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July 2010

迷航昆仑墟,什么味道都有

《迷航昆仑墟》
作者:天下霸唱
1本完

故事说,主角所住的“公屋”,楼下住的一家五口某天突然全部离奇在客厅毙命。之后主角就经常做恶梦。不胜其烦下,主角找上了一个卖盗版光碟的出家人来驱邪。
之后辗转发现,原来与主角去郊游时捡到的上古宝瓶有关。
跟着,就发生一连串千奇百怪的事情,包括可进入宝瓶仙境、外星人入侵等等,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根据作者说,这部小说原名叫《阴森一夏》,是发生在某个夏天的恐怖怪事的意思。不过后来改了书名。
说实在,改成了《迷航昆仑墟》,虽然拗口,但确实比《阴森一夏》贴切多了。因为本书除了开始营造出一点恐怖气氛外,之后就开始偏离恐怖了。
这情景,还真是跟《鬼吹灯》的情况相似。或许,是天下霸唱的陋习?可能作者自己也没有发现吧,不然就不会再次犯上。

作者说,这部小说于《鬼吹灯》之前完成,之后他虽创作了其他作品,但他始终认为,这部是他作品中内容最丰富、元素最庞杂、想象力最离奇的一部。
诚然,本书题材涵盖广阔,从上古神话,到古代宋金战争、剑仙传说,再到现代的杀人狂、外星人,奇幻、玄幻、科幻、魔幻……但弊病也由此而生,感觉就很像在炒一盘大杂饭,什么味道都有,最终却没有一样味道能够成为主味让人留下深刻印象。

结构上,是我认为天下霸唱较弱的一环,感觉就很像是随性而写,故事前后没有很好地前呼后应。所以,就出现了很多最后都没交没待的情节。例如,把丁川宝剑摄去的到底是何方神圣?宝瓶中的仙猿从何而来等等。
不过所幸天下霸唱还是有良心的,最起码他承认了这些没有交待的不足之处,也在之后决定补写一些内容来当做注脚。
比起那些写得乱七八糟,难以自圆其说,却死鸭子嘴硬的作者,天下霸唱至少显示了他的专业态度。

本书还有一个毛病,就是第一人称与第三人称的情况混杂。
照一般写小说情况来说,如果决定了用第一人称,就不该有主角自己缺席情况下的情节出现,除非主角是在转述他人的遭遇。
一个很好的第一人称例子就是“卫斯理”小说系列。再拿同样是倪匡写的“原振侠”系列这个第三人称的来做一下比较,就很容易明白我在说什么。
可是《迷航昆仑墟》就有这方面的问题,从主角以“我”自称地讲自己的遭遇开始,到了第三部时却突然转成写三个女租客的故事,却又不是经过“我”在转述,逻辑上就显得奇怪。
《鬼吹灯》就没有这方面的问题,或许真的是因为《迷航昆仑墟》是作者早期作品,所以技巧上还没磨亮吧。

说了这么多坏话,当然也要说一下好话。
本书虽然毛病是有,但比较起许多其他同类小说作者,天下霸唱的实力还是毋庸置疑的。我们如果觉得《迷航昆仑墟》不怎么精彩,很可能是因为看了《鬼吹灯》才生出的比较。
最后要说的是,《鬼吹灯》可以算是经典了。目前为止,连作者自己都没办法以新作品取代。他的最新作品《迷踪之国》在陆续出版中,我真的期待他能突破。那也会是读者的眼福。

好看指数:2盏灯

3 comments:

said...

我去年看了这本小说,觉得不是很好。
会卖来看也是因为作者是天下霸唱。
我比较喜欢《贼猫》,很精彩,值得一读。

tonfucius said...

亮:《贼猫》我看了,不是很喜欢~~ 也写过看后感,你有时间可以去看看~~ http://tonfucius.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_30.html

said...

没关系,青菜豆腐,各有所好。
我会去看你对《贼猫》的看后感。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