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July 2010

从“便利贴女孩”到“满分”


《女友》副主编黄和栋与972DJ蔡礼莲的纸上对谈
和栋:
不起眼、不占空间、永远安静的便利贴女孩很容易满足。得意的男人往往忽略她的存在。等到某天需要时找不到才醒觉她是多么地重要。不管有意还是无意,习惯建立起来之后总是舒服自在地依赖。享受便利的人是幸福的。沉浸幸福的人却往往忘了,太理所当然地对待随手拈来的便利,最终是在向幸福说分手。

礼莲:
在一起就是幸福吗?张惠妹唱的《解脱》,虽然感伤,但起码是正面提醒:“解脱,是肯承认这是个错,我不应该还不放手,你有自由走,我有自由好好过”。既然已经快乐不再,却无法补救,还固执地不放手,等如浪费“好好过”的权利,等如辜负生命。噢,别误会,我的婚姻状态挺好。但一些“不放手”的例子,确实令人难过。

和栋:
神雕大侠杨过被斩断一只手的构思,应该算是经典,起码当年的小说主角(尤其是俊美型的),很少见到被作者这么折腾。漫画家马荣成的《中华英雄》里有一个双手皆无的经典角色鬼仆,当年还有人说不合理,问老马:没有双手该如何吃饭小便?其实这个世界真的是有那样的残障人士存在的。双手健全的人,请珍惜,也记得多与心爱的人牵手。

礼莲:
小时候妈妈牵着我的手,怕我乱跑,怕我不见。长大了,我牵妈妈的手,怕她跌倒。以前,难得看见爸妈牵手,现在,他们比年轻人更懂得珍惜牵着的另一半。对我来说,珍惜,是要愿意,要主动,更要表现。岁月不留人,那是因为我们不会滞留在同一个层次,会在反思中升华。我感谢岁月的经历丰富我的生命,同时,护肤保养也要同步进行。

和栋:
自从无需一年一次IPPT之后,竟然就不曾再自动地去跑步过。曾经很恨跑步,觉得是最孤独无趣自找罪受的运动。但为了“还政府”,总是千方百计逼自己去进行,也找尽理由告诉自己明天会更“跑”,岛国阴晴不定的天气于是成了最好借口,求雨原来不限于干旱地带。小儿子是个非常喜欢乱跑的小孩,希望有一天爷儿俩可以一起在越野路上并肩跑。

礼莲:
友人的儿子说,长大要当“爸爸”,因为觉得自己的父亲最棒!友人一脸骄傲。“棒”是一种看法,每个人或多或少有不同指标。正如“完美”也是一种感觉,感觉对了,就是了。小孩看见大人的表现,仰视大人的成就,大人也因此有让自己变得更好更佳的推动力。不知道有哪位小朋友会立志当“丈夫”或“妻子”呢?男人会因为自己的儿子想当“丈夫”而感到更自豪吗?

和栋:
朋友到新落成的综合度假村及赌场走了一圈,感叹:确实令人骄傲。此话一上了FB,引来两极反应:有人赞同;有人却认为不该随便自满自豪,阻碍自己继续向前。我说,该骄傲处且骄傲,何须事事不分皂白妄自匪薄?华人的谦虚很多时候就是吃暗亏的主因。当年在英语职场为自己写自我评估报告,然后与其他同事的一起摊开来看之后,深深领悟。

礼莲:
有时“满分”几乎是不可能达到的境界。我上一份工作的上司,就把焦点定在鼓励我们拥有达到“满分”的野心、冲劲、灵活性,以及吸取过程中的学习点的能力。因此,每一个project感觉都像考到“满分”,而且还期待下一个挑战!不过,我还没练就金刚不坏之身,难以不被“冷水”影响——有些朋友就总是在意与“满分”失之交臂的那几分,抹杀其他努力。唉,即使天气再热,也勿需随时准备一盆冷水吧!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于《女友》July 2010 - Chatroo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