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March 2010

讲华语,还是很难


午餐,饭堂。华人菜饭摊的阿嫂一贯拉开嗓门对客人们叫:吃饭吗?
然后就有这位仁兄,到他的时候,他对阿嫂说:Can I have porridge?
然后点菜的时候也是I want this, I want that, yes yes, that的不断用英语指示,让明显很不谙英语的阿嫂也被逼要以很蹩脚的英语来应对。

看那位仁兄,最多30多,come on lah,都是双语政策下的成果,不会连几句日常会话的华语都说不出吧?连阿嫂都能够“不顾面子”用她可能半辈子都不曾真正接触或学习过的外星语言来屈就,你却不肯放下身段(都不懂你有什么身段啰),尝试用你曾经学过却不曾认真对待的母语来买一盘菜饭?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只是看你要不要。
是的,就是态度的问题。学华语,讲华语,都是。

7 comments:

Jamie Wong said...

yea.. it's kinda sad when people ignore to speak their own language. i have an argument with my brother about "should we send our own children to the chinese school". lol, i reckon all chinese descent have to learn chinese. You don't have to be good in chinese, but you've to know chinese.
不管如何否认,我们还是华人。连自己的语言都不会, 这是可耻的。

tonfucius said...

Jamie Wong:是的,新加坡的讲华语运动就办了20年,可见它有多失败~~
用了20个年头来推广,结果还是看到不甘愿讲华语的人依然固我~~
唯一成功的是打败了方言,却完全没有针对只愿意讲英语的香蕉人下药~~

kwl78 said...

很多人觉得讲英语就比较高级,
看不起讲华语的人。

tonfucius said...

kwl78:是啊,我就到现在还是不明白,为什么白皮肤angmo就比较高级?
可惜当年michael jackson没来得及说清楚就走了~~

Unknown said...

说的对,很多人觉得讲英语就比较高级,华语就显得他们低级。

妮可儿 said...

对呀!非常同意kwl78所说的。有时我以华语跟别人谈话或买东西时,他们都不屑理睬我耶。

tonfucius said...

冰珊、妮可儿:就是啊,华人自己都看不起自己,所以中国才落后了这么多年~~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