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May 2010

因为对白,我们感动

电影大家都爱看,有些电影看了等于没看,有些电影却让人荡气回肠,哪怕,只是一句对白所造成的荡漾。

“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mystery, today is a gift, that is why it is called present.”-《Kung Fu Panda》
历史当然不能被遗忘,而且应该好好研读,吸取经验教训。
未来未知,过度揣测只是徒然,却是前进的唯一目标。
重点是现在。
因为拥有现在,所以我们要感恩;也因为感恩,所以我们才拥有现在。




人生不能像作菜,把所有的料都准备好了才下锅。-《饮食男女》
旅游有时需要迷路;计划有时需要出错;上学有时需要翘课;生命有时需要生病;生活有时需要挫折。
或许,一切尽在掌握中的人生,反而失去了乐趣。我是说,当惊喜也是一种乐趣。


16号,4月16号,1960年4月16号,下午三点前的一分钟你和我在一起,因为你我会记住这一分钟。从现在开始我们就是一分钟的朋友,这是事实,你改变不了,因为已经过去了。-《阿飞正传》
从来就对王家卫的电影没什么好感/兴趣。这段对白,用来把妹的话,倒应该蛮管用的。
“从现在开始我们就是一分钟的朋友,这是事实,你改变不了,因为已经过去了”,听起来无赖,不过很多女人偏偏就很吃这一套——这种似是而非、似lame非lame的“哲理性”对白。
当然,如果我是对说这话的男生毫无好感的女生,我会这么吐槽:“两个人在一起,并不表示一定是朋友。两个敌人对决的时候,也是在一起的。”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和死,而是站在你面前却不能说“我爱你”。 -《星愿》
有谁听到这样的对白会不心动/心软/心醉/心碎?

有人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你怎么退出? -《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用到老掉之后,徐老克和程小东联手再创“江湖”经典句。而且比“前辈句”更残酷——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至少“身不由己”的只是在江湖中的人。
“人就是江湖,你怎么退出”,却是就连要急流勇退、金盆洗手、退出江湖,也不行了。



什么是权利?当一个人犯了罪,法官依法判他死刑,这不叫权利,这叫正义。而当一个人同样犯了罪,皇帝可判他死也可以不判他死,最后赦免了他,这就叫权利。-《Schindler's List》
维护正义的人固然有,矢志拥抱权利的人更不乏。
因为正义就是正义,没有黑,只有白。连灰也不允许。偶尔出现了灰,即表示正义的信念有必要接受检讨了。
权利就不一样,选择多了,要黑要白要灰都可以。
难怪自古以来这么多人终其一生无法自拔。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你的剑在我的咽喉上割下去吧!不用再犹豫了!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月光宝盒》
如果改成“永不逾期”,肯定太造作。一个夸张,却至少不会没诚意的承诺,反而更有力。
“一万年”是仙家孙大圣对妖精紫霞仙子的承诺。
常人,一百年,就够了。

黄和栋
于《女友》May 2010 - Man Talk

3 comments:

ohmywtf said...

i like the "xing yuan" one the most! :-)

mi2 said...

哇,不是吧?你每次看电影都在做笔记吗?好用功,一定要多向您学习:)

tonfucius said...

ohmywtf:ya.. makes people heart break~~

mi2:哈哈,当然不是啦,看电影是解压消遣,怎么可能边看边做笔记这么煞风景?
这些是比较有印象的对白,其实还有一些,不过记不准,所以没写~~
人老了,记性也差了~~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