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November 2010

敢敢整,敢敢认

一直很想问,整过容的人为何敢整容,却不敢承认整过容?

我以为,只有当你做的事不光彩、见不得光,才会让你做过以后打死不承认。但整容却恰恰相反,要整容的人,正是为了整过以后脸上增光彩才去整的啊,不是吗?那为什么你不肯承认?
是因为整容以后,容颜就失去其真,就等于戴上假面具?如果你觉得“假”很丢脸,那你又为什么要去偷偷造假?
老实说,整了容不敢认这回事,心态存在太多的自相矛盾。人类果然是情绪复杂的动物。

像韩国人那样大方坦诚整容承认整容不好吗?大家都知道韩国人非常崇尚整容,与其他各地父母存钱为孩子储备教育费不同的是,韩国父母还会特地为孩子准备一笔他/她将来长大后要用到的整容费。
我当年到韩国一游,对韩国女人惊为天人,因为她们的样貌是那么地“完美”、“漂亮”。
当时年少无知,还以为吃kimchi和高丽参真的可以变美,后来才知道都是整容的奥妙。而且她们毫不讳言自己曾经整过容,相反还会公开讨论哪个整容医生比较好、哪里有最新整容技术等等。
虽然最终可能满街美女看起来就像复制人,但我反而比较欣赏她们敢整敢言。

整容到底好不好、应不应该,答案永远没有办法达成一致。
反对整容的当然会说整过的就是假的,再也真不回了,还可能搬出孔先生当年的“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来说教。
But please,那也真的是N年前的骨灰级理论了。真要奉行孔先生那句话,我们连头发也不可剪呢,难不成大家都当喜多郎?

愿意整容的大概心里面都已经默默接受整容会让自己更好看,从而提升自信的正面想法。唯一过不了关的大概是“真假”的问题。
其实我说哦,come on,这个世界谁不是戴着面具在生活?谁不需要连表情也PR?有人说过,微笑已经变得很廉价。也就是说,即使你从头到脚都是真的,这辈子连facial都没做过,但你做人虚伪得要死,那你说,到底是脸真心假,还是脸假心真比较好?

明星最是忌讳被人知道他/她整过容。但是瘦身减肥这种为身体“整容”的事却可以冠冕堂皇,甚至敢敢拿以前肥到不行的before照片出来登上瘦身广告做见证。
但有哪位明星敢拿自己整容前的照片出来供宣传?有的恐怕只是狗仔队或疯狂的反粉丝不懂从哪里挖出来的陈年旧照供大家消遣吧。

其实很多大牌明星都整过容,而且整到路人皆知。譬如Michael Jackson,虽然他也是打死不谈整容,但公开的秘密继续玩弄只是娱乐圈的游戏方式,就像谭咏麟说他年年25一样。
但我们有因为MJ整过这么恐怖的容而唾弃他吗?没有。他的事业、他的偶像地位永远如日中天,直到他死的那一刻依然。

意思是说,一个人的成就还是比较重要的。因为成就是真的,是每个人都看得到的。当成就已经毫无疑问地摊开在世人眼前并公认以后,脸上那点小假,根本是瑕不遮瑜。

我没说整容好整容妙,想说的只是,整容不伤天害理,不损人利己,既然你已经选择相信整容会对你好,又何必苦苦隐瞒?
若大家都知道你整过容还死不承认,到时不但尊容是假,连说出口的话也被鉴定为假,岂不更得不偿失?

黄和栋
于《女友》November 2010 - Mantalk

8 comments:

夏娃 said...

我想一部分不愿承认的原因是不想看到某些人的嘴脸。自己虽不在意,但那些“正义凛然”的人的嘴脸看多也反胃。

Bell Ng said...

我想如果我某天去整容了
我会大大方方公告天下吧?
就连现在我就常问人家那里隆鼻隆胸抽脂减肥割双眼皮什么的
整容也只是要让自己变得更美更有自信罢了吧?
不过危险性高的(比如隆胸抽脂可免则免吧)

tonfucius said...

夏娃:普遍上其实就是世俗还是不能接受有人大方公开自己整过容,不能接受有人可以造假还这么自我感觉良好。
殊不知,那也可能是因为别人整得美,所以酸葡萄心理作祟~~

tonfucius said...

Bell:那大家就敬请follow你的blog,期待你公告天下吧~~ :)

Kelvin said...

If ppl do not have prejudice against them, i think they be willing to admit.

tonfucius said...

Kelvin:yah.. afterall, ppl who go plastics are those who cares a lot about what others say..

Jamie Wong said...

这篇写得很棒呀,如果大家都明白这个道理就好咯。应该刊登在女友杂志里面:)

tonfucius said...

Jamie:谢谢你的支持~~ 这篇不仅在《女友》杂志,也是我个人十多年的专栏“Mantalk”文章之一~~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