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September 2010

从“哈租族”到“痴情男”


《女友》副主编黄和栋与972 DJ叶咏梅的纸上对谈。

和栋:

“租——是一种变相的节约;租——是一种快乐的理财。”哈租族信奉“买不如租”,以手头上有限的金钱,享受无限拥有快乐天。正面来看,不因一时之需踏进商店,买了东西用了一次就遗弃还占据空间,其实租用有很环保的理念。当然,物品不断循环使用回归原点,卖不出新货的商家肯定觉得你欠扁。哈租族如有走火入魔的一天,会不会感到寂寞才租一个伴侣来亲密,母爱泛滥才租一个小孩来消遣?

咏梅:
再循环可以为旧物品赋予新生命。你不看好的东西,总会有人欣赏。有善心人发起书本再循环活动,让世界各地贫困小孩有机会阅读好书。所以,再循环不只减少浪费也可以增加快乐。情人其实也可以再循环,李宗盛的《阴天》就提到“爱情就是一个丢的,一个去捡”,被舍弃的人一定不好吗?捡到的一定是最好的缘分吗?不论怎样,热恋中的男女总是觉得自己是最幸运的人。

和栋:
阴天是下雨前的蓄势待发,像老天爷憋尿憋到脸黑黑。对热带地区生活的人来说,阴天是烈阳施暴后找到大树荫。我当然选择阴天,尤其在被要求穿戴时尚的环境中,很多好看又得体的工作服绝对不适合平均33摄氏度的普照艳阳天。幸运的是我还能穿T恤上班,却也还是烦于原本应该轻便的牛仔裤会热到变厚重。常年在阴蒙天气下生活的伦敦人却说:能看见太阳,是幸福的。

咏梅:
你快乐,所以我快乐。因为他的一句话,我寻遍伦敦所有超市和便利店,始终找不到他在英国求学时期吃过的薯片。寒风凛冽,侵人肌骨,我仍不甘心,带着破釜沉舟的心,继续寻找。终于,给我找到了!回到酒店,吃了一口,又酸又咸,难以下咽。隔天邮寄了给他当作圣诞礼物。他说,在收到包裹时就猜到是我寄的。我们并没有在一起。

和栋:
薯片、雪糕、巧克力,女人无法抗拒的三样零食。按照她们的说法,不管吃得多撑,胃里永远都有一个无底空间来容纳。明知是三害,女人却不仅有万般借口来接纳,更将它们美其名为小幸福的不争元素,理直气壮地往嘴里塞。如果我经营瘦身美体中心,桌底下一定大量制造这三害,让我的正业副业互相辉映、生生不息。

咏梅:
无论男女,对于欲望的追求总像个无底洞。心理学有个名词叫“延迟享乐”delay gratification。 你是否可以把眼光放远而放弃眼前利益?看到喜欢的包包和鞋子,你可以说服自己几个月后再买吗?耶鲁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智慧高的人比较能够自我控制并延迟享乐。延迟享乐的人在事业、婚姻、社交各方面都会比较成功。我缺乏耐性,智慧也不高,今日不知明日事,我宁愿享受当下。

和栋:
本地明星发型师David Gan曾经说过:手表和鞋子是男人最重要的配件。手表什么牌子、款式、型号、功能、长相,就可以透露穿戴的男人个性如何。鞋子虽然可以简单理解为只是保护双脚的东西,但在时尚人眼里,一个男人的品味往往也可因所穿的鞋子而无所遁形。我呢,是旧鞋子穿到坏了才会去买新的,所以你说,我是怎样的男人?

咏梅:
不要以为痴情的总是女人。男人痴情可以爱到飞蛾扑火,拿折磨当享受。女友劈腿四次,他可以一再原谅。妻子爱上别人后提出离婚还要求赡养费。离婚手续办妥,她不搬,他也没赶。英国有男子忍痛20小时,把爱妻头像纹在背上,怎知她竟与别的男人私奔!我非常同情痴男,但很可惜,痴男不会喜欢上痴女。因为他们太享受自甘堕落的恋爱了。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于《女友》September 2010 - Chatroom

1 comment:

Kelvin said...

Sigh...the ones heartbroken in the end is always the one giving out more...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