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October 2009

多了你也难

“新媒体”势道强劲,作为传统媒体的我,当然强烈感受到它无远弗届的威力。

不管你再怎么原始人,也很难不与新媒体打交道。坚持,只是一种姿态,却未必一定能获得掌声。

我认识一个曾经很坚持的人,她说,电脑有辐射,所以坚持手写稿件,坚持在打印出来的hard copy稿件对稿。她不email、不用手机。
前阵子,她却做了一件让全世界认识她的人大跌眼镜的事——开部落格。
因为传统媒体对她的需求越来越少,却又难耐手痒的日子。部落格让她重新找到文字的挥洒空间。

新加坡《女友》一年前创立官方网站,正式将传统媒体带入新纪元。
原本想有一番作为,不过大公司戒条无数,能施展的拳脚被绑得紧,网站的步伐依然只在能听到天使的声音的速度一步步前进。
前些日子,新花样来了:《女友》Facebook,成立了Nuyou Singapore fan club,欢迎各界FB玩家,加入《女友》FB fan club这个网上大家庭。
创了业,自然也要守业。为《女友》FB更新的责任,落在我手上。公司要求个人FB account,log on了才能做行政事。我想想不对,回了电邮给同事:FB是个人空间,我暂时不想与工作挂钩。要真为了杂志宣传,希望公司可以设立企业户口。
还好这个要求被采纳了。

新媒体的界限和范围,仍然很模糊,很随意。
在很多公司开始将Facebook、Twitter这类原本很个人很休闲的平台也利用来工作,是会像MSN那样,个人被公司化、休闲遭工作化?还是会变成工作时也能更合法休闲、娱乐?

(有人在医院看到某护士在护士站玩FB,于是拍下“罪证”,po上网,引来议论。他认为执勤的护士不应该玩FB。
其实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压力,take a break,玩一下FB解压,无伤大雅,只要护士没有因玩FB而疏忽本分。
该护士敢敢这么明目张胆,很可能她自己也认为那没什么大不了。
当然,错也错在她这么明目张胆。据报道说,该院方竟然需要要对该护士进行辅导,而且此事件也成为对其他医护人员的借鉴……)

我相信世界各地(尤其是先进国家)的传统媒体公司,对新媒体的开拓有一定的野心,同时对新媒体的肆无忌惮及无可奈何,也有一定的顾虑或担忧。
所以已有某国某媒体公司,下令员工不得在任何新媒体平台上,发表个人色彩过于强烈的意见,以保持中立。

难以想象,如果同样的规矩也在这里出现,那我可要连部落格也不用写了。(大家都知道我间中也会写写与工作有关的东西……)

嘿,有时上级看不懂中文,也不全然是坏事。

7 comments:

Jamie Wong said...

如果你上司不给你写,我就飞去新加坡跟他拼了。
哈哈。 栋物园是其中一个我最喜爱部落格。

现在,FB都大众化,连我65岁的老师都有一个户口。
身处花花世界,要坚持出淤泥而不染,实在是有点困难。

大腹豪 said...

《女友》非死不可能否主动联系加入扶桑AV女优们当朋友呢?

-啊豪-

tonfucius said...

Jamie:哈哈,谢谢啦~~
不是不给写,可能会限制什么可以写,什么不可以写~~
其实我曾经在另一个同机构属下的网站写blog,当时还要向上级请准,上级还问:谁会审核我写的内容~~ 我那时还真的是-_-|||

啊豪:可以啊,劳烦豪兄帮我们引见引见~~ x)

yenling。celest said...

fb真得很厉害咯。。。
可是我没找到nuyou的?
你一定可以的。。。
但为什么还要限制这么多呢?

tonfucius said...

yenling眼泪:应该有啊,你在FB的search box输入Nuyou Singapore,就会去到《女友》的FB了~~
限制是为了预防员工写了不该写的看法,说了不该说的意见~~ 当然,这是很专制的管理方式~~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可惜我的公司ban掉了facebook,而且上网时间也受到控制,如果超过限制时间的话,就没得上了。最厉害的是我的职位是web programmer。

超怀念以前一边工作,一边fb的日子。

Janelle said...

讲起上班时间玩fb,昨天在听到关于老公前同事的丰功伟绩:在上班时间玩到被老板要求提呈辞职信。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