,现在在大学,不能追太长的动漫啦。不想菶着鸡蛋回家送给爸爸妈妈。
请问《名侦探柯南》全集有几集啊?

tonfucius said...

花姑娘:《柯南》还没出完啦,我买到第63集~~
一套漫画同样主角,同样背景,同样剧情发展,连载63集,前面还有惊喜,到后来就大同小异,严重缺乏新鲜感了,不sian才怪~~
63本,我还替你保管了这么多年,加埋看管费,500小元哪算贵?最多我不算你邮费 :p
哦你说Bleah是动漫啊,我不看动漫的,总觉得节奏太慢了,不比翻阅实体书痛快~~ 诶,说起来我原来是不符合典型宅男必备条件的,呵呵~~

阿花 said...

不是bleah,是bleach啦。它也有漫画,不过真的很长长长长长~
我以为柯南已经有大结集了?
你也会说‘那么多年’了,还好意思以500超大元的‘友情价’卖给我?哈哈!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