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December 2009

从“剩女”到“考试”


看黄和栋与933 DJ丁志勇的纸上对谈。

和栋:
“剩女”是35岁以上,事业有成却姻缘无望的女子的统称。这个社会似乎总是对有成就的单身女子特别刻薄,相反却为出色的单身男子冠以“钻石王老五”、“单身贵族”等响亮名号。“剩女”越来越多,到底是女人的问题,还是男人的错?或许整个社会也应该负责。男女,永远不可能平等,也不应该平等。(什么都平等,还有什么乐趣?)

志勇:
平等?当然不平等啦!“水性杨花”、“红杏出墙”只用在女人身上。男人出轨了不起就用“拈花惹草”等较不具杀伤性的字眼。男人事业有成似乎天经地义;女人在职场出尽锋头,背后闲言闲语几乎不断:乳沟的深度、裙子的长度⋯⋯几个月前爆发AWARE争权风波,有人看热闹的当儿提出:为何只有妇女组织,不曾有人设立团体援助男性。无聊。

和栋:
与同事开会,谈到12月号的圣诞特辑该不该做DIY礼物创意包装,小记者说要啊要啊,因为她到现在都仍然会亲手包圣诞礼物送人,某编辑听了即时反应:“你无聊!”“无聊”这种感觉其实很主观,有时是时间问题,有时是心理状态,最后决定是自己开心不开心。重点在于:可以无聊,不可以作奸犯科;可以无聊,不要干涉他人生活。

志勇:
Christmas shopping本是开心的事,曾几何时变成苦差?名单的路人一年比一年多,走遍一家家商店,扛着一袋袋“心意”,哇噻,好累!几年前开始四处找供应商,Woohoo! Bear之后,也印制了Woohoo! Fan,搞了两年,满累的,也不清楚人家是否真的喜欢。去年干脆公告天下:不买圣诞礼物了!钱捐出去了!领养了几个非洲小孩,让他们有饭吃、有书读,总比我们这些城市人瞎忙一场,浪费地球资源好吧。

和栋:
非洲曾经是我旅游名单上想去的地点之一。世界这么大,我们确实有太多穷一辈子也无法亲眼目睹、亲身经历的地方要体验。所以一度我计划去的地方,首要条件必定得与新加坡在文化背景上南辕北辙才过关。矛盾的是有时我又不想去太“原始”的地域,怕水土不服,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典型urban kid。

志勇:
出国前夕,我唯一的担忧是:护照还在不在。2006年,我在出国开会前几个小时发现护照不见了。在家翻箱倒柜,在车里搜了一遍,还回公司彻彻底底地找。以极度绝望的语气告诉老板:你现在杀了我也没用。她居然没开骂!也对,凌晨5点,人家才刚起床,怎么有力喊打喊杀?宝贵教训:护照要收好;趁对方未完全苏醒前先认错忏悔,或能逃过一劫。

和栋:
凌晨5点,多数人应该在梦中吧,除了夜班工作人士。互联网普及后,迟睡的人多了。因为睡不着的时候,有永不打烊的互联网;也因为24/7的互联网,让很多人牺牲睡眠。尤其青少年。英国研究却发现,青少年生理时钟其实是延迟的,所以他们渴望迟睡迟起并不是懒惰或叛逆。原来,奉行了这么久,要求学子们每天摸黑起床上学的早课时间,竟然是违反生理发展的。

志勇:
十多年前,我摸黑上学。如今,我在太阳下山后才进入课室。百分之90的同学说文凭很重要,只有我理直气壮:这课程对我工作帮助不大,我只是来凑热闹,学点新东西。但放榜时刻,我和大家一样紧张。是因为要给自己一个交代?还是新加坡的教育制度让我们无论是10、20或30岁,一提到考试就紧张兮兮,把成绩单是否出现清一色A看得比一切都重要?

于《女友》December 2009 - Chatroom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很值得让人思考的一篇文章。

tonfucius said...

冰珊:谢谢啊~~ 让你思考到什么了?share share leh~~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