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February 2010

关门大吉

上个周末,一如往常地到经常光顾的漫画店。
远远看到,就觉得似乎有点不对。以往,店外总是摆满了售卖品(不只是便宜卖的旧漫画,还有日历、小说、风水书、摆设品等等),这回的“排场”却空荡荡的。
果然,老板一看到我就说:收了,不做了。
我愣了一下。心里满是说不出的感受。

这间坐落在一个可以说是蛮潦倒的旧式购物中心的漫画店,我是无意中发现,一光顾就是十多年。
以前是老板两夫妻一起经营。他们都 蛮健谈,人也随和。因为也兼营出租漫画和小说,以前我还会窝在那里看小说和漫画。
最主要的,还是他们售卖漫画的价钱公道。

不像本地一个很出名的连锁漫画店C.C.,同样的一本漫画,要价竟然贵两块钱。记得我曾经质问店员,为何这么贵,他居然理直气壮地说:我们的漫画是坐飞机来的,所以比较贵!
靠,每周出版的港漫难道还坐火车来不成?骗钱也不是这样骗的ok!
我当然不会甘愿多出两块钱给这种无良奸商,当场要求退钱。店员耍无赖,说算进了收银机,拿不出来了。我执意不肯罢休,后来一个看样子比较像老板的走过来,按开收银机(不是说不能拿出来吗?又撒谎!),拿了钱出来还给我,一面还很attitude地跟那店员说:还给他啦还给他啦!
我心里当然是妈妈声……是的,你猜对了,从此以后绝不再光顾这种黑店!

言归正传,说回那间我常去的漫画店。其实老板曾经不只一次告诉我,现在漫画生意难做。
好几年前,经济好的时候,漫画的生意也好。
电影《风云》、《头文字D》、《Death Note》等的成功,也促使观众来找原著漫画,同时看更多的漫画。
港漫《神兵玄奇》送小兵器纪念品的方式,也风行了好一阵子。(我自己也有蛮多,还有一整套的《风云》人物棋子)
好景不常,年前老板娘被迫去外头打工,漫画店人潮越来越少,别说老板,连我都可以感受得到危机,也猜想可能会有收档的一天。虽然,心里是很不愿意看到的。

这间非常非常熟悉的漫画店关门了。我还能去哪里买漫画呢?还有谁能像老板那样,知道我喜欢看哪一类的漫画;记得我买了哪一些连载漫画,还会适时为我补进?(甚至容许我在店里看免费漫画……)

6 comments:

小星星 said...

大哥。。。。。
刚从你的这一篇关门大吉link 到开心的漫画迷你说豪兄给了你一个网站,是什么网站能不能分享啊。

tonfucius said...

小星星:要符合条件——给我你的电邮(因为不想把网址公开po出来,所以只电邮给有缘人),还有,起码让我知道你是何方神圣~~
之所以这么“麻烦”,是因为不是很想成为非法网站的大帮凶~~
(漫画店做不下去,很可能也跟网上可以看免费漫画有关……)

Jamie Wong said...

真可怜~哎,生意难做

tonfucius said...

Jamie Wong:是啊,看日本、香港、台湾的漫画业都还做得好好的,新加坡的却做不起来~~
几年前漫画店很多,到如今却大多关门大吉了~~

said...

我表哥几年前年前也结束了漫画出租及售卖的生意,越来越少人看漫画了。

tonfucius said...

亮:我自己当时也想过开漫画店,因为自己可以看免费漫画~~ 呵呵,真天真的想法~~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