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November 2009

最爱的那个最麻烦

同事P发牢骚:“我男朋友这样也不可以,那样也不行,超难搞。”说完忍不住加了一句:“以前的几个ex都不会那样,就这个最麻烦。”
我笑问:“可是现在这个却是你最爱的,对吗?”
P想了想,点点头,自己也笑了。

人有时就是这样“犯贱”,就不能平淡无奇,就不能云淡风清,一池静水不好好欣赏,非得投一块石子下去搅和成涟漪阵阵,才爽。
无怪有人说,是情侣都会吵架;床头吵架床尾和,欢喜冤家才有生活情趣。
这点,武侠小说大师金庸倒是几十年前就看得透彻,他的短篇名作《鸳鸯刀》里,大侠萧半和与两名“妻子”恩爱多年,其实却只是为避祸而假结婚的夫妻,真相披露后,“女儿”萧中慧才恍然大悟:为什么从小到大都没看过父母吵架斗嘴。原来啊,不吵架的夫妻,就是有问题。

P说:“每次穿短裙他总有话要说,问我干嘛要吃亏。满街都是穿短裙的女人,就我不许穿。”另一同事N也遇上类似情形:“我以前常穿衬衫,男朋友却总要求我新买下的衬衫都要自己加纽扣,缩小纽扣与纽扣之间的距离,免得缝隙间走光。”同样麻烦。
我笑:“人之常情啊,是我也会同样‘保护’我的女人。”

这样的所谓麻烦,有时或许只是关心和担心,却只因两人成长背景不一、想法不一、观念不一,结果关心在不同价值观之下,变成多余无谓的过火举动。麻烦,因此产生。
换个角度想,是男人都爱看女人暴露走光,而男人当然知道别的男人在想什么,当然也就不希望自己的女人成为别的男人眼中的“猎物”或“冰淇淋”。
说到底,不管女人爱不爱听,相不相信,那叫“在乎”。
不是吗?他要不在乎,你穿再短露再多的白大腿也不关他的事,亏本生意做了,肉痛的不是他。他要不在乎,你露再多内衣放再多半粒也不关他的事,亏本生意做了,觉得吃亏的也不会是他。
不把你“占为己有”的男人,会是你心头爱吗?一切不在乎的男人,会让你愿意托付终身吗?

当然,最极端的情况,叫做理所当然,也就是英文说的take for granted。
因为你是他的女人,所以他习惯对你颐指气使,习惯你顺从他生活的方式;对你要求诸多,多到你喘不过气,多到你无法接受,多到你觉得失去最起码的尊重。这样的麻烦,才是真正的麻烦。
这个时候,可以请出李宗盛唱他的其中一首成名曲:“其实,已经不知道是习惯,还是爱”。
这个时候,再问你:“最麻烦的那个,也是最爱的?”
如果你还是能笑着回答,那笑容必定很苦吧。

黄和栋
于《女友》November 2009

9 comments:

Eeva said...

如果对方不管你,不那么麻烦的话,自己也会觉得怪怪的吧~呵呵~~这就是爱丫~~

tonfucius said...

Eeva:对啊,关键是管多少,拿捏很重要,所以说爱是一门高深的学问~~

Jamie Wong said...

haha. 如果以後有男朋友,我會記住你說的。多體諒他一點咯~呵呵。。

tonfucius said...

Jamie Wong:最好是能互相体谅啦~~ 要过一辈子的wor~~

Unknown said...

呵呵~人大多是犯贱的。。

tonfucius said...

冰珊:本性难移啊~~

Anonymous said...

呀,还有男人管女人衣服钉扣子这种事?干脆下次男人自己给女人买衣服---拉链的或者套头,绝对无风光可漏。或者那种美国工装,嘿,从头到脚都包在一起了。
有的男人,怎么这么有趣?----xue

欧阳依依 said...

在我看来,最爱的那个应该是最幸福,最甜蜜,最心动的才对。

喜欢着他所喜欢的,欣赏着他所欣赏的,发
自内心的,心甘情愿的。

你说,麻烦从何而来呢!我真得不懂哦!

tonfucius said...

欧阳依依:那你很幸福哦~~ 珍惜啊~~ :)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