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9 October 2010

叶问前传,看过就算


主编:牛佬 (改编自电影)
类别:港漫
集数:20 (完结)

这一次,主笔牛佬终于打破近几年来,港漫打斗场面只求气势磅礴,完全不重呈现招式技巧的弊病,“返璞归真”回到拳来脚往,一招一式交待得头头是道的风格。

本来,这绝对是可喜可贺的,可惜,不知道是不是牛佬不擅长呈现这种招来招往的画风,虽然看得出牛佬很努力诠释电影里的连续打斗场面,但在漫画的定格限制下,那种对手互拆招式的感觉总是无法突显。
像电影里咏春拳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日字冲拳”的爆发力,就完全“弄”不出来。

相比黄玉郎当年的《旧著龙虎门》、马荣成早期的《中华英雄》,《叶问前传》漫画最讽刺的是,它经由电影改编,却反而显现不出有电影感的武打场面。


当然,牛佬的画工还是不错的,起码比黄老郎旗下另一主笔、主编《天子6》和《天子7》的袁家宝好。
不过港漫的人物绘画通病还是存在:每个人的样子都长得差不多。《叶问前传》里的叶问和他义兄叶天赐的脸部差别就太小了。
还有,我最不喜欢的,应该就是牛佬画的人物的眼睛。可能是眼球的画法,令到人物总是给我眼神呆滞的感觉。

故事方面,我只能说,极之老套:又是一门之中对武术理念不同;日本人为了要入侵中国使用卧底招数;卧底在中国人家里长大,产生感情后内心痛苦挣扎;最终邪不胜正……
当然这是电影剧本的局限,不能怪到牛佬头上。

看完最后的感觉是:一部黄老郎趁叶问风行而制作的赚钱作品。

好看指数:2盏灯(不看没损失)

4 comments:

Kelvin said...

Not worth reading...its same as his past comics...u will get bored after a few ep~

tonfucius said...

Kelvin:which is true in a way.. his previous piece《神掌龙剑飞》, also not nice, especially that the story he chosen is a very old story that had already been written/filmed duno how many times..

JoJo said...

朋友,我都是风云迷,希望有机会听听你的观后感。

tonfucius said...

JoJo:你好,风云我一直有在看,因为还未完结,而且听说马sir似乎有意在不久的将来做一个正式完结篇,所以就暂且不写观后感~~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