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May 2010

从“魔兽男”到“天眼”


黄和栋与《联合早报》资深记者周文龙纸上对谈

和栋:

当网络电脑游戏《魔兽世界》在中国掀起“魔兽风”,大票魔兽玩家如痴如醉不能自拔,已不管现实生活怎么样,只要网路一接,在彼岸世界我就是王。为什么没有魔兽女?因为游戏操作复杂吸引不了女生,魔兽男也排斥技术次等的女玩家来“搞局”。原来,虚拟游戏世界里,男女依然不平等。所以男人继续打game,女人继续shopping,本性使然,皆大欢喜,无需强求。

文龙:
虚拟和现实其实是一线之差。游戏世界越来越逼真,GTA里你是无奈的纽约客,漫步在这冷漠的城市里;Guitar Hero里你是天皇巨星,谁都迷倒在你的吉他魔力下。现实生活则越来越虚假,每个人都把感情当做一场游戏,玩过就算了,上过就game over。失败的不是玩家,而是不懂得游戏规则的人……嗯,谁移走了我的游戏手册啊?

和栋:
据说,男人从来不爱看操作手册,就像开车迷了路也死都不肯问人一样。宁愿自己摸索,然后为能够“无师自通”、“走出去就有路”而沾沾自喜。也据说,那是男人基因密码内的自尊心与优越感在作祟。于是寻求支援成了弱者表现。其实,冤枉路何必多走?适时低头反而是俊杰。重要的是,做错了自己承担,拉了谁来一起面对都不是英雄。

文龙:
我喜欢夜晚开车听歌,享受漫不经心在城市奔驰的感觉,即使迷了路丢失了方向,也是一件颇浪漫的事。现在我喜欢播放的是苏打绿的歌曲,比如《小宇宙》、《蓝眼睛》、《小情歌》等。他们的歌曲有种魔幻感觉,音乐恣意奔放,时而狂烈,时而抒情,夜晚听着他们的歌曲,更觉得魅惑。

和栋:
还没有认识蓝眼睛的人,却想到卫斯理的蓝血人。宇宙是人类幻想的原动力,其实地球仍然有很多未待发掘的神秘。倪匡aka卫斯理真的曾经让我佩服他的想象力,可惜晚年没什么好作品,卫斯理变成又怕事又啰嗦的普通中年男性。还好倪匡急流勇退,虽然英雄神话已淡化,总聊胜于落魄飘零。很多事就是要知道见好就收。感情、偷情、被爆奸情,都是。

文龙:
如周华健所唱,爱到尽头覆水难收,感情的事本来就不可能是见好就收的。卫斯理和白素的恋情都是倪匡的假想,现实生活中只有中年男人的危机感。男人偷情,求的就是“偷”的快感,在刺激中再次感觉自己的年轻活力……唉,说来真可悲,男人要的原来就只是面子,死不肯认老。当女人能以化妆品来弥补青春流失,男人只能以偷情来骗骗自己。

和栋:
“偷”是一种罪行,高超的偷术却也是一种艺术。青山刚昌著名漫画《神偷怪盗》里的黑羽把魔术和偷术结合了;法国作家Maurice Leblanc笔下著名侠盗亚森罗苹还以易容术闻名;爆红盗墓小说《天眼》里的偷术包含深奥无比的机关学及开锁技;杜琪峰杰作《文雀》里的优雅扒手则是对偷术的礼赞。偷什么都好,毕竟只是身外物;偷不该偷的情、偷不该偷的心,却是造孽。

文龙:
偷心偷情终有结果的,现在大家不是流行说“人在做,天在看”吗?据说每个人生下来其实就具有“天眼”本能,能看到其他人发放的外气,更可看到无边无际的未来。我想勤练天眼,来个灵魂出窍,比美国CIA的电子眼还神通,比台湾星座师薇薇安还神算,比《女友》还时尚达人。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于《女友》May 2010 - Chatroom

3 comments:

KellyQueenie said...

Hi! Thanks for visiting my blog!

欧阳依依 said...

看到你的部落格有一些广告。

可以好奇一下,是友情帮忙,还是收费的?

tonfucius said...

欧阳:我在chatbox回答你了~~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