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May 2010

从“紫e族”到“灵魂伙伴”


黄和栋与小寒的纸上对谈

和栋:
红加蓝等于紫,紫e族顾名思义,男女之间亲密度更甚于红颜知己与蓝颜知己之上,且主要从网络认识联系。紫e族“厉害之处”在于他们不只有感情,还可能有肌肤之亲,却完全没有成为伴侣的打算和“负担”。快速浏览接触、随时随地上网、随着心情下线、关上电源后不带走一片云彩,原本很潇洒,贴上情感标签后却只能解读为自私。网络已经开始负责造化未来人性。

小寒:
人有“性”才有人性。“性”字,指的不止是情欲,也包括人或事物的基本特質、功能、类別。自然界里,为繁殖更好的下一代,兩份基因重組需要“性”。“性”虽是最原始的“生”殖需要,上帝卻只让高级动物,如人类,在生理受刺激时,心理也有感觉。人性=“生”旁边还須加颗“心”。讽刺的是,少了“心”的人,才拥有“人生”。

和栋:
在为公司规划员工职衔的中文名称时,对“Senior”这个字有了异议:有人认为应该直译成“资深”,因为“senior”者肯定资深,却并不一定高级。“高级”本身阶级感觉强烈,不受鼓励。但放眼周围,“高级定制服饰”、“高级精表”、“高级餐馆”、 “高级跑车”……引领我们拼命迈向高级人生。还好,这个世界还没有阶级到要看高级电影、听高级音乐、玩高级FB游戏。

小寒:
全世界每天有3.5亿用户在FB上种菜、算命、交朋友、推销产品、偷窥名人和前男友。FB显然地已是我们生命不可缺的一块。难怪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连哈佛大学都没念完,就已成为全球最年轻的亿万富翁。当时才19岁的马克为了一解相思之苦,在宿舍随手写了一些程序,就把全世界给连了起来。还真要感谢那位将他给甩了的女生。

和栋:
远程恋爱最苦,还好科技将声音和影像“免费”传送。还是,看到听到抱不到,更辛苦?农历初一和阳历情人节重叠,有否让异地情人更“没借口只是相思”?苦的是错失多一次生意机会的商家。过来人说,相思苦不及单思苦,单思苦不及单身苦,最苦还是莫名其妙、非战之罪下被宣判为失恋一族。我说,你自己的生活态度决定你的人生要笑还是哭。

小寒:
不知是谁说的,成功人士都懂得“先苦后甜”。他说谎,明明就喜欢“先甜后苦”。这与人出世时,味觉舌蕾分布的位置有关。舌头的最尖端尝到的是甜,而测得到苦涩的部份,全都被安排在后面。我们在做一件事时,不都是因为尝到一点甜头,喜欢那滋味了才愿意下苦功?爱情也一样,先让我们舔到好处,咬下去了才发现余味让人难受。

和栋:
凡与食物、料理、吃喝有关的,都很能反映人生,因为人生本来就充满酸甜苦辣咸。重口味的人喜欢人生像酸辣汤、像鲁肉饭、像草莓芝士蛋糕,爱情也期盼轰烈。也有人餐餐白粥青菜甘之如饴,却未必一定得尝遍山珍海味才返璞归真。有时只是性格使然。不管口味轻重,人海茫茫有一个心甘情愿陪你口味一致吃喝一辈子,还想怎样?

小寒:
人海茫茫真有灵魂伙伴Soulmate?辽阔天际巧合相遇有多少几率?有些人一辈子都遇不到,甘于漂泊。或许是人们太过于浪漫化、太注重恋爱的精神层面,忘了这从未碰面的人未必适合爱。灵魂伙伴若是与你不言而喻的人,不言而喻的两人平时用什么题材对话?没有对话,哪来火花?灵魂伙伴说不定是对爱情拿不定主意的人,为自己找的借口吧。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于《女友》April 2010

3 comments:

said...

我还是第一次知道有紫e族

tonfucius said...

亮:还有很多呢:“脱光族”、“孔雀女”、“凤凰男”、“练爱女”……去买一本5月号的《女友》来看吧~~ :)

欧阳依依 said...

I had to choose between the true version and an elaborate one.

这年头的人,都游离在平淡的真实与美丽的虚幻中。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