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November 2009

看到头晕的电影表现手法

你看过《The Blair Witch Project》、《Cloverfield》、《REC》吗?
看过的话你就会知道我指的哪一类的电影。

当年,《The Blair Witch Project》初登场时,确实造成一时的“震撼”,因为从没人敢敢全程以这种犹如用VCam拍摄、非常非专业的手法来表达一部电影。
《The Blair Witch Project》做到了,当然,前提是,影片原本就是以重现三名失踪学生遗留下的VCam录影为前提。于是这种“业余手法”就理所当然,让人容易接受。


那《Cloverfield》呢?《REC》呢?

当然无可否认这是一种另类的艺术表达手法。如果这也算艺术。
从一个一般百姓(如我)的眼里来看,观赏一场这样的电影,完全不是享受,而是活受罪。(我说的享受,是广义的,与片种无关,被很恐怖的恐怖电影吓到,也是一种“享受”)
尤其那比很多MTV摇晃得更厉害的取镜方式,就看到我头晕想吐。然后还要用足眼力捕捉所有镜头,脑袋要随时随地准备将所有支离破碎的镜头连接起来。
很忙,很乱,很晕。
太辛苦了。

看电影,我还是希望视觉上是一场飨宴。
并不一定要很多特效,或者很多色彩,或者很多精美镜头,才叫飨宴。重点是要有艺术(或美术)效果。
一整部90分钟或更长的电影,全是粗糙的另类呈现,我真的没有兴趣看下去。不管它的题材多精彩。


5 comments:

said...

在戏院看《Cloverfield》时我的头真的很晕,就如你所说的“活受罪”。
那一次是我第一次我在戏院里睡觉,因为实在太晕了。

yenling。celest said...

最让我受不了的就是district9,真得很后悔进场,眼睛都快盲了。。。

mi2 said...

最近又有一部由footage组成的惊悚片叫Paranormal Activity,我很想看呢。还好你提醒,我应该先准备个呕吐袋 :p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我有同感,三部里面我只看了《CLoverfield》,真的是。。。。。乱。

哈哈!

tonfucius said...

SUPER翠:我的同事更惨,她去看的时候不只是坐很前的位子,还是靠边的位子~~
到后来都不是看电影,而是听电影,因为不得不闭眼睛~~

yenling眼泪。。。:District 9我没看,不过刚才去看了一下trailer,跟我提的那三部比起来算正常了~~
单看trailer,好像蛮精彩的,为什么说眼睛都快看盲了?

mi2:是哦,Paranormal Activity,我记得电影的tagline是:You don't know what happen when you sleep...
好像有看头,呵呵,听说是mockumentary,所以铁定是我说的那种呈现方式,唉~~

Yossi Candice Huth:另两部你可以在网上看啊,如果你不会头晕的话~~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