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January 2010

笔划9杀很大+有趣的汉字

看到蔡康永今天在他部落格po的《筆劃是9劃的中國字,超厲害!!!》,挺有趣的,他写道:
如果不同筆劃的中國字,各自組成部隊來大戰一場,筆劃是9劃的那一隊應該會大勝喔……
我發現以下這些字的繁體版,筆劃都是9劃:
炸 , 炮 , 刺 , 砍 , 勇 , 狠 , 勁 , 威 ,

冠 , 軍 ,俠 , 帥 ,
皇 , 帝 ,
神 !!!
怎麼樣?9劃真的很強吧?
嗯不過
俘 , 屍 ,

筆劃也都是9劃啦
唉呦,戰爭嘛,難免的……


其实汉字是很有趣的。
这里还可以举其他例子:

01
“清、心、也、可、以”
五个字,凑成一个有完整意思的句子。把第一个字移去最后,句子本身还是会有意思。你可以连续这么移五次,就会看到五个不同意思/意境的句子:
心也可以清
也可以清心
可以清心也
以清心也可

02
“日”或“曰”,加一笔,变成另一个字。可以变出多少?答案是11个字。试试吧。

03
《红魔大胜炮兵》
这样的标题,换成《红魔大败炮兵》,意思是一样的。
如果按照数学的原理,这个例子中,“胜”= “败”。但其实不是。

04
一向认为对联是把汉字玩到极致的精彩中国古文字艺术。
其中有一种叫“回文对”的非常厉害(就是句子中间像放了一面镜子,从左读或从右读都一样):
人过大佛寺,寺佛大过人
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
僧游云隐寺,寺隐云游僧

中国藏宝玉,玉宝藏国中
龙潭蕴活水,水活蕴潭龙

上海自来水来自海上
黄山落叶松叶落山黄

汉字是有趣,精彩的。
很多不是华人的朋友都看得到这点,而精研华文,偏偏更多身为华人的人,却瞎了眼,看不到华文的美。
真是遗憾。

(顺带一提,上述四个例子,都曾经是我当年教华文时用来上第一堂课的暖身工具)

9 comments:

189 said...

LIKE....

Jean said...

嗯嗯~汉字,真的很神奇!

孩子王 said...

呃~?! 酱都可以?!
突然觉得现在很多华人都不懂这些了。不如试试用英语来玩玩看?能变出什么?

tonfucius said...

189:tks for dropping by.. though duno who u r..

Jean:是啊,汉字本身的造型就已经是世界各种文字中少有的了(相较于angmo用的拼音文字)

孩子王:哈哈,我的英文半桶水,你找别人玩看看吧~~

stiva said...

漢字的奧妙也是讓我喜歡她的原因。。。太漂亮了。所以我也超級驕傲我的第一語言是中文!

tonfucius said...

stiva:有同类的感觉真好~~ :)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针对#02,我只想到了八个字:
田,由,甲,申,白,旧,旦,目

还有三个,想不到。有点惭愧。

tonfucius said...

Yossi Candice Huth:哈哈,其中一个,提示是:它的本体只在天上出现~~
另两个字算是古字/方言/异体字吧,现代中文一般不会用到,但可能在一些用广东话的书刊里会看到~~ 两个字通常一起出现形成一个词语~~

阿花 said...

好强啊!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