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July 2010

王风雷传1+2,武功神话了

监制:黄玉郎
主编:邝志德
主笔:胡绍权
类别:港漫
集数:第一辑60 (完结),第二辑48 (完结)

***先声明,本篇不是导读,所以,如果你没看过《旧著龙虎门》、《新著龙虎门》、《王风雷传1》、《王风雷传2》,可能接下来会看到蒙查查……



《新著龙虎门前传》之《王风雷传》,第一辑有60集,第二辑48集,总共108集。单周连载,也搞了两年多才完结。算是中篇漫画吧。

我之前已经说过,黄老郎是个很有生意头脑的漫画家,《龙虎门》是常销漫画,老黄当然不会放弃这个winning formula,于是出版了《钱赚》……oops,不是,应该是《前传》。拿龙虎门故事里的一些经典人物来编写“番外篇”,再海捞一笔。

前传系列第一部是《火云邪神》,叙述了火云邪神如何练成易筋经,完全推翻了旧著里利用火烧大铁箱来练黑级浮屠的说法。
主笔邱福龙功力高超,画工精致,所以卖得好,也大大提高了老黄把《前传》制作成系列的决心。


第二部《王小龙传》,是正传中王小龙与双皇大战伊贺飞仙后,跌下山崖失踪的时候发生的故事,主要带出旧著里最受欢迎的女主角玉儿,同时也带出剑痴、大水牛、北海蛟龙等。
不过剑痴这个在旧著中曾经与龙虎群英一起并肩作战的正派人物,在《王小龙传》里却成了大反派,最后还在这部前传中死于非命,完全没有走进正传的机会,这是新旧著很大的分别。
《王小龙传》虽然故事颇有起伏性,但可能画工方面与正传有差距,看得不失很习惯,就没有给予很好的评价。




第三部和第四部《王风雷传》1+2,叙述一直在正传中没露面的王风雷,包括他戏剧性地遇上了神奇武功“暗黑冰火”,以及他与正传中因为战场移师了去泰国而没机会出场的白莲教东方无敌之间的恩怨情仇。
那《王风雷传》到底好不好看? 基本上我觉得还不错,如果你能够接受比较神话的故事。也就是说脑子要天马行空一点,很多常理不能解释的东西,你要看开一点来接受,就会觉得不错。


与正传相比,《王风雷传》有什么特色?
一、
黄老郎郑重肯定不会在《新著龙虎门》中登场(只会以传说方式出现)的天下无敌老祖宗,就在《王风雷传》中正式登场,而且戏份很多(还有被打败的场面哦),喜欢这个超级大反派的粉丝会过足隐。
不过,我个人并不很喜欢这个角色,因为太神了。当年在旧著中出现后,故事就开始失控,没有人打得过他,结果造成各个人物武功越练越神的超级大弊病。



二、
新人物空我,居然是达摩的传人,不只寿命长得不像话,还身负四大神功《洗髓经》、《易筋经》、《金钟罩》、《童子功》。夸不夸张?这也是我说的“常理不能解释的东西”之一。空我的出现,也让一切不可能都有了可能。

三、
暗黑达摩的绝顶武功“暗黑冰火七重天”,破尽世间最顶级的无数神功,其独特性已经超出正常武功的范畴,越界成了特异功能,颠覆了《龙虎门》一直以来比较“写实”的打斗风格。这,就是你要准备接受的部分。


四、
东方无敌、金罗汉、剑妖、金鹏这些旧著里的经典人物,在《王风雷传》中有很多戏份,而且与旧著完全不同。像金罗汉就练成金钟罩十一关,旧著里有史以来,除了达摩,只有慈云练到十一关。
五、
旧著的故事,采取的是有点像电脑游戏的那种过关式,打完一个boss,才去打另一个boss。
旧著的龙虎群英最早在香港打遍港九黑道,后来惹上罗刹教,跑到日本去,但是只打了一半,就半途跑去韩国灭了白莲教,再回去日本最后解决罗刹教,然后才去泰国打通天教。
而这三个不同国家的最大黑道组织的bosses,在旧著里从来没有会面的机会(老邪神和火云邪神在冲绳岛打死的东方无敌是冒牌货)。其实很多读者对此是有遗憾的。所以新著才会出现火云邪神大战东方无敌的场面。
到了《王风雷传》,这些超级反派见面的机会更多了,甚至还出现老邪神、东方无敌、老天尊合作围剿空我的场景。
不过我还是有点偏好旧著,至少剧情有转折有“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的那种新气象,不会一直围绕在那几个人物,打又打不死,看久了都腻。

