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November 2009

从“捏捏族”到“生离死别”


联想串烧
看黄和栋与蔡淳佳的文字联想

和栋:
压力大的时候你会怎样?中国北京、上海、广州的年轻白领,居然是到超市捏碎方便面、掀可乐罐放气来解压。“捏捏族”公然在网志分享:“心情不好就去捏方便面”,捏过之后还说“那声音、那手感,让我得到极大的满足”,完全漠视社会责任、不顾他人、浪费食物。受过教育的年轻族群,越来越层出不穷的怪异行为,绝大多数自私自利;不得不担心:社会到底病得多重了?

淳佳:
如果捏方便面是种病症,那,患上恋童癖的人是什么病?神经病、心里变态,又或是荷尔蒙失调?要满足自己内心的怪方法多得让人想作呕。层出不穷的“花样”似乎就是要你释放你内心的野兽。在如此文明的社会里,我们和大自然的距离远得可以。可能就是要回返大自然,我们才可以得到心灵的平静,变得文明一些?

和栋:
人类最近几十年确实是造了很多孽,对自然的伤害指数每一天都在破纪录。真奇怪,不是说地球村时代来临?那地球就是一个大房子,为什么地球人却总在不思悔改地破坏自己的房子呢?然后,“eco-friendly”就in了起来,不过一点都不值得高兴,因为这个词本来就不应该有存在的必要。亡羊补牢,只是一个未知的希望。

淳佳:
很多“概念”都来自西方国家。由他们想出来的ideas或潮流如时尚、地球村、有机饮食等,甚至他们的生活环境和语言,似乎在众人眼里就比较“厉害”或“劲”(广东话)。套上一个“外国月亮比较圆”的标签才算高尚吗?或者应该这样说,等到经济强国变成在亚洲的时候,那时的我们,是否会变成外国人崇拜的那个“月亮”?风水会轮流转的。

和栋:
关于月亮的传说和故事还真不少,中国就有嫦娥奔月、天狗食月、朱元璋利用月饼起义……西方最著名的该是狼人月圆变身;著名日本漫画《七龙珠》的主角孙悟空则是看见圆月会变身力量强大的巨型猩猩。自从人类“征服”了月球,这个“一无是处”的星球就似乎连最浪漫的精神意义也失去了。当有一天人类也破解了宇宙奥密,会不会也不屑再欣赏星空?距离,还是美的。

淳佳:
每次从台北回来,总觉得离家后,重返家园的那段路最美。不得不说,做人有时做得很犯贱。摆在你眼前的总是视而不见,唯有让自己消失才会感受其中的奥妙。就像远距离的爱情永远让人最思念,每天相见的情侣有时却忘了对方的存在。“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我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这经典的一句话,说清了我们心中的那把尺。它的数字其实一直跟着我们的脉搏在变。

和栋:
几年前女儿出生时,离开母体那一刻,产房值勤护士叫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注意墙上数码时钟,看小baby何月何日何时何分人间报到。那是一组数字。是的,人的一生离不开数字,例如评价:从学校成绩、排名、IQ等,到成年后的身家数字;例如个人拥有: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无数password;例如希望:从赚多少钱开始,到买4D、Toto……就如林子祥所唱:“填满一生,全是数字,谁会真正知是何用意;烦恼一生,全为数字,圆满的掌握问谁可以”。

淳佳:
体验了生离死别才会明白生命的脆弱与短暂。在短短30年里,我经历了超过十次葬礼,有亲人,有好友,有老师,有前辈。葬礼上我总能看见那位往生者的过去,我对他的印象,我对他的感觉,甚至他的一生是否过得圆满。哈!像极了毕业后的证书,死后还得打分呢。其实最好的分数来自于拥有过的快乐时光、灿烂的笑容和那些永不消失的珍贵纪念。看穿了,死,其实不可怕。唯有虚度人生才是遗憾。
黄和栋
于《女友》November 2009 - Chatroom

2 comments:

鬼子 said...

这个post 好像有点沉重~ 不过我有用心读完~ 还是比较喜欢你放多点照片 或者黄色笑话~ 哈哈

tonfucius said...

鬼子:看到你说“这个post 好像有点沉重~ 不过我有用心读完”,感动~~ 谢谢~~
我觉得自己还是属于文字型部落客,对拍照、整理照片、upload照片……说真的还蛮懒惰的~~不过有时间的话会尽量 :)
至于黄色笑话嘛,近来supplier比较少,所以就少po了~~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