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April 2010

脸书看到的不只是脸




玩脸书Facebook的人,除了那些平时在墙上涂涂写写,分享网上看到的资讯或者自己的情绪,以及纯粹利用脸书天罗地网的功用来进行推销宣传的人以外,还有一些人上脸书,主要是为了玩游戏。

有些人喜欢分享,游戏中获得什么物品,都会大方贴在布告栏上让大家免费索取,从不过问究竟是谁拿了去。
布告栏守候者瞄准时机之后就会迅雷不及掩耳地出手抢物品。有些拿了会礼貌地留言说谢谢,有些则只静悄悄地自己在电脑前暗爽。

送礼,也是Facebook游戏中一项重要的功能。慷慨的人会不厌其烦逐个点击朋友和邻居来送礼。有人崇尚礼尚往来,收礼后会礼貌回礼。而只收不送的也不乏其人,究竟是否只是单纯因为懒惰,只有他自己晓得。

有的玩家喜新厌旧,一个游戏玩了一阵子就放弃,转而觊觎别的。也难怪,Facebook游戏实在太多,而且几乎天天都在增加,叫人如何坐怀不乱?
当然,也有常情专一的,守着一个游戏不离不弃。
所以,Facebook游戏开发者也不笨,懂得在老游戏上适时加入应时新元素,继续俘虏玩家的心。

“升级”是另一个主要的游戏功能。因为升级能获得很多好处、开发新物品,还可以让自己排名凌驾一众朋友邻居以满足优越感。
所以有人拼了老命也要天下无敌,没日没夜地玩玩玩,务求最短时间内升级升级再升级。
也有人领悟道家无为之心,有空玩两下,没空就作罢,按部就班慢慢升级,享受无心插柳的喜悦。

脸书上张贴了数以亿计的图片,每个人都可以去阅览认识或不认识的人,只要对方把相簿隐私设定成“众乐乐”。
单从照片,当然只能看到一个人的外表;而布告栏上看到的情绪,也未必没有造假博取注意的可能。但是通过游戏,很多玩者并不知道,他们其实已在最不设防的情况下,泄露了自己的真性情。

于《晚报网咖》14 April 2010

17 comments:

said...

我从没玩过面子书的游戏,怕上瘾,无法自拔

tonfucius said...

亮:我以前也是,结果证实自己的顾虑是对的~~ -_-|||

欧阳依依 said...

我也是不玩face book, 总觉得好幼稚,也好无聊,甚至觉得是在浪费时间。

第1次到访你的blog,有点诗情画意哦! 感觉不到愤怒青年的味道。。。

加油!

tonfucius said...

ou/欧阳依依:不同东西在不同人眼里有不同的价值,像有些人夜夜笙歌,流连clubbing场所,对我来说那也是浪费生命的一种行为,但对他们来说,却可能是排除压力的方法~~

FB也一样,喜欢的人乐此不疲……当然,可能若干时日之后会“恍然顿悟”也说不定~~
重要的是,当下觉得快乐就行了~~

呵呵,你还是第一个用“诗情画意”来形容我的blog的人呢~~
我的愤怒还是有的,只是偶尔隐藏在字里行间~~

欧阳依依 said...

之所以感觉“诗情画意”,可能是进入blog之后,第一时间看到的那张照片吧!很干静,很清幽,也很舒服。。。。

是因为有所期待,所以才会对现实生活愤怒吗?我总是没办法愤怒起来,总觉得任何事情
都有它的理由。

我是个不喜欢把压力挂嘴边的人,总觉得那是个没有意义的,无力的推辞,一个让自己放纵的借口。

tonfucius said...

欧阳依依:那是我在南澳拍的。当时当地的感觉真的是很舒服,可惜新加坡大概永远也找不到这样的景观~~

有些事情有些行为,按照一般的原则来看,就总想不出它无理的背后到底有什么值得让人体谅的理由~~

为什么我总感觉你好像历经沧桑、看破红尘似的~~ :p

欧阳依依 said...

facebook 直接翻译成脸书,是你的想法吗?真的好特别哦!

原来,你已经写了那么多文章了,有时间的话,我会慢慢抽时间细读的。到目前为止,也只读了两篇而已。

创作的过程应该是辛苦的,孤独的吧!在我的印象里,所有的作家都是瘦巴巴的,没看过胖嘟嘟的。

我历经沧桑、看破红尘似的?哈哈,还是第1次有人这么说我呢!我是那么留恋着身旁一切美好的事物!而且,还那么的自恋,幸福和幸运。顶多是有点情绪化而已啦!

我并不是什么文章都读,什么人的文章都看,而是像个偏食的小孩,任性的选择自己喜欢的食物,只读自己喜欢的文章。

所以,你是实力+ 幸运的。。。

tonfucius said...

欧阳依依:脸书只是直译,应该很多人会想到这么译~~ 更早以前我也有想过将它译成“面子书”~~
音乐人小寒还戏虐地音译成“非思不可”,因为FB对人生的影响确实是需要思考一番的~~

我文章写了不少,因为已经老大不小~~ 呵呵
还不是所有的都po在这里~~

因为爬格子其实真的不好赚,所以这行的人都没顿好吃,就只好苗条下去~~ 胖的作家是有的,像倪匡就是,因为他的文字好赚,整天坐在那里写,当然瘦不下来~~

你的赞美,我只好不客气地收下了~~ :p
荣幸之至,欢迎常来串门~~

stiva said...

沒玩~不知道。但是想想也有道理。。。恩。。。。。(在點頭當中。。。)

tonfucius said...

stiva:还好没玩,就别要开始,继续做你现在与FB无关的事吧~~ (以免一发不可收拾~~)

stiva said...

哈哈~嚴重的是,我天天都掛在FB。開著我都爽~~我對遊戲有非常大的免疫力,玩了就算。幸好沒著迷,不然真的如你所說,做不到其他事了~

tonfucius said...

stiva:电脑游戏好像也有性别“歧视”,似乎男生比较容易沉迷~~

其实如果我电脑开着(在家或在公司),我的FB也是forever on着的~~

我的blog也能让人这样成天挂着的话,我的广告就赚翻了~~ (痴心妄想ing)

阿花 said...

我的菜经常烧焦...因为时常会忘记我煮了食物...
忘了说,我是玩cafe world...

tonfucius said...

阿花:我就是不能让自己忘记煮了菜, 结果变成每天都要去报到~~
最近很久都没去做菜了~~
我也是在说cafe world~~

阿花 said...

对了,事过千境后,我已经好久好久好久好久好久好久没玩面书的游戏了~
(hot on:你到底有多事过千境?你轮回来?)

tonfucius said...

我也是很久很久没玩脸书的游戏了。现在都玩iPad,哈哈,一样堕落。

阿花 said...

知道就好。好好面壁思过!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