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 November 2010

高空上的事

乘搭飞机,万里高空上,什么事都可能发生——好事、坏事、情事、艳事、八卦事、倒霉事……不过最常遇上的,大概就是让人气结的事。

那天我坐上了新航客机,飞了一趟北京。我的位子正就在洗手间之前,一看到的时候还庆幸“后面无人”,可以肆无忌惮地把椅背调上调下。结果,飞机起飞后,就深切感受到这个位子原来并不是一个好的“风水位”。

首先,此位正好位处交通枢纽,人气旺到不行,但狭窄的走廊让经过的乘客和空服人员很多时候无可避免地撞上了我的椅子,有些还会为了平衡自己而像溺水者一样用力地抓拉我的椅背。
于是,我在这段时间内经历了多次“唐山大地震”,而对我这个平时看电影也最厌恶椅背遭后面的人“强暴”的人来说,翻白眼、咬牙切齿却无可奈何(还要忍受似有若无一直飘过来的尿骚味)之下,我头一回悄悄希望扣好安全带的指示永不解除,大家最好都乖乖呆在自己的位子。

我也一直以为,空服人员都会尽可能协助乘客,让乘客可以不必“动手动脚”,按一按call钮,就能满足希望。结果,是我一厢情愿了。
话说飞途中,我站起身舒展筋骨,回头看到一个空姐正站在餐饮准备处外闲着。于是我把使用过的空杯子递给她,示意我不需要了。
空姐看了我一眼,并没有接过杯子,却指了指餐饮准备处的某个角落。我有点茫然,她又再用力指了一指。
我走到她示意的地方——那个我一直以为只有空服人员能涉足的餐饮准备处,上下左右扫了一眼非常陌生的仪板和标志,依旧茫然。
空姐这时靠了过来,指着一个关闭着的小洞口,说:“就是这里,把杯子塞进去就行了。”我按照她的指示,完成了从来没在飞机上做过的一件事。
现在回想,可惜忘了跟这位让我经历另一个人生第一次的空姐道谢。

我也一直以为,现在的乘客应该比较懂得遵从飞机上的安全指示。结果我又错了。
飞机甫一着陆,非安全信号还没解除,还是陆续听到安全带噼里啪啦开启的声响;空服员才刚刚通过英语华语吁请乘客先别启动手机,我就看到临座一个中年洋妇和一对年轻华人情侣迫不及待查看手机有没有missed call和SMS。叛逆,原来并不是心智未成熟者的专属。

人类大概是最无法乖乖听从指示的动物之一,不管指示是为了你好、我好,还是大家好。是身为有智慧、有想法的动物的后遗症吗?

于《晚报网咖》31 October 2010

3 comments:

Greatsmile said...

写得太好了,都把我的心声给写进去了。

阿花 said...

我很乖,每次搭飞机我都遵从指示。因为我怕会害到自己或别人死掉……哈哈~
你说新航,是不是Singapore Airlines?空姐穿baju kebaya,立志给顾客最棒的旅途的Singapore Airlines?

tonfucius said...

Greatsmile:谢谢支持,欢迎常来~~

花小姐:对啊,即使自己不怕死,也应该为别人想想,那些不听从指示的乘客都是非常自私的一群~~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