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July 2010

什么时候出水痘最好?




问过家庭医生,应不应该给小孩打水痘预防针?
家庭医生回答:既然疫苗已经研发,为何不利用?

这个回答,让我想起若干年前,老婆生我们大女儿的时候。当时,我们有问妇产科医生,分娩时,究竟应不应该打epidural来减轻生产的痛楚,因为我们听说打epidural可能会有腰痛的后遗症。而医生的回答是:epidural是上帝的恩赐,为何不好好利用?

我想,从医生的角度来说,他们当然会无条件支持所有医学上公认承认的“杰作”吧。虽然后来那位家庭医生说他的诊所也有提供水痘疫苗注射,让我不禁心想他是不是也有推销生意的私心在内。

不过,家庭医生说的其中一个理由,倒是让我有了其他的想法。
他说,如果可以制止,水痘根本没有出现的必要,而重点是我们无法控制水痘的发生期,万一在求学期考试的时候出水痘,也就造成一定的麻烦。

我想起当年,我是在当兵的时候出水痘的,两个星期MC,过得几爽一下。相比之下,求学期,平时上课出水痘,跳了两个星期的课业,是不是会追不上?(这是从super kiasu的角度来思考)。如果假期出水痘,牺牲了玩耍的时候,当然是更不划算。

还有,听说,年纪越大出水痘,就越辛苦。当然工作的时候拿两个星期MC也应该挺爽,但是考虑到年纪大越辛苦,那我还是觉得我当兵的时候出水痘,应该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时候。(不过只限男性)

如果有得选,念书的时候出水痘比较好,还是工作的时候?
又或者是,学前孩童,什么都还不很懂事的时候?

8 comments: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看什么身份:
1)打工一族当然是打工的时候。呵呵!
2)学生又要看喜不喜欢上课,如不喜欢当然是上课时期了。

最好应该是小学的时候吧!所带来的影响应该是最低的。我本身是小学的时候,详情早已经忘记了。

Bell Ng said...

不用工作是爽啦
可是同样的那里也不能去,只能呆在家,又痒得要死,会超无聊的呢

宁愿不要了
本身注射了疫苗,可是其实注射后也有出水痘的可能性,只是比较少,像蚊子叮那样而已。

tonfucius said...

Yossi Candice Huth:嗯,小学的孩子确实比较好“安抚”,起码他/她听明白大人的话,比较不会像学前儿童那样因不舒服而吵闹~~
我是从父母的角度来说的~~

Bell's:如果是宅男宅女就没问题啦~~ 所以我自己是觉得两个星期不出门还ok啦,尤其现在有网络、有线电视、智能手机,在家看DVD也不错~~
当然可以不出水痘最好啦,毕竟是一种病~~
不过老人家倒是认为出了之后才好,等于是排掉身体内的毒素~~

mi2 said...

我爸、我妈和我都是"老痘"一族,我们分别于70、63、32岁时出水痘,老来才出水痘真的好辛苦。最好是不要生啦。不过疫苗也非万无一失,乐毅打了还是生,不过倒是很快就痊愈咯。

greatsmile said...

出水痘的最好时期应该是婴孩的时候吧,我个人就是在小时候出水痘的,痛苦也记不太清楚了!

夏娃 said...

我就是刚好在考试时期出水痘,结果可想而知,还顺便传染给全家人@.@(那时候除了我爸爸之外其他全部都没中招过)

slumberpace said...

在来临的星期三我将要让女儿注射此疫苗,如果可以选择,我认为小时候不懂事的时候出水痘会“爽快”些 ~XD

tonfucius said...

mi2:现在还有一种药是出水痘初期的时候服用的,据说会大大减少痘痘的冒出,也会减轻病情~~

greatsmile:对啦,不过父母就辛苦了,看着不懂事,辛苦又不会讲的孩子受苦,父母真的不好过~~
如果是基于这个理由,那我宁愿大一点才出,至少比较会自己照顾自己了~~

夏娃:真的哦,那怎办?不用考试了?还是延期?

slumberpace:唯一在小时候出的好处,应该就是相比之下比较不这么严重吧~~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