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August 2010

谁是路霸?

提起路霸,你大概最先想到的,是那种在路上开着车子横冲直撞,随时随地比中指,或拦截你的车子后要和你单挑的恶霸司机。
我说的不是这种。相反,可能只是一个吹着口哨、悠哉游哉骑着脚车的一般样貌人士。

如果你是一个路人,走在指定人行道上并不代表你是安全的。因为随时会有一辆脚车从身后响车铃,逼你让出本来应该是你这个行人专用的走道,然后任由他呼咻而过。

幸运的话,你跟他只是擦身而过,不会在你们生命中留下任何插曲。
不幸运的话,他可能因为技术不好、没响车铃、你没听到车铃、他很鲁莽,结果很不小心地撞上了你。

之后,上道的话,他会停下脚车,道歉,查看你的伤势,问你需不需要协助。
不上道的话,他照样呼咻而去,留下完全不能对他怎么样的你。是的,没有车牌,你又追不上他,除了自叹倒霉,你还能怎么样?

如果你是一个开着车的车主,你在指定马路上开车,并不代表你只会看到同类遵循着交通规则使用公路。因为你会看到刚刚在人行道上行驶的脚车,突然就上了马路,悠然地继续他的旅程。

很多时候,你还会看到他理直气壮地反其道而行,与你做面对面的擦车而过。
很多时候,你也会看到他在马路上跟着汽车走,红灯的时候却很自然地转去跟着路人走,完全地当自己是人车两栖工具。
很多时候,你还会看到两辆脚车并排在马路上行驶,有些脚车主还头盔、手套、紧身运动衣裤地全副武装,显然就是深谙脚车不成文规则的“专业车主”,在明知故犯着。

但是,你又能怎么样?我们有一系列的汽车车主及行人使用公路的规则,却没有脚车的部分。我们也没有脚车专用道,所以你也不能判定脚车主在马路或人行道上行驶有错,除非你能让脚车御空而行。

我也不想每样东西都需明文法则规定,我也很希望大家能够自动自发、多为他人着想一点。
不过单以以上所述的脚车情况来看,我们的社会,或许仍然只能停留在It is a FINE country。

黄和栋
于《联合晚报 - 网咖》19 August 2010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