六、
说到打不死,这也是我对《新著龙虎门》和《王风雷传》最不满意的地方。我觉得有些人物,历史使命完成了就应该光荣隐退,换一些新血,向前发掘更辽阔的宇宙。而且很多时候,超级人物退下(多数是被杀)的场面,往往也能造就经典。
像旧著里的反派bosses,老邪神在忍者之战中被王小虎轰爆头;东方无敌练成天下无敌的九阳大霹雳后还是死在龙虎群英围剿下;火云邪神死在龙虎双皇夹击下;文殊天尊在老祖宗折磨下惨死等等。
正派人物中则有白仇死在与海魔的海战之中;铁青天被烈火老祖烧成焦炭;石铁死在火云邪神手下;王风雷死在忍者之战;玉儿被火云邪神侮辱后自尽;王小龙死在杀人激光下等等。
这些,其实都是很令人难忘的经典画面,(起码我就记得很清楚),也加深了剧情的张力和故事的精彩度。(像王小龙被陈傲云杀死后,王小虎千里迢迢到泰国报仇,故事就很有“魄力”)
来到新著及前传系列,打了老半天(应该说是好几年),上述人物竟然全部都还活着(连在旧著里很早就卦掉的韦陀、王小鹰,改邪归正的老妖、飞妖,反派金罗汉、金圣老等都还健在),太扯、太不干脆了。
反派例外的我想到的是白莲教的银圣老,旧著里角色吃重,新著里却完全没露面就已被东方无敌干掉,之后出现只是东方无敌乔装成银圣老的样子罢了。旧著里也文也武,还自导自演了一出精彩的反通天教戏码的白骨丞相,也只在新著里露面几次,就被邱福龙在前传之《火云邪神》里炸死。正派的除了前面提到的剑痴,就属王氏兄弟的老爸王伏虎还活着,而且当了白莲教月圣使比较有不同。
最离谱的当然是,火云邪神竟然在《王风雷传》中“复活”了。天啊,何必如此眷恋?可以move on吗!



七、
武功高到离谱的毛病在《王风雷传》中再次犯上。王风雷的暗黑冰火已经练到六重天,几乎什么武功都可以破了;东方无敌突破九阳神功到十阳,结果逼到老邪神要找什么南北易筋经来提升。
说实在,王风雷练到这个境界,武功肯定超越三皇了,他若是归队,三皇马上就会没戏唱。难怪已有读者去信,建议让王风雷遭暗黑冰火反噬废功,重新练起。就像韦陀一样。
不过《王风雷传2》的主笔已经在结局时提到,这只是暂别,还会有《王风雷传3》。看来,王风雷起码一年内是不可能在正传中出现的了。
那,跟把他画死了,又有什么分别?(分别就是多卖一个“前传”故事来赚钱)
古早时候旧著里的王风雷画像。
八、
这个不算特色,反而比较算是毛病。就是故事总是以武斗比赛为最后高潮。
传1是参帮举办的大赛,开出的奖品(包括千年人参、参帮帮主地位、阳世奇经秘籍)吸引到三大黑道与各大门派来参加。
到了传2,空我又再搞一个天下武功排名赛,也是利用优厚的奖品(就是少林四大神功的秘籍)来吸引正派反派参加。喂,没有更新鲜的点子了吗?
Q版王风雷搪胶模型
好看指数:
传1:3盏半灯
传2:3盏灯


***写完这超长篇看后感,真不知道应该佩服自己,还是骂自己太无聊……

4 comments:

新怡 said...

很有系统的看后感,我很“佩服”多于觉得“无聊”。
以前小学有做读书报告,其实如此的纪录,不是很好吗?

tonfucius said...

新怡:哈哈,谢谢支持~~
如果考试是考龙虎门,我要A应该不难~~

新怡 said...

可是,如果真的考试考龙虎门,老师会怎么出题呢?

填充?看图作文?是非题?理解?

(其实,我才无聊! 连出题的可能都想!)

tonfucius said...

新怡:就照一般出啊--思想内容、艺术特色、人物性格...(大家一起来无聊:p)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