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April 2010

从“喜好”到“老大”


黄和栋与新加坡名DJ林安娜的纸上对话

和栋:
人的喜好距离真的可以很大。像电影《追影》,有人说是佳作;有人骂是大烂片。像clubbing,有人夜夜笙歌乐此不疲,不club浑身不自在;有人则斥责根本是浪费生命。像Facebook里养鱼种菜,有人已经当作每日功课;有人却深恶痛绝,要“沉沦者”反思生命意义。人的喜好距离真的可以很大。但,这个世界不就应该如此才精彩吗?

安娜:
香港最精彩?因为买东西吃东西。台湾最精彩?有农场有民宿有夜市。上海最精彩?十里洋场的华装从来没有褪去。北京越来越精彩?看历史富文化,大款气势逼人来。还是东京大阪最精彩?永远那么卡哇伊。新加坡有什么精彩的?精彩从来不能靠制造,但有懂你暖你伴身边,新年没有鞭炮也精彩。

和栋:
小孩子喜欢过年,有得吃有得喝有得拿(红包),老祖宗还规定过年不能骂人,特赦令领了,难得尽情顽皮捣蛋。大人喜欢过年,难得连续两天(半)公定假日,然后是:分红包、跟一年只见一次的亲戚PR、连续两天吃快餐……原来不乐意的也不少。随口问问过年习俗和意义,冷场就这么轻易制造出来。

安娜:
什么时候我们尽情了?尽情吃?不行,胆固醇高怎么办?尽情玩?荒废了学业可要留班!尽情笑?这群人怎么那么吵闹!尽情地去爱?什么时候我们爱得死去活来,爱得没有明天?尽情,是那么奢侈,却又那么令人向往。最快乐的是尽情花钱,千金散尽还复来,但那是李白的本事。尽情,要有胸怀,要有个性,要不顾一切,能吗?

和栋:
古人有句名言:三思而后行——为了不多走冤枉路,为了不多花冤枉钱。曾几何时,这套法则被颠覆了,问问所有的富豪、新贵,致富的密诀,其中一条答案必定是:要不顾一切。原来冲动并不一定坏事。前提是:做足功课、算足计策,冲动才能成为成功的推动。想太多,很多时候到头什么都不会去做。

安娜:
“冤枉啊!大人!”击鼓鸣冤的情节古装戏最多;秋菊打官司,是近代电影的景点。文明的社会还是有冤枉事!走冤枉路算什么?被老板冤枉就升职无望咯!但是那个整天跟你怄气,和你对着干又不割舍不下的才是冤家啊!相欠债啦!

和栋:
老板付你一个月$2000,你还他的“服务”要值回$10,000;一年365天无惊无险,一分钟行差踏错前功尽弃,升职、加薪、花红皆无望。偏偏还有人相信鸡同鸭讲可以并存,“香蕉老板”可以管理中文公司。就像遇到明明中文半桶水不到却又要假厉害的客户,爽爽就质问和删改你的中文文案。果然,有钱就是老大。

安娜:
要做老大?要有本钱。像成龙照顾一班兄弟,有吃有穿有乐子。要做老大?别想要争宠,谁看过做大的老公会买名牌包包送她的?做老大,心胸就是要宽大,要舍得要忍得要狠得……老大,不是人人做得。没有老大的性格能力魄力财力魅力,别争做老大。但是,不做老大,也千万不要落得被人问:“你算老几?”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于《女友》March 2010 - Chatroom

4 comments:

stiva said...

不錯不錯~

tonfucius said...

stiva:西米东东不错?

said...

当老大,包袱太重,我还是选择做老二

tonfucius said...

亮:做老二责任比较小,当然比较轻松,但也要看你的老大是不是一个好人~~